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淫太過 必有禍」戒此三欲 免招災禍(圖)

發表:2021-03-21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花
不戒三欲  易招禍患 (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古人云:萬惡淫為首

此「淫」並非淫蕩之意,而是過度的放縱,《道德經》認為「過度」是一切惡的形成,淫過,必有禍;欲重,必有災。

為人處世,一定要有分寸,此3欲,若太過,容易招致禍端。

太過愛錢 變成貪婪

司馬遷在《史記》中寫道:「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天下人,整日奔忙,不過是為了利益而來。

逐利是人的本性,本無可厚非。然而,若太過貪婪必作繭自縛。

有句話是這樣說的:當官怕官丟,有錢怕錢散。人越有什麼,就越害怕什麼。這可能就是為什麼我們越活越小心翼翼了,因為一不小心,就可能一無所有。

就是我們常見的那樣,你地位越高,權力越大,你就要越低調,越束縛自己,因為一步錯,就會步步錯。反而那些一無所有的,都過得很快樂,不是嗎?

人活著,太貪婪的人容易迷失自我。

看看那些曾經犯了錯的高官,他們要錢有錢,要權有權,他們還缺什麼呢?在我們看來,他們應該沒有什麼好不滿足的。

可是我們要明白,人心不足蛇吞象,他們想要的更多。慾望迷住了他們的眼睛,更迷住了他們的心。這些人,都被慾望束縛著,你說他們又怎麼會快樂呢?

錢財乃身外之物,生不帶來,死不帶走,何苦太過貪婪?若掉入貪婪得陷阱,讓自己無法自拔,那就得不償失了。

太過自私 反吃大虧

有人說:「人不為己,天誅地滅。」這句話是對人性自私的極端描述。然而,自私卻是一個極大的陷阱。

自以為聰明的人才會以為無私是傻子才會幹的事,有智慧的人早就看透了,無私吃的是眼前虧,是小虧,討的是日後的便宜,是大便宜。

老子早就明白了「有無相生」、「為無為,則無不為」的道理,不為自己的利益,其實一定程度上就是為了自己的利益。

無私在某種程度上就是自私,只想著自己利益的人,恐怕是沒想通這一點,到最後,他們也不會明白,為什麼自己這一輩子沒吃虧,但也沒見討得什麼大便宜。

所謂物極必反,做人,太過自私,不是給自己開路,是給自己斷後路。

自私,其實是讓自己逐步地遠離人群。當所有人都知道你只為自己著想,又有多少人願意與你繼續合作?又有多少人願意與你交心?

太過嫉妒 恩將仇報

古人云:「心懷染污,不喜他榮;故名為嫉」。

嫉妒是一把刀,不是插進別人心裏,就是插在自己身上。

有些人天性善妒,見不得別人好,有時甚至恩將仇報。

雍正年間有個白泰官,被譽為「江南八俠」之一,他成名之後因故離家多年,一直四海為家。

有一年,他回到家鄉,因時隔已久,故不識道路,便問起了旁邊煉功的小孩,小孩爽朗告之。他回神一看,不覺驚出一身冷汗,只見小孩掌風所到之處,火光四濺。

白泰官心想:「小小年紀功力如此驚人,長大以後肯定超越我」。

於是,在強烈嫉妒心的驅使他,他一掌將小孩打死。

小孩在斷氣前只說了一句話,白泰官只覺五雷轟頂,懊悔無及。他說:「我爹爹白泰官一定會找你報仇」。

其實,任何人都能變得狠毒,只要他嘗試過什麼叫嫉妒。

就像一個人嫉妒另一個人,卻恨不得變成「噬人的獸」。這是人性中最陰暗、最愚蠢的一面。

人生在世,最重要的是調整自己的心態,看到別人好,切不可心懷嫉妒,要知恩圖報,用一顆包容之心,去愛世間的一切。

《道德經》有云:「含德之厚,比於赤子」。

真正的聖人,內心白璧無瑕,如同剛剛出生的嬰兒一般,赤誠純潔,坦誠乾淨。人生之初,本就純潔無瑕,是過多的慾壑難填,才導致了人生悲劇。

其實,人的一生,不需要大富大貴,開開心心就好。

往後餘生,擦亮眼睛,加強自律,躲過這些慾望的陷阱便是福氣。

責任編輯:瑪德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