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團結盟友對抗中國 各國利益不一致(圖)

發表:2021-03-09 08: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拜登
拜登(圖片來源:Patrick Smith/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3月9日訊】(法廣 RFI)美國試圖拉攏盟友對抗中國,卻面臨盟友利益不一致的考驗。華爾街日報引述美國官員表示,美國有必要採取策略,讓其他國家參與對華戰略,以阻止北京和習近平主席利用各國之間的「不和」來擴大其影響力。

拜登上臺幾個星期以來,他與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和其他高官,與一些國家的對等官員進行了數十次通話,這些通話反覆出現的話題是如何處理中國問題。

華爾街日報3月5日引述美國政府官員透露,拜登政府向日本、印度和澳大利亞等國家表示支持。這些國家都與中國存在領土和其他糾紛。另外,美國還試圖籠絡那些目前把中國視為主要貿易夥伴的歐洲國家。這一行動已初見成效,包括延長了駐日美軍協議,以及接近與韓國達成類似的協議。

但在呼籲盟國合作應對中國的同時,拜登政府也不得不傾聽夥伴國對中國以外問題的關切。

日本外相茂木敏充(Toshimitsu Motegi)說,最近的緬甸政變在他與布林肯40分鐘的通話中佔了大部分時間。茂木敏充說,美方保證,日本在緬甸的投資不會因美國對緬甸將軍的制裁而受損。

一位印度官員稱,印度討論了該國成為製造業中心的目標,以及新冠疫情和氣候變化問題。印度軍隊去年在邊境與中國士兵發生了衝突。

拜登政府負責對華政策的官員稱,要獲得其他國家的支持,就有必要考慮這些國家的利益。「我們要時刻謹記,我們的一些盟友和夥伴有很多與我們一致的利益,也有一些不太一樣的地方。」

這位官員說,近年來,中國在世界舞台上「尋求填補美國缺席造成的真空」,因此,美國的重新參與「能夠幫助對抗中國試圖在整個國際體系注入的一些完全反民主的標準和價值觀。」

該報說,為爭奪全球影響力,拜登政府正計畫在多層面與中國競爭,一方面繼續執行特朗普政府更強硬的對華政策,另一方面尋求在新冠疫情和氣候變化等方面與中國合作。

一名美國高級官員說,美國需要與盟友和其他國家合作的早期問題包括確保下一代5G網路以及關鍵商品的供應鏈。為應對當前衝擊汽車行業的半導體短缺問題,美國2月份向臺灣和其他合作夥伴發出了呼籲。

一些前任美國官員稱,美國面臨的一個挑戰將是如何讓其他政府團結一致,特別是在面對中國政府某些反擊行動的情況下團結一致,以及知道何時該單獨採取行動。

一些歐洲國家正在強調外交政策和經濟獨立的必要性,同時試圖在中國政府打壓香港等問題上進行合作。

原標題:拜登試圖團結盟友對抗中國 面臨各國利益不一致

来源:法廣 RFI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