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年消耗200億噸 全球工程工業用沙枯竭危機(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1-03-14 08: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沙子 建築 工程
中國每年就消耗200億噸沙子。(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3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全球建築領域每年需要消耗超過400億噸的沙子,僅中國每年就消耗200億噸沙子。目前,全球建築工程領域和工業領域用沙面臨枯竭危機。

CNBC日前的一篇報導指出,世界上出現了沙子短缺的危機,雖說沙子在地球上的數量眾多,但是,事實上沙子是世界上消耗量第二大的材料,消耗量第一的是水。

全世界每年要消耗超過400億噸沙子,若用這些沙子砌一堵高27米、寬27米的牆,這個沙牆可繞地球一週。

3月13日,中國官媒央視報導稱,有數據顯示,上世紀80年代,在中國,河沙只要兩三元人民幣一噸,2010年漲到了每噸15元左右,而從2018年下半年開始,河沙價格開始猛漲,不少地方的河沙甚至漲到了每噸兩三百元。而且目前全球範圍內,都面臨著沙子短缺的危機。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統計顯示,全球沙子用量已比20年前增加了200%,部分原因是城市化的迅速發展。建造樓房、橋樑、修路、填海造陸等工程都使用大量的沙子。
聯合國環境署預測,到2030年,全球每年對沙石的需求將接近500億噸。

此外,沙子不只是被運用在建築領域,玻璃生產、晶元製造等工業都需要沙子作為原材料。

業內人士指出,一般用於建築工程的沙子,都是用的是河沙、湖沙、山沙,沙漠中的沙子不能用於建築領域。雖然它們的成分是相同的,主要成分都是二氧化硅,但沙漠中的沙子之所以不能用於建築,是有很多原因的。

第一,沙漠中的沙子富含鹼性,容易和建材中的其它物質發生反應,還會腐蝕建築中的金屬結構,從而威脅到建築物的安全。

第二,沙漠中的沙子不能用來建築,還有一個原因就是沙漠中的沙子有害物質過多,河沙中的有害物質會隨著流水的運動和沉積,被帶離沙子。而沙漠中的沙子則因為沙漠稀缺降水,無法將沙子中的有害物質清理出去,沙漠中的沙子不能直接用於玻璃、晶元的製造也是因為這個原因。

第三,沙漠中的沙子由於常年的風化作用,沙子的顆粒相比較於河沙來說更加的細,而且也更加的圓,使用沙漠中的沙子混合出來的沙漿,它的黏合性就沒有那麼強,用這種沙漿建房屋也會使房屋變得危險。

海洋中的沙子也有和沙漠中的沙子類似的原因。因為海沙中含有天然的鹽分,天然的鹽分會對建築物造成腐蝕。海洋中的沙子也和沙漠中的沙子一樣更細更圓滑,粘合力不夠強,它的抗壓性也不過關。同時海中沙子的鹽分也會吸水,從而影響建築整體結構的穩定性。

建築工程一般多採用河沙,現代建築最重要的一個原料混凝土,它的成分就是沙子、水泥和水。對於沙子有一定的要求,要求它的顆粒要小於4.75毫米(mm)。

因此,地處沙漠的阿聯酋迪拜,每年花費至少4億美元,從全球各地來進口沙子。

有學者認為,未來,沙子很可能會成為各國重要的戰略資源。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