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率折算致外儲下降?專家稱人民幣或升破6.3(圖)

發表:2021-03-07 23: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匯率 人民幣  外儲 外匯
外貿順差下外儲不升反降,相關人員解讀為匯率折算所致。(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3月7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3月7日,中國海關總署與中國外匯管理局同時發布數據。海關數據顯示,1~2月,中國實現貿易順差1032.6億美元,而外匯局數據顯示, 2月末中國外匯儲備較1月末下降了57億美元。外貿順差下外儲不升反降,相關人員解讀為匯率折算所致。

據《界面新聞》報導,中國海關總署3月7日公布數據:今年前2個月,進出口總值5.44萬億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長32.2%。其中,出口3.06萬億元,增長50.1%,增幅超過5成;進口2.38萬億元,增長14.5%。

2月當月,出口1.33萬億元,同比增長139.5%。

海關總署週日的數據報告稱,以美元計,中國1-2月出口金額同比增長60.6%,增速比去年12月提高42.5個百分點,進口同比增長22.2%,增速比去年12月加快15.7個百分點。

今年前兩個月,實現貿易順差1032.6億美元,而去年同期為逆差74.3億美元。

同一時間,《澎湃新聞》報導稱,國家外匯管理局3月7日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2月末,中國外匯儲備規模為32049.94億美元,較1月末下降56.77億美元,降幅為0.18%。

外匯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王春英在發布會上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國際金融市場上,受疫苗進展、主要國家財政政策及通脹預期等因素影響,美元指數上漲,主要國家債券資產價格下跌。匯率折算和資產價格變化等因素的綜合作用,當月外匯儲備規模小幅下降。

據報導,國際金融問題專家趙慶明在接受《澎湃新聞》採訪時認為,2月外匯儲備雖然小幅下降,但仍處於正常的波動區間,匯率折算是影響2月外匯儲備變化的最重要原因。

他表示,2月美元指數小幅上漲,非美元貨幣處於下跌狀態,尤其是日元的下跌較大,2月日元下跌1.8%,折算成美元就會縮水,這一部分的縮水規模大概就在50億美元到100億美元之間;資產價格方面,2月美國長債收益率上升,賬面價格下跌,也會對外匯儲備造成賬面上的縮水。而今年前兩個月,外匯儲備均出現小幅下降。

如果匯率折算是影響2月外匯儲備變化的最重要原因,那麼未來人民幣繼續升值,將對中國外匯儲備產生多大的影響?

自2020年5月低點以來,人民幣已升值10%,專家認為尚有升值空間。

據《騰訊財經》報導,經濟學家、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院長姚洋日前稱,人民幣還有升值空間,對美元匯率今年有可能衝到6.3,再升值3%-4%還是有可能的。」

除非美聯儲開始提高利率,導致美元還有其他國家的貨幣大規模的流向美國。但他認為在拜登上任後提高利率,是有一定難度的。

眾所周知,人民幣大幅升值,會導致國家出口競爭力弱化,出口增長放慢,進口加快。不但會削弱外匯儲備的穩定基礎,也會影響國內就業和國民經濟的增長速度。

對此,很多網友認為,「已經在瘋狂裸奔了」,如果升值到6.3,「你讓外貿全體去死? 」 「國內市場產能過剩,出口創匯缺乏競爭力,匯率是個需要謹慎對待的問題。」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