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對?中美互嗆 楊潔篪講話國內熱傳(視頻/圖)

發表:2021-03-21 11: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楊潔篪 美國
楊潔篪與布林肯領銜的中美代表團於當地時間18日在阿拉斯加展開高層對話,期間雙方火藥味濃厚、針鋒相對。(圖片來源:CHRIS KLEPONI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3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近日中共中央負責外事最高官楊潔篪在美國的一長串講話再度引發風波。根據錄音統計,楊潔篪當天與美方代表團展開高層對話時,僅開場白的時長就比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多出8倍,楊潔篪甚至最後還丟出一句:「中國人不吃這一套,美國沒有資格居高臨下同中國說話。」令外界不禁質疑,楊潔篪在如此重大國際場合是否失態

中共中央外事辦公室主任楊潔篪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領銜的中美代表團,於當地時間3月18日在阿拉斯加展開高層對話,期間雙方火藥味濃厚、針鋒相對。

據美國《華盛頓郵報》報導,這是拜登政府首次領教到中共「戰狼外交」作風。一場如此高級別外交會談,中共竟毫無外交禮節,打破了中美關係和好的幻想。報道指出,中國外交官在18日的對話會上,作風比川普任內出席任何公開會談更加強勢,讓兩邊人士擔心中美關係的未來發展。

在這場對話中,東道主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只是簡短譴責了中共破壞規則,威脅全球穩定,並舉例中方在香港、新疆以及西藏、台灣的所作所為令美方嚴重關切。美國安全顧問沙利文則稱美國不希望與中國發生衝突,但歡迎激烈競爭。

隨後,楊潔篪便對美方展開反擊。據法國廣播國際電台報導,楊潔篪在開場白中反勸美國先顧好本國的人權問題,同時譏諷美國是網攻冠軍,「倒打一耙是不行的」、「美國在講什麼普世價值,心裡是否踏實,因為你們不能代表,你們只能代表美國政府」。楊潔篪還要美國停止向全球宣傳美國民主,「美國既不能代表國際輿論,也不能代表西方」。

在一長串的講話完畢之後,楊潔篪直接轉過頭對王毅說,「王毅,你說兩句吧。」

 

 

美國公共廣播電視公司(PBS)記者舒弗林(Nick Schifrin)在會談結束後,根據錄音紀錄在推特上表示,布林肯開場白為2分27秒,沙利文開場白是2分17秒;而楊潔篪開場白講了16分14秒,之後由口譯員翻譯,花掉3分26秒,之後王毅的開場白又講了4分09秒。

據悉,對於中方的大篇幅講話,布林肯曾要求記者們留下補充幾句。布林肯稱,美國重返世界、加強同盟是不爭的事實,國際上其他國家也同樣對中國人權問題感到嚴重憂慮。沙利文則針對楊潔篪批評美國「先管好自家的事」補充說,一個自信的國家,能夠反省自己的缺點,持續不斷地尋求改進。這也是美國的秘訣。

不過,沒想到布林肯和沙利文說完後,楊潔篪憤怒表示,「我把你們想得太好了,我們以為你們會遵守基本的外交禮節」。楊潔篪甚至還丟出一句:「我現在講一句,你們沒有資格在中國的面前說,你們從實力的地位出發,同中國談話。20年前、30年前你們就沒有這個地位,因為中國人是不吃這一套的。」

楊潔篪的這番話一出引起不小轟動,但海內外的反應卻是大相逕庭。

在國內,中共官媒紛紛大篇幅報導此事,似乎讓民間仇美怒火越燒越旺。例如,《人民日報》微博用中英雙語標出楊潔篪原話:「中國人不吃這一套,美國沒有資格居高臨下同中國說話」。微博更廣為流傳楊潔篪說:「我們把你們想得太好了!」「難道我們吃洋人的苦頭還少嗎?」同時楊潔篪發言的視頻也在國內網絡四傳,《中國日報》微信公眾號甚至寫道:「1901、2021都是辛醜年,但中國已不是原來的中國」。

可是,在國外,許多華人紛紛在推特上留言說,「這些官宣仗著可以控制輿論顛倒黑白啊」、「讀國際新聞,心裡經常想到的一句話是:『我的母國是流氓』」 、「真不要臉,(中共官員)又說自己是受邀去的,又說別人欺壓」、「太明顯,這話是講給國內聽的」。

另外,對於中共官員在美國的這番表現,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的首席中國政策顧問余茂春對自由亞洲電台直言,楊潔篪一開場就「超時演說」,不守規矩又不禮貌,他認為,中方代表並非誠意解決問題,而只是想用鏡頭來攻擊美國。

余茂春還指出,中共將中美之間所有癥結點歸咎於美國,毫無自我反省的誠意,可說是中國外交上的大失敗,而中國的「戰狼外交」過去由外交部發言人展現,如今又由最高級別的外交官展現,「對中國在國際上的形像只會更孤立且毫無幫助」,並顯現中共外交手段僵化。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