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還有大麻煩 阿里軟體公司設立中共黨委(圖)

發表:2021-03-26 22: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阿里巴巴旗下軟體公司設立中共黨委。(圖片來源:David Becker/Getty Images)
阿里巴巴旗下軟體公司設立中共黨委。(圖片來源:David Becke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3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中國網際網路電商巨頭馬雲依傍中共權力獲得資本,但自去年10月失言觸怒中共高層遭遇連番整肅後,當局為進一步加強控制,要求阿里巴巴(北京)軟體服務有限公司成立中共黨委

北京朝陽官方微信3月25日宣布,阿里巴巴(北京)軟體服務有限公司,24日舉行黨委成立大會,組織關係隸屬於中共北京市朝陽區委中關村科技園區朝陽園工作委員會。

成立大會後,該公司中共黨委立刻組織了首次黨史集體學習,請中共中央黨校馬克思主義學院李海青教授進行了所謂的專題授課。

按微信內容指,目前阿里北京總部黨員佔比達到30%以上。

在官宣阿里軟體公司成立中共黨委後,網友議論說:「終於有書記了」「除了國民是韭菜,私企們也要交出腦袋,甘心做大顆韭菜,奉獻給厲害組織。」

根據中共資料顯示,大陸公有制企業的黨組織,覆蓋率超9成,民營企業亦超過4成。盈利最高私人企業,有半數或半數以上存在黨組織。中共體制內人士曾指出,「黨委」能在企業員工中宣傳「共產黨」、「統治」企業發展,這也是共產黨在企業中的所謂戰鬥壁壘。

事實上,百度、騰訊、阿里巴巴等中國網際網路龍頭企業早在10多年前就已經相繼成立黨支部。京東集團CEO劉強東兩年前曾對媒體表示,該集團已經擁有162個黨支部、1.2萬多名中共黨員。阿里巴巴集團更是最早將黨支部升格為黨委。其黨委書記邵曉鋒曾在中共公安部任職。

馬雲控制的香港《南華早報》,就在馬雲黨員身份被曝光前後,發了一篇專欄文章指出,中國成功的企業家基於內心欠缺安全感,在公司成立黨組織成為他們抵禦政治要脅的護身符。但私企成立黨組織只不過是當作自保或跟政府打通關係的工具,而非對黨的忠誠。

文章認為,健康的政治,絕非建基於恐懼或利益的基礎之上。黨組織對私企和外資公司是一個成本的負擔,但換言之,也顯示了法治的乏缺。

對此,有海外評論指出,腐敗而且專制的中共政權,在正當強勢時,獲得一些趨炎附勢者的追捧,相當正常。不過,中共黨組織也絕非真的護身符,一旦黨認為某人沒有利用價值,就會拋棄,或者是當這個黨不行了,這些利益與恐懼的依附關係也轟然消解。

時事評論員桑普曾針對網際網路企業設立黨委潮分析說:這些所謂的大陸民企都是黨企,由黨來控制與操縱,而中共加強黨的領導的原因在於,中共現在缺錢,需要進一步拿這些科網巨頭開刀,名正言順控制上市公司,「原來還有一些話語權,現在則是由黨做決策」。

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有法律界和企業老闆認為,在中共治下,民企要做得成功須有官方支持,和政府保持某種關係。因為權力可讓你短時間暴富,也可一夜間把你變階下囚。

阿里的麻煩可能不僅來自北京。就在3月24日,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宣布,準備將不遵守美國審計標準的外國企業逐出股票交易市場,同時要求外企申報高層任職的中共黨員名單。時評人姜維平3月25日在自媒體評論指,馬雲大勢已去,已淪為「人為刀俎,我為魚肉」的慘境。

m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