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度依賴外貿的中國紡織行業(圖)

作者:蠻族勇士 發表:2021-03-26 09: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過度依賴外貿的中國紡織業
過度依賴外貿的中國紡織業(圖片來源:Kzenon/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3月26日訊】中國紡織行業已經是非常穩定的行業,沒有什麼太大的起落,核心數據都是很穩的。經查閱中國國家統計局和紡織協會的年報數據,我將下面這些數據總結出來,供各位建立一些整體認知:

1、中國每年的棉花產量約650萬噸(約八成產於新疆),進口量約200萬噸,合計約850萬噸。

2、這八百多萬噸棉花用來紡成紗線,如果是純棉紗的話,轉化率大致是96%,基本上就是一噸棉花紡出來一噸紗。不過,現在的純棉製品已經很少了,一般都是加入各種化纖原料或者毛料,添加比例還很大。在大規模添加之後,每年中國的紗線產量大致在3000萬噸左右。此外,中國還會進口200萬噸左右的各種高等級紗線。

3、看到這裡,中國在棉和紗這種原材料領域,對外貿的依賴程度還不算高。不過接下來,在成品領域,就開始呈現出鮮明的外貿依賴症狀。這些原材料將會主要用於三個領域:服裝以及家用紡織品、產業用紡織品。我們分開來看。

4、服裝領域,每年國內的零售額大致維持在1萬億人民幣左右,出口額大致維持在1200億美元左右,折約8400億人民幣。出口佔服裝總產量的比值,達到46%。家用紡織品領域,每年國內的零售額約2000億人民幣,出口額約420億美元,折約3千億人民幣,家用紡織品的出口佔比高達60%。產業用紡織品,國內的零售額約800億人民幣,出口約270億美元,折1900億人民幣,出口佔比達到70%。

5、三大紡織成品行業合起來算,總出口規模接近1900億美元,出口佔總產量的比值約為50%。

看明白了沒有:這意味著中國織出來的紗,紡出來的布,最終會有一半,必須要賣到國外去,國內市場只能消化一半。這其中的原因,當然是因為中國龐大的基礎製造業產能,在服裝和各類紡織品領域,在全球範圍內具有了壓倒性的優勢。立志承接中國紡織產能轉移的東南亞各國,目前還沒有真正壯大起來。

而且更關鍵的是,中國的服裝及紡織製品出口,基本上就是外資企業的出口,佔比常年維持在九成左右。比如服裝領域,中國的民族品牌基本上就沒有出口能力。我們的本土服裝生產企業雖然產能極大,但是出口的時候,必須貼上外國品牌的牌子,算成是外資企業的出口。就這一點來說,歐美的紡織品協會,拒絕新疆棉花,外資企業是一定會跟上的。這對中國的服裝及紡織品出口,算是形成了直接打擊。

佔中國棉花產量絕對優勢的新疆棉被外資企業拒用,這意味著五成的終端產能必須尋找新的原材料進行替代,這意味著如果繼續維持現有產能不變的話,那麼在原料領域,進口規模必須上升到五成!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