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出毫40亡 50出毫命方長」啥意思?(圖)

發表:2021-03-26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俗語 智慧 教育 眉毛
俗語「30出毫40亡,50出毫命方長」啥意思?(圖片來源:Adobestock)

不知道大家還有沒有印象,小時候跟大人相處時,總是會聽到他們動不動就說一些俗語。由於流利好記,有些父母還會笑小孩學習不用心,但這些知識反而一學就會。

實際上古人流傳下來的俗語,很多都深具智慧,富有教育意義,例如「書中自有顏如玉」、「學海無涯苦作舟」等語句,就是很能激勵人吃苦向上的話語。當然有些俗語由於牽涉到易學術數、風土民情,可能就會見仁見智,有人認同,也有人不認同。

今天要跟大家介紹的俗語是「30出毫40亡,50出毫命方長。」不知道你有沒有聽過這句話?它又有怎樣的內涵在裡面呢?

●30出毫40亡 50出毫命方長

這裡的毫,不單是指眉毛,而且是長眉毛。意思就是說,一個人如果在30歲時長出長眉毛,可能會影響到壽命;若是在40歲時長出長眉毛,就可能會離世;但若是在50歲時長出長眉毛,反而是大好事,有可能會很長壽。

認同的人認為,很多長壽老人給人的感覺都是慈眉善目的。就連影劇裡的神仙,不少也都是以長眉毛的形象出現在人們面前。但反對的人則認為眉毛和壽命根本毫無關係,還有人會覺得眉毛太長容易礙事,會選擇剃掉。

從醫學的角度來看,眉毛的長短和一個人體內的激素有關。有人雄性激素分泌較旺盛,就可能會導致眉毛濃密且長;若分泌較不那麼旺盛,就可能會稀疏且較短。此外,眉毛的長度也會和遺傳有關係。所以只要大家的眉毛以及身上其他體毛生長的情況沒甚麼太大的改變,就表示體內激素分泌穩定,沒甚麼大問題。

由此看來,古人的觀察力還是非常敏銳,有可取之處。現代醫學也發現隨著年齡增長,一個年輕人的眉毛,特別是眉腳處若忽然出現增長的現象,就可能是人體開始衰老的表現。所以在年輕的時候長出長壽眉這些異常現象,或許是身體發出的警訊,就要注意自己的身體健康,例如睡眠不足,內分泌是否失調等。

而50歲的人,身體各項機能也開始逐漸衰退。但如果此時長出長壽眉,那反而表示雖然年紀逐漸增大,可是血氣相對較為旺盛,所以身體還是比較健康的。畢竟血氣足,毛髮才旺盛,因此也就有了下半句「50出毫命方長」的俗語。

當然一個人想長壽,心胸也必須豁達,常存善念。只要心情開朗的話,內分泌系統、免疫系統、神經系統等自然都會正常運作,身體自然就更健康長壽。

此外,正常作息、飲食,以及運動也都是必須的。若這些方面都能做到,那麼健康長壽也就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了。

對於這句俗語,你是否有自己的心得體會?也歡迎在底下留言,與讀者分享。

責任編輯:察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