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高層會晤之際 中方搞人質外交(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1-03-19 06: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5年10月8日,時任美國副國務卿布林肯與中央政治局委员楊潔篪在中南海會面(圖片來源:Mark Schiefelbein/AFP via Getty Images)
2015年10月8日,時任美國副國務卿布林肯與中央政治局委员楊潔篪在中南海會面(圖片來源:Mark Schiefelbei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3月19日讯】(看中國記者肖然編譯/綜合報導)3月18日,中美高層官員在美國阿拉斯加舉行會晤,美方代表表示,中國(中共)的行動威脅到全球秩序,美方將堅持原則支持盟友。而中方此時又祭出人質外交,被視為向美方施壓、增加談判籌碼。

據路透社報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在安克雷奇與中共最高外交官楊潔篪和外長王毅展開為期兩天的面對面對話。

蘇利文(Jake Sullivan)在會議一開始表示,「我們不尋求衝突,但我們歡迎激烈的競爭,我們將始終堅持我們的原則,捍衛我們的人民和我們的朋友的利益。」

布林肯告訴中方代表,美方將討論其對中共在新疆、香港和台灣的行動以及對美國的網絡攻擊的“深切關注”。

「這些行動中每一個都威脅到維持全球穩定的基於規則的秩序。」布林肯說。 

美中各率領十人團隊,進行兩天三個回合各三小時的密集會談。之所以選擇阿拉斯加,北京的解釋是位於兩國正中間,可是屬於美國防疫範圍,楊潔篪與王毅必須接受核酸檢驗才能入境,沒有外交禮遇,而且美方以防疫為由,不會共同進餐,完全沒有友善氣氛。

中方會前列出了一系列「不能談」的問題,包括新疆、香港和臺灣問題。並準備了一個清單,要求拜登政府取消前政府對華為等中國公司與個人的限制與制裁措施,對中共黨員、中國學生與官方媒體記者的簽證限制,並讓中國駐休士頓領事館重新開張。中方還打算提議推出「疫苗護照」以利兩國間旅行,也希望藉此讓國產疫苗得到美國認證。

習拜會不確定

對於外界關注的拜登是否與習近平4月舉行視頻會談,白宮表示是否與中共官員,包括與習近平會有更進一步接觸,要等到阿拉斯加會議結束之後再做考量,同時美國不會放鬆人權、香港、中共軍事擴張等議題。

白宮與國務院多次表示,本次會面並非戰略對話,會後也不會發表聯合聲明。

「一方面是因為總統,國務卿及國安顧問都不把阿拉斯加會議當成一系列會議的前哨,之前的幾任政府,包括拜登總統曾任職的政府,曾有過那樣的傳統對話。我們預料本次會議當中,部分談話內容將會艱難,我們在這方面將是坦率的,他們計畫談到我們關切的領域,包括人權、香港等。當然我們在過去幾天已經針對中國(中共)在香港的反民主行為,推出制裁,也包括科技,無論是知識產權的盜竊或數據保護。區域的軍事緊張。」白宮發言人普薩基在18日的新聞會上說。

4月將舉辦各國元首虛擬氣候峰會,普薩基表示,目前並沒有拜登與習近平會面的規劃。

對話當天 中方搞人質外交

中方選擇在美中高層對話的當天開始審判已被關押了兩年多的兩名加拿大人。此舉被視為北京在中美高層對話前向美方增加壓力、為自己增加談判籌碼的舉動。

3月17日,加拿大外交部在聲明中說,「我們在北京的大使館接到通知,對邁克爾.斯帕弗(Michael Spavor)和邁克爾.科夫瑞格(Michael Kovrig,中文名康明凱)的庭審將分別在3月19日和22日進行。我們認為對他們的拘押是專斷的,並繼續對有關法律程序缺乏透明深感不安。」

2018年12月,加拿大當局應美國的引渡要求逮捕了在溫哥華轉機的華為公司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幾天後,中共逮捕了這兩名加拿大人,並在去年6月以「為境外刺探國家秘密和情報」和「為境外竊取、非法提供國家秘密」的罪名,分別對兩人提出正式起訴。

拜登上任後兩次與加拿大總理特魯多通話,都譴責中共搞人質外交,並承諾美國會盡力爭取兩人的釋放。

國務卿布林肯2月15日在加拿大倡議起草的《反對在國與國關係中任意拘押宣言》簽字並表示,「現在是向每一個任意拘押外國公民並試圖把他們作為籌碼的政府發出明確訊息的時候了:國際社會不會容忍這種做法。」

中共迅速對這一宣言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稱已向加方提出嚴正交涉。

會談前美中隔空交手

此前有專家預計,此次美中高層會晤不太可能有實質性進展,更不可能因此重置已到冰點的美中關係。這一點也可以從美中近日的隔空交手中看出端倪。

對於美國在這次會晤前與日韓以及歐洲盟友的外交對話,中共駐美大使崔天凱譏諷美方是走夜路唱歌壯膽。

美國之音報導,提前到達安克雷奇市的崔天凱週三在中國國內媒體聯訪時說,美國拉攏盟友試圖在本次戰略對話中以優勢地位面對中國(中共),「就像一個人走夜路會唱歌給自己壯膽,其實沒有多大用處。有什麼問題要跟中方談,盡可以面對麵攤開來談。」

崔天凱和楊潔篪今年早些時候談論美中關係時都稱,臺灣、香港和新疆等涉及中國主權的問題「碰不得」。

在與楊潔篪和王毅會面前,布林肯先到東京和首爾,與國防部長奧斯汀一道舉行美日和美韓2+2會談,在共同應對中共威脅方面獲得了日本的公開支持和韓國的積極回應。尤其是日本在聯合聲明中談及釣魚島,措辭更是空前強硬。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記者會上公開謾罵美日聯合聲明是“狼狽為奸”。

與此同時,蘇利文也在緊鑼密鼓地與北約秘書長等歐洲盟國的官員們再次會談,希望在美中高層會談前爭取更大支持,並協調對華政策。

美方布林肯17日宣布,因中共破壞香港選舉制度,對24名中港官員進行金融制裁。趙立堅在當天記者會回應說「堅決反對,已經採取必要反制措施」。

另外,布林肯近日在國會聽證會上明確表態對台灣的支持,並稱其為國家,也踩到了中共的紅線。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