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台商處境堪憂 外交部給予重要建議(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1-03-15 2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緬甸局勢惡化,有台廠遭到波及。圖為3月3日,緬甸軍警開槍鎮壓示威者,多人死傷。
緬甸局勢惡化,有台廠遭到波及。圖為3月3日,緬甸軍警開槍鎮壓示威者,多人死傷。(圖片來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3月15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緬甸局勢惡化,金流物流幾乎停擺,在緬甸的台商公司無法營運。有台商直言「現在連身家性命都有問題」。台駐緬甸代表處目前已跟被示威波及的台廠台籍幹部聯繫,並洽請緬方派員前往該公司協助處理。外交部則建議台商在工廠上以緬甸字標示為「台灣企業」,並懸掛中華民國國旗,並向當地員工及附近居民說明,避免被混淆誤判。

相關新聞報導如下:
緬甸示威者出奇招 軍警退避「女人裙」
不想做中共傀儡?緬軍雇說客向西方示好
佔醫院和校園 緬軍方宵禁開槍畫面曝光
緬甸人對華憤怒達極點 抗議者:中共太無恥
慘烈畫面 傳緬甸鎮壓至少80死 村莊被焚

緬甸局勢持續惡化 台商憂身家性命擬先撤離

根據中央社及自由時報報導,緬甸軍方日前發動政變,近日則使用武力大規模鎮壓上街抗議民眾,導致軍民衝突持續升高,局勢混亂。14日,第一大城仰光(Yangon)的萊達雅工業區(Hlaing Tharyar)多間工廠遭到緬甸抗議民眾闖入、放火。

除了被特定針對的中國籍企業遭到破壞之外,同樣位於該區的台商企業「昌億公司」當日傍晚也遭到波及,緬甸抗議的民眾甚至強行進入該公司廠區,破壞警衛室及4輛公務用車,更包圍廠區,導致10名台籍幹部受困在廠房中。

在緬甸經商數10年的一名台商以通訊軟體接受中央社訪問說,由於大規模員工罷工,緬甸全部的金流物流停擺,根本做不了事,一月還發得出薪資,二月發出七成,三月發出一半,四月後就無法發薪了。

該名台商說,現在不只是公司損失慘重,「連身家性命都有問題,只能說無助。」他說,看不出狀況有好轉跡象,緬甸幾乎要進入無政府狀態,現在緬甸人對中(共)國是深惡痛絕,他也已做好最壞打算,可能人先離開緬甸後再說。

另一名台商在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說,現在大家不論想要做什麼打算,「根本就動不了」,無法從銀行拿出錢來,甚至不知道以後還拿不拿得出來,他則已經先回台灣了,遠端遙控公司的營運,他身邊也有很多人返台,未來再做打算。

該名台商表示,現在緬甸的年輕一代對中(共)國很敏感,因為感到生存空間遭到擠壓,而台商們想要強調自己是台灣公司,但一旦汽油彈丟下去,並不會區分工廠國籍,以昨日出事的萊達雅工業區而言,並不僅是純台灣廠商的工業區,而是個規劃複雜的老工業區,就算台商強調是台灣廠,還是可能會遭受波及。

一名在緬甸經商近10年的台商說,現在整個緬甸是人心惶惶,他打算近期內就返回台灣,可能把公司結束掉,並做好可能無法再回到緬甸的打算。

作為國營企業的緬甸廣播電視台(MRTV)14日晚間宣布萊達雅區進入戒嚴,15日則再度宣佈戒嚴令擴大至雪碧達區(Shwe Pyitha)、達貢港區(Dagon Seikkan)、南達貢區(South Dagon)、北達貢區(North Dagon)、北歐卡拉帕區(North Okkalapa)。

中資工廠遭砸卻殃及台商 外交部:標示「台灣」並掛上國旗

緬甸民眾反中情緒高昂,台資工廠14日受到波及,台灣廠商在工廠外掛起國旗,避免被誤認為中國廠商。
緬甸民眾反中情緒高昂,台資工廠14日受到波及,台灣廠商在工廠外掛起國旗,避免被誤認為中國廠商。(圖片來源:中央社)

針對緬甸台商的遭遇,台灣外交部今天說明,台駐緬甸代表處接獲通報後,立刻跟昌億的台籍幹部聯繫,代表政府來表達關切與慰問,同時立刻洽請緬方派員前往該公司協助處理。緬甸的軍警人員昨晚則進駐萊達雅工業區並宣布戒嚴。

台灣外交部也說明處理後續情形,原本包圍廠區的抗議民眾已經散去,10名台籍幹部都平安,目前留守在廠房內等待情勢穩定。此外,駐處已經洽妥安全旅館,提供台商幹部住宿。根據駐處掌握的訊息,在萊達雅工業區內有數家的台資企業,除了「昌億公司」在此波衝突中遭受影響之外,其它台資企業都沒有受到波及。

外交部表示,緬甸軍方2月宣布全國緊急狀態之後,駐處一直跟當地台商保持密切的聯繫,並於3月9日開視訊會議,就緬甸情勢與注意事項交換意見。駐處於14日下午獲知一些中資企業遭受緬甸民眾抗議的消息後,即刻通報在緬甸的台商,並建議台商在工廠上以緬甸文字標示為「台灣企業」,同時懸掛我國(台灣)國旗,並向當地員工及附近的居民說明是台灣工廠,避免外界人士混淆誤判。

外交部也強調,將持續高度關注緬甸情勢發展,並跟台商企業保持密切聯繫,隨時提供必要之協助。國人在緬甸若遇到緊急事件,請先撥打台灣駐緬甸代表處的緊急聯絡電話:+95-9-257-257-575(境內撥打:09-257-257-575),或是請在台灣的親友撥打「外交部緊急聯絡中心」電話:0800-085-095。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