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原掌門人質押1.28億股 財務數據遭質疑(圖)

發表:2021-03-14 22: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牧原 養豬 財務 A股
牧原股份的財務問題在財經論壇受到廣泛質疑。(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3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近日,A股生豬養殖龍頭牧原股份掌門人質押了名下1.28億股權,牧原集團質押1900萬股。與此同時,牧原股份的財務問題在財經論壇受到廣泛質疑。有投資者認為,該公司是A股埋藏的驚雷,虛增的淨利潤遠遠不止10億元。

據《每日經濟新聞》報導,3月14日晚間,牧原股份發布公告稱,公司董事長、總經理秦英林於2021年3月11日質押約1.28億股,佔其所持股份比例為8.55%。公司股東牧原集團於2021年3月11日質押1900萬股,佔其所持股份比例為3.89%。

此前一天,牧原股份的財務問題,受到來自財經論壇投資者的質疑。

3月13日早間,擁有8.8萬粉絲的雪球論壇大V「天地俠影」發表了一篇文章,題目為《牧原會是驚雷嗎?》,該文對A股生豬養殖龍頭牧原股份提出多項財務質疑。文章稱公司少數股東ROE遠低於母公司股東ROE,實際利潤被控股股東旗下的建築公司獲取等等。

「天地俠影」在文章中說,牧原股份的固定資產幾乎與銷售收入相當,而其他幾家豬企要低很多。他認為:「去年以來,牧原養豬未必掙到真金白銀,但是蓋豬圈的人,肯定把錢掙飽了」。

牧原股份2020年三季報顯示,其歸母股東權益合計為438.34億元,歸母淨利潤為209.88億元;同期,少數股東權益為149.78億元,少數股東損益為20.94億元。

在「天地俠影」看來,這些少數股東在同上市公司做不掙錢的合夥生意,現象離奇。

「天地俠影」質疑牧原股份與關聯企業河南牧原建築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牧原建築)之間的交易,暗指牧原股份向牧原建築支付了大量建築費用。

另有投資者指,牧原股份與集團下屬建築公司存在大量關聯交易,而建築公司將利潤控制在微利的情況十分離奇。

牧原建築近幾年的淨利率極低。其中,該公司2020年前三季度營收高達78.79億元,但淨利潤只有242.89萬元。

雪球是中國知名的投資者交流社區。《牧原會是驚雷嗎?》一文在雪球論壇引發巨大爭議。4000億市值的牧原股份真的會爆雷嗎?「天地俠影」稱:「若真有雷,虛增10億元淨利潤,怕是遠遠打不住的!」

有投資者曝出,牧原股份IPO的審計會計師經手了雛鷹農牧(已退市),而雛鷹農牧的財務問題也曾被質疑。牧原股份的確有存貸雙高、「秒殺」其他行業的淨利率、景氣豬週期瘋狂擴張等疑點。

有投資者表示:「牧原股份在2020年肯定是賺了錢,但是三季度末貨幣資金225億,短期借款152.5億,長期借款83.29億,應付債券15.92億,貨幣資金小於短借+長借+應付債券,這裡面是存在著一定的問題的。」 

對此,牧原股份3月14日發聲稱,公司成本採用平行結轉法核算。同日,牧原股份還發布了股東股權質押公告,稱董事長秦英林質押1.28億股用於融資,並否認存在明股實債的情形。

《每日經濟新聞》報導稱,針對牧原股份大存大貸等財務問題的質疑並非首次出現。

2020年7月,有投資者詢問牧原股份,關於少數股東ROE遠低於母公司股東ROE的情況,是否為公司明股實債進行表外融資,並詢問公司通過華能信託進行的百億融資是否為明股實債。

2019年11月,牧原股份曾宣布,公司擬與華能信託合資設立經營生豬養殖項目的標的公司。未來1年內,華能信託投資總規模預計不超過100億元,牧原股份投資總規模預計不超過110億元。

當時,牧原股份回覆稱,公司不存在明股實債的情形。華能貴誠為公司引入的戰略投資者,公司與華能貴誠合作共同投資設立合資公司,投資生豬養殖項目,有利於進一步擴大生豬養殖規模,進一步增強公司的綜合競爭力和盈利能力。

此後,亦有投資者對此提出疑問,而牧原股份都相似的說辭作答。

據《每日經濟新聞》報導,「天地俠影」的真實姓名為汪煒華。曾留學澳大利亞,取得墨爾本大學博士學位後留校任教,後來辭職專業從事股票投資。2013年,因質疑新疆上市公司廣匯能源財務造假,遭烏魯木齊警方抓捕,並以「損害商業信譽罪」被判刑。2015年4月出獄。但本人一直拒不「認罪」。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