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市值1小時蒸發2700億 還有大消息更要命(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1-03-12 23: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騰訊 市值 螞蟻集團
騰訊可能是當局下一個金融監管目標。(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3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3月12日,資本市場震盪,騰訊遭官方處以50萬元人民幣罰款。另有消息指,在螞蟻集團之後,騰訊可能是當局下一個金融監管目標。

港臺時間3月12日,香港股市大跌。其中,騰訊控股(以下簡稱 騰訊)尾盤突然大幅下跌,引發市場關注。

3月12日15:00之後,騰訊的股價突然異動,日內最大跌幅接近5%,收盤大跌4.41%。從跳水之前的678.5港元算起,騰訊市值尾盤1小時蒸發約2700億港元。

從整體的情況來看,騰訊無疑是拖累股指走低的主力。除此之外,京東跌近5%,美團跌超3%,唯小米逆勢收漲4.12%;有色金屬股、餐飲股跌幅最大,半導體股、區塊鏈股、體育用品股、保險股、石油股、電信股尾盤跌幅進一步擴大;唯電力股全天保持強勢,內房股與物業股逆勢上揚。

消息面上,中國市場監管總局當天表示,對網際網路領域10起違法實施經營者集中案做出行政處罰決定,其中包括騰訊收購猿輔導在線教育公司股權案、百度控股收購小魚集團股權案,以及上海東方報業與北京量子躍動科技設立合營企業案,並對涉及的12家企業分別處以50萬元人民幣罰款。

騰訊回應表示,已經收到官方通知,將積極對未及時申報等事項進行整改,嚴格根據監管部門的要求,全面做好相關的合規申報工作。

而象徵性罰款僅僅只是個開始,另一個消息可能對騰訊的打擊更大。

據《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報導稱,騰訊可能是當局下一個金融監管目標。另有監管人士稱,限制金融科技公司的最新措施並非針對特定公司,而是專注於為民營企業發展創造穩定的環境。

騰訊的金融科技業務在2019年的收入約為840億元人民幣,成為僅次於在線娛樂的第二大收入來源,這大約是螞蟻集團全年收入的70%。

1月25日,騰訊市值首次超過中國六大國有銀行--工商銀行、建設銀行、農業銀行、中國銀行、交通銀行、郵儲銀行的市值總和。北京當局近幾個月對螞蟻集團等網際網路巨頭採取限制措施,而同樣在金融等領域布局的騰訊也被輿論關注。

中國民眾對騰訊市值超六大國有銀行市值總和的事情議論紛紛,有的人在網路評論稱:「馬化騰瑟瑟發抖」。也有的人說:「羊都挺肥的,先殺哪頭過年呢?」

阿里巴巴集團創始人馬雲和騰訊公司創始人馬化騰此前在中國富豪榜上名列第一和第二位,螞蟻集團暫緩上市令各界震驚,輿論的目光也落到馬化騰身上。

馬雲控制的螞蟻集團的金融布局有目共睹,騰訊的馬化騰也不甘落後。騰訊的微信支付、財付通等,已經形成了對中國人日常生活的全面覆蓋。根據騰訊的財報數據,微信及Wechat的合併月活躍賬戶數達12.128億人。在社交的場景之下,微信的控制力甚至超過螞蟻集團。

對於北京當局對網際網路巨頭的遏制,天鈞政經智庫研究員任重道分析認為,北京當局試圖一箭多雕。

去年12月,騰訊董事長馬化騰的文章在網路熱傳。

他為騰訊公司年度特刊《三觀》撰寫了前言。馬化騰寫道,在這個黑天鵝滿天飛的時代,「相信又一場大洗牌即將開始。就像移動網際網路轉型一樣,上不了船的人將逐漸落伍」。

財付通支付科技有限公司此前發生變更,馬化騰卸任法定代表人職務,由騰訊副總裁林海峰接任。

公開資料顯示,財付通為騰訊的第三方支付機構,是微信支付與QQ錢包等的運營主體。2011年,財付通從中國央行手中拿下首批第三方支付牌照,早前還承擔著騰訊理財通的部分職能。財付通支付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於2006年8月25日,註冊資本10億元人民幣,馬化騰此前一直擔任法定代表人。經營範圍包含:電子商務、電子支付、支付結算和清算系統的技術開發;計算機技術服務等。股權穿透顯示,大股東為深圳市騰訊計算機系統有限公司,持股95%,實際控制人為馬化騰,受益股份達54.29%。

目前馬雲控制的支付寶與馬化騰控制的財付通,在中國支付市場處於壟斷地位。

1月20日,螞蟻集團實際控制人馬雲時隔近三個月首次公開露面。同天,中國央行發布針對支付寶等機構的支付監管條例,並且首次提及反壟斷一詞,意味著支付市場將開始洗牌。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