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從完美女兒到弒親凶手 悲劇是如何釀成的?(圖)

發表:2021-03-18 17: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加拿大 凶殺案
圖為一輛加拿大警車停在一間民宅前。(示意圖/非本文圖片/圖片來源:LARS HAGBERG/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3月17日訊】2010年11月,在加拿大多倫多一個中產階級小區內,一對從越南移民至加拿大多年的亞裔夫妻,被闖入別墅的三名凶徒綁在地下室。面對冷漠的歹徒和幽暗的槍口,女主人只是苦苦哀求,別傷害她24歲的女兒珍妮(化名)。但到她死的那一刻她都沒想到,這場凶殺案的策劃者,就是她和丈夫一直引以為豪的完美女兒珍妮。兩聲槍響,劃過寂靜悠長的夜空。女主人當場斃命,她的丈夫則在中彈後昏迷。

虎媽狼爸」引以為傲的女兒 

在親朋好友的眼裡,珍妮一直是個「乖乖女」,聰明、刻苦,對父母言聽計從。可就是這樣一位被父母寵愛、被旁人羨艷的女孩,為何到最後竟會買凶殺人?

在父母的眼中,珍妮原本是這樣長大:她4歲開始學鋼琴、花樣滑冰,從小獲獎無數,如果不是韌帶受傷,原本要衝擊冬奧會;中學以後,她保持著門門功課全A的記錄;成年後,她從多倫多大學久負盛名的藥理學專業畢業,在一家醫院的血液檢測實驗室工作……這就是讓他們引以為傲的女兒珍妮——聰慧、勤奮、上進。她的人生一直在按照規劃好的路徑在推進,完美而穩定。

完美背後其實都是謊言編織而成

然而,潘漢輝和何碧霞沒想到的是,其實從女兒上中學開始,她所創造的一切,都只是謊言編輯而成。

珍妮沒有門門全A的優秀成績,甚至因為微積分不及格,導致高中都沒有畢業。原本錄取她的大學也撤回了offer,所謂的「畢業」與「工作」,其實都是珍妮精心編織的謊話。

在14歲到24歲這十年時光裡,珍妮學會了用各種各樣的手段偽造自己完美無瑕的履歷。她謊稱出門上學,事實上只是在公共圖書館待了一天;到大學畢業之時,她又以「入場券不足」為由,沒讓父母來參加畢業典禮。

真實與謊言將珍妮的生活撕裂成了兩半,她一邊掩飾真相,一邊茫然度日,痛苦不堪。

可這一切,究竟是為了什麼?珍妮為何不能實話實說,向父母坦白?答案其實很簡單。

不允許孩子失敗的「虎媽狼爸」

因為珍妮的父母,絕對不允許孩子的失敗。

和無數個亞裔家庭一樣,珍妮的父母是典型的「虎媽狼爸」,他們對孩子寄予極高的期望。

夫妻倆從越南移民到加拿大後,通過自身的努力奮鬥,買房置業,日益成功。他們希望下一代可以同樣優秀,讓父母長臉,為家族爭光。

女兒出生以來,夫妻倆就讓孩子完全按照自己的意願生長。上學、參加補習班、學鋼琴和滑冰,每天忙到10點多才睡覺,全年無休。

不允許學化妝打扮,不允許隨意外出和同學玩耍,不允許去同學家裡,更不允許談戀愛。

在這場以愛為名的管束中,父母用不容質疑的威嚴把珍妮禁錮在理想的軌道中。而這種過度的關愛和保護,卻在不知不覺中變為牢籠。

「虎媽狼爸」式教育 結果兩敗俱傷

在過高的期待下,珍妮慢慢發生了變化。

她學會了自殘,用小刀一下一下地劃著自己手臂的內側,用來釋放高強度的學業壓力;她學會了說謊,考砸後依然能夠面不改色心不跳地向父母報喜,說自己又拿下A的成績;她學會了偽裝,在父母面前,她乖巧聽話得像一隻白兔,對父母的命令無條件地順從;珍妮就像一隻不斷被壓縮的彈簧,在重壓下沒有底線地妥協,直到走向爆發的臨界點……

就在慘案發生前不久,珍妮的父母終於察覺到女兒多年來的「優秀」竟是謊言編織而成。

在震怒之中,他們對珍妮實施了更為嚴厲的制裁——沒收電腦、手機,計算她汽車的里程數以控制她的活動範圍半徑,同時要求她和男友斷絕關係。

面對父母的狂怒,被拆穿一切的珍妮暗自懷恨在心。這隻被壓扁的彈簧終於「彈跳而起」——她聯合男友策劃了這場入室殺人的悲劇,雇佣凶徒,想要徹底終結父母的生命。

母親被當場殺害,父親則因子彈射偏僥倖未死。隨著真相敗露,她和男友以及被雇佣來的凶徒先後被抓獲,並面臨著程度不同的刑罰。

其中,珍妮和男友都被以一級謀殺罪判處無期徒刑,25年不得假釋。倖存的父親寄居在親戚家,不堪回首的過往和身體的傷痛令他生不如死。同時,他還向當局申請禁止與她交流。有生之年,他都不會再與女兒說話了。

如果珍妮的父母知道今天的結局,他們有沒有可能改變自己的方式,不再那麼獨斷專行,不讓孩子那麼拼,而是多聽聽女兒的聲音?

如果珍妮能和父母多一分理解與溝通,起碼學著獨立自主地表達自己的訴求和困境,追求自己的夢,悲劇發生的概率是否就會降低?

對於成長這條漫漫長路,無論是哪一方,無論是父母還是孩子,都應該學會用更多的愛、尊重與體諒將其鋪滿,而不是彼此傷害。

責任編輯:江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