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理故事:嚇到將軍的碗(圖)

發表:2021-03-07 17: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執著 科舉 價值 智慧
哲理故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嚇到將軍的碗》

一個將軍久經沙場,威名遠揚,立下赫赫戰功。皇帝為了犒賞將軍的功績,賞了他不少新奇的玩意兒。

這天,將軍閒來無事,把這些珍貴的古玩拿出來賞玩。

他在擦拭一隻特別精緻的古碗時,手一滑,碗不小心從手上溜了下去。

將軍反應迅速,把碗接住了,可自己卻嚇出了一身汗。

冷靜下來之後,將軍心想:我帶領千軍萬馬馳騁沙場,跟所有將士出生入死,都沒有過一絲一毫的害怕,今天怎麼被一隻碗嚇成這副模樣?

將軍手裡捧著碗,站在原地,思慮了很久,之後他隨手就把碗摔在地上,展眉一笑。

所謂「拿得起,放得下」,拿得起來的事物沒有大小,能放下來的事物也沒有大小,唯執著才有大小。

《骨的與有殼的》

神捏出幾個泥人,便歇了手,斜倚忘憂樹聽奶與蜜之溪流的聲音。有兩個泥人臉現慍色。

神不悅,說:「你們由泥巴變成了人,還不滿足嗎?」

一個泥人說:「人而無骨,其為人乎?」

另一個搶著說:「總該有個殼,對付冰雹和冷槍暗箭吧?」

神想了想說:「硬材料匱乏,你們各選一種吧。」

兩個泥人於是歡歡喜喜地各取了一樣自己想要的。

從此天下多了兩種人:

一種人骨頭硬卻疏於防衛,常受傷害;

另一種人躲在漂亮的甲殼裡享福,沒有脊樑骨。

《皇帝賣畫》

相傳宋朝年間,有個年輕人進京趕考,在街上碰見一人在擺攤賣畫。年輕人對書畫很感興趣,就上前觀看,可惜畫作實在有失水準,他只看了一眼就準備離去。正當轉身之際,賣畫人叫住了他,並問:「你看我這幅畫值多少錢啊?」他直言不諱:「恕我直言,你這畫只值一兩銀子。」說完,繼續上路了。賣畫人面帶不悅,但沒發作。

之後,年輕人在科舉考試中高中,到朝廷面聖。他吃驚地發現,當朝皇帝就是那個擺攤賣畫的人。他有所不知,皇帝賣畫只是裝樣子,真實目的是在微服私訪。

皇帝也認出了他,想再考驗考驗他,遂又拿出擺攤時賣的那幅畫問他:「你認為這幅畫值多少錢?」

這的確給年輕人出了一個難題,仍然說只值一兩銀子,似有大逆不道之嫌。但他又不想違背自己的價值觀,為討好皇帝出爾反爾,於是機智地說:「如果這幅畫是聖上送給臣的,它就是無價之寶,可如果拿去賣,它就值一兩銀子。」

皇帝聽了不但沒惱,反而很高興,高興的是自己得到了一個智慧過人的忠誠之士。從此,年輕人得到了皇帝的重用。

不讓真心話變形走樣,如何表達,常常需要技巧。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