販毒坐牢15年 他靠自學拼進斯坦福(圖)

發表:2021-02-28 04: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名美國男子曾因販毒被判刑服監15年,在獄中靠著家人寄來教育影片的字幕自學,考入斯坦福大學。
一名美國男子曾因販毒被判刑服監15年,在獄中靠著家人寄來教育影片的字幕自學,考入斯坦福大學。(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21年2月28日訊】美國一名男子曾因販毒被判刑服監15年,他在監獄中發憤圖強,靠著家人寄來教育影片的字幕自學,最終考入斯坦福大學,現年39歲的他是一名大四學生,主修電腦科學,他的勵志故事引發媒體爭相報導。

可汗學院(Khan Academy)創辦人兼執行長克汗(Salman‘Sal’Khan)對《中央社》表示,前年他在斯坦福大學演講,到最後的答問時間時,一名學生淚流滿面分享通過網路資源自學的故事。

這個名叫斯派爾斯(Jason Spyres)的學生比一般大學生年長,有很多年他的代號是「Mr.K99397」。他曾因販售大麻坐牢15年,2018年,在期滿後的第二年,他轉學進入斯坦福大學。

斯派爾斯在獄中服刑期間,由於沒有網路,就看著母親寄給他的從可汗學院影片下載的字幕練習數學。服刑期滿後,他繼續利用可汗學院的教材影片自學,包括美國標准考試SAT的相關資源,最後考了不錯的成績。

《斯坦福評論》(Stanford Review)曾報導稱,斯派爾斯來自困難的家庭,他的父母都有毒癮。他從高中開始販毒,最終入獄。

斯派爾斯在伊利諾州坐牢時期,從電視上看到斯坦福大學招生官的採訪,對方提到「大學對於能夠用很少資源取得很多成就的學生印象特別深刻」。

他說:「我只有一支鉛筆、一本筆記簿,幾張郵票和一張監獄圖書證」。斯派爾斯制定了一套讀書計畫,每天清晨在監獄一角借用桌子讀書,每週6天、每天6小時自學。

他從監獄圖書館借的第一本書是經濟學,之後還借了物理、有機化學、微積分。他說:「學會微積分之後,我變得有信心,可以回頭再念一次物理;我沒有計算機,所以全部用紙筆計算」。

斯派爾斯累積的手抄筆記厚厚一疊,比1000頁的教科書還要厚。他當時的目標是出獄之後,先念社區大學再轉學到四年制大學。

根據斯坦福大學校園新聞網站,今年39歲的斯派爾斯主修電腦工程,他是一名大四學生。去年,他通過一筆公共服務獎助金與非營利機構「監獄學人基金」(Prison Scholar Fund)合作,鼓勵並幫助更多服刑人士勇敢追求大學教育。

「如果你被剝奪權利,無論是因為重罪、貧窮或是身為少數族裔,我懇請你不要放棄希望。」他說,「追逐你的夢想,彷彿這世上沒有什麼可以阻止你。」

責任編輯:高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