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槍浪潮中的AR15(組圖)

作者:Eagle Vision 發表:2021-03-17 09: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禁槍浪潮中的AR15
(加裝8倍瞄準鏡的民用AR15)

2020年美國大選以後,拜登入主白宮,民主黨也控制了參眾兩院。左派民主黨人迫不及待地推出一系列的「禁槍」議案。加州左派民主黨參議員Dianne Feinstein為首的35名參議員近期提出了一項禁止(包括AR15半自動步槍在內的)「攻擊武器」議案。議案稱AR15型步槍為犯罪份子進行大規模「屠殺」的首選武器,並列舉了2012年27人死亡的康州小學槍擊案,2017年佛州17人死亡的高中槍擊案和2018年拉斯維加斯58人死亡的音樂會槍擊案為佐證。

AR15型步槍並非第一次被「捲入」禁槍風暴中。根據1994生效的暴力犯罪控制和執法法案(Crime Bill),從1994到2004的十年內,美國民眾被禁止購買AR15,並不允許廠家提供可改造為全自動模式的機匣給平民。該法案2004失效後,AR15很快就成為了美國最暢銷的槍支。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全美民眾合法擁有約1∼2千萬支AR15(或同類)的半自動步槍。這種深受美國民眾喜愛的,但為左派人士恨之入骨的步槍到底是怎樣一種武器呢?下面就給大家簡單介紹一下。

說起AR15的歷史,咱們還得回到50年代。當時,美國飛機製造商「仙童」公司下屬的輕武器研發部門ArmaLite的一位設計師名叫斯通納(Eugene Stoner)設計了一款使用7.62x51毫米北約標準口徑子彈的步槍參加美國陸軍取代M1加蘭德步槍的測試,代號為AR-10。該款步槍採用了當時許多的先進技術,如鋁合金機匣,塑料槍托,有可調照門的提把等等。雖然參加測試的軍方人員對AR-10許多方面很感興趣,但最後AR-10還是敗給了春田兵工廠(Springfield Armory)的T44型步槍,後者被陸軍命名為M14並量產列裝。

在AR-10失敗後,斯通納開始嘗試一種AR-10的縮小口徑版。新型的版本立刻被證明更有潛力。ArmaLite對新版本賦予了AR15的代號。AR15緣用AR10的氣體直接導推原理,即利用部分子彈發射時產生的高壓氣體,經導氣孔/管進入機匣,直接推動槍機,在緩衝器和復位彈簧的配合下自動完成退彈,扳機復位和子彈上膛等一系列動作。AR15也採用了與AR-10相同的提把瞄準具的設計,利用槍管和槍托的直線設計,顯著改善了後座控制。AR15為了達到美國陸軍新型小口徑步槍測試中對子彈穿透力的要求,使用了雷明頓武器公司(Remington)研發的.223小口徑步槍彈。重量輕且士兵攜彈量大的AR15與當時陸軍裝備的M14相比有火力更猛(據陸軍模擬作戰測試報告,裝備AR15的8人小組與裝備M14的11小組火力相當),可靠性更強。60年代初,ArmaLite將AR15的生產權,商標和相關專利賣給的柯爾特(Colt)公司。柯爾特公司在斯通納的幫助下進一步完善了AR15的設計,之後在於M14進行了長時間的對比/測試,終於在越戰後期被軍方正式裝備部隊,這就是赫赫有名的M16/M4槍族。

禁槍浪潮中的AR15
(M14所用的308/7.62x51型子彈(左)和AR15/M16所用的223/5.56x45型子彈(右))


由於AR15設計先進,結構簡單,模塊化的元件製造簡單/便宜,柯爾特公司將半自動版的AR15打入民用市場,形成了一個涵蓋精確射手步槍(precision rifle)、短管步槍 (SBR-short barrel rifle)、手槍口徑卡賓槍(carbine)、「AR手槍」(pistol AR)等各種其它不同模式的龐大系列。1977年後,柯爾特的AR15專利過期後,美國各大武器製造廠商紛紛仿效,推出大量AR15型步槍,使其成為美國民間最常見,最常被改裝的槍械之一,是美國槍械文化的代表,被美國步槍協會稱為「國槍」(America’s rifle)。

AR15容易使用,一個未受訓練的新手可以在很短時間內學會,並熟練使用該種步槍。中高端的民用AR15與軍用版本相比由於使用更好的材質的槍管,加工精度更高,如果使用比賽級別的彈藥,一般可以達到更高的射擊精度。按照美國國家射擊基金會(National Shoot Sports Foundation)2009年的統計數字,全美參加現代運動步槍(modern sporting rifle,也就是狹義的AR15的代名詞)的射擊人口有九百萬。AR15是美國民眾家居防衛的首選武器。

禁槍浪潮中的AR15
(筆者使用BCM公司14.5寸槍管的AR15在300碼距離上的3發射組)

與左派民主黨遙相呼應的「主流」媒體在報導AR15相關的新聞時,經常會有意無意地「偷換」概念,誤導讀者。其中他們經常混淆視聽的幾點有:

1)將AR15中的「AR」說成是突擊步槍(assault rifle)的意思,誤導讀者將該槍與軍用型號等同起來。其實「AR」是ArmaLite rifle的縮寫,是當時公司的名字,15 是研發系列的代號而已。

2)誤導讀者認為AR15可以很容易的改造為全自動版,好像更加「恐怖」一樣。事實上,軍用版的M16的各種改型中只有空軍採購的少量的M16A3型才有全自動選擇。其他大量裝備陸軍和海軍陸戰隊的M16A2/M16A4/M4都只有3發點射模式。民用版本的AR15由於機匣,扳機組件和槍機組件的設計限制,根本就無法簡單地改裝成全自動或多發點射模式。

3)稱AR15使用的標準彈匣(30發)為「大容量」彈匣。

4)單純報導AR15相關的槍擊案的傷亡數字,有意迴避同比其他犯罪數字。紐約時報2017的一篇報導中提到「從2007到2017的十年中,至少有173人死於和AR15相關的大規模槍擊案件」。文章似乎「忘記」了在這十年中美國平均每年死於各種凶殺案件的人數為13,657人。也許是這0.1%的比例讓作者有點難堪了。Dianne Feinstein在提案中提及「1994-2004期間(即上次禁AR15的十年),大規模槍擊案減少百分之37。2004年以後,該類案件上升百分之183」。但這位疑似患有老年痴呆的參議員應該沒有讀到美國國家司法研究會(National Institute of Justice)2019的報告中提到的與槍支相關的暴力案件同比全部暴力案件的比例從1993年到2011年一直維持在5∼8%的水平,與是否禁槍沒有聯繫。在同一報告中還顯示從2005年到2011年,與槍支相關的犯罪率一直在2%左右,低於禁槍的十年。該報告還提到在1993年到2011年期間,與幫派組織相關的暴力事件(包括槍擊)佔暴力案件總量的90%以上。顯然,禁槍並未減少黑幫和犯罪團夥的犯罪比例。筆者在經濟教育基金會(Foundation for Economic Education)的一篇報導中看到該會根據聯邦疾病控制中心(CDC)和聯邦調查局(FBI)的統計數據得出的研究結果表明2007到2017的十年中,每年被刀具謀殺的人數約為1700人,是死於步槍(包括AR15)人數的4倍。直接與AR15相關的被謀殺人數甚至少於死於拳腳之下的人數。

筆者一直沒有明白左派為什麼執意要禁止民間擁有量第一位的AR15呢?難道因為它是一款與軍用型不相上下,甚至更好的槍械?還是因為AR15讓民眾有足夠的自我保護能力而無需「依賴」政府,甚至有強大的火力,藉助第二修正案「推翻」政府?無論如何,AR15在這場美國左派和保守勢力的對決中被推到了風口浪尖,結果如何,我們拭目以待!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李明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