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者躁動 多家央行的股票遭爆炒

發表:2021-03-03 21: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3月3日訊】繼1月GameStop(遊戲驛站)、比特幣、白銀等被散戶抱團熱炒後,全球央行們如今似乎也成為了下一目標。本週,日本央行和瑞士央行的上市股票在沒有任何明顯理由的情況下大幅上漲,這可能反映出在現金充裕的市場中,投資者的躁動。

3月3日,日本央行的股價連續第三個交易日觸及漲幅限制,4個交易日累計漲幅達到71%。瑞士央行的股價在兩天內也上漲了約10%。

儘管日本央行和瑞士央行今年都在其股票和債券持有組合上取得了大幅收益,但其股價異乎尋常的強勁反彈表明,有散戶投資者正在大舉買入。

這兩家央行分別為日本和瑞士制定貨幣政策,而兩國的貨幣——日元和瑞郎堪稱是全球最流行的融資貨幣。兩家央行的股東權利受到嚴格限制,這在理論上應該會削弱它們對機構投資者的投資吸引力。不過兩家央行獨特的所有權結構和較低的流通股,可能會加劇其股價波動。

今年日元和瑞郎兌美元匯率的回落,對這兩大央行來說是個好兆頭,因為它們的資產負債表上有數千億美元的海外資產。

這兩家央行都以持有大量資產而聞名。截至2月初,瑞士央行持有美國市場上2490家公司的股票,市值達到1410億美元的歷史新高,在其外匯儲備中佔比為20%。瑞士央行持有的個股包括蘋果和亞馬遜等科技巨頭,甚至還持有遊戲驛站。而日本央行則持有大量日本股市股票,近期日本股市觸及30年高位。

行情數據顯示,日本央行股價日內攀升至47000日元(約合440美元),為2018年5月以來的最高水平。日本政府持有超過一半的日本央行股票。

松井證券公司(Matsui Securities Co.)的高級市場分析師Tomoichiro Kubota表示,短線投資者似乎不在乎股息,他們只是在尋找資本收益。只要發行了股票,他們就會認為它具有吸引力。價格不斷上漲,並且有買家接盤。

這讓經驗豐富的投資者想起了上世紀80年代末,當時日本正經歷資產價格泡沫,日本央行股票成為投機交易的目標,在4年內上漲了40倍。

Tokai Tokyo Research Institute的資深策略師Takashi Nakamura指出,日本央行的股價可能因其樂觀的業績而飆升,但央行的業務目標不是利潤,而是穩定貨幣。

「我們必須謹慎看待日本央行股票吸引的投機性資金,"Kubota補充道。

瑞士央行在3月1日公布2020年淨利潤209億瑞郎(約合228億美元)後,股價也大幅上漲。蘇黎世的交易員猜測,最有可能推動股價上漲的是散戶投資者,不過總體成交量仍很低。瑞士央行拒絕就其股價走勢置評。

瑞士央行股價上一次大幅上漲是在2018年4月,當時股價在不到一年的時間裏從2000瑞郎以下攀升至創記錄的9760瑞士法郎。在市場上有人將瑞士央行的股票比作超級安全的永久債券之後,瑞士央行股價出現飆升。

瑞士央行股票的投票權受到限制,其大部分股份由該國各州和地區銀行持有。自1907年成立以來,瑞士央行就始終處於上市狀態,其40%的股份由公眾持有。瑞士央行觀察人士表示,法定股息上限為股本的6%,這也與股票收益存在衝突。

瑞銀分析師Alessandro Bee表示,瑞士央行不會改變派息政策,基本面並不會改變。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