鯉魚上東樓之日 為啥?(組圖)

發表:2021-03-28 10: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鯉魚上東樓之日
鯉魚上東樓。(繪圖:Winnie Wang/看中國)

古代民間修房蓋屋,要請風水先生擇日子,為什麼?是怕不小心砸壞了土地公公的腦袋,今天就講一個土地公公被人砸到腦袋的傳說。

話說有一個小道士主持一座小土地廟的廟務,說是主持,其實廟裡也就他一個道士而已。但近來小道士發現一件讓人納悶不已的事情,廟裡神龕前的長明燈,原來添一次油可以用七天,現在無緣無故只能用六天。

當地民風淳樸,就算有1~2個小賊,也絕對不敢來廟裡偷長明燈油的。

小道士想不出原因,決定暗底裡查個所以然。

一天夜裡到亥初時分,小道士打坐完畢,卻沒像往常一樣回到宿處,而是偷偷藏在了挂長明燈的大柱子後面。剛到子時,柱子前突然多了一個光腦袋的老頭,只見老頭腦袋上疤痕纍纍,不停的用長明燈裡的香油往頭上抹。

小道士走出來一把抓住老頭子,說:「你是誰家的?怎敢用居士們的功德為自己療傷」?

那老頭子也不掙扎,開口一句話卻把小道士給嚇住了:「我就是你天天供奉的土地公公呀」!

見到土地公公現身,小道士驚訝的說不出話來,不由的鬆開了手。只見老頭子滿腦袋是傷,於是心裏充滿了疑惑:「你是土地公公,是咱們村的土地爺,怎麼會落到這個田地呀」?

土地公公答道:「李遜之家蓋房挖地基,一镢頭下來就把我的頭打成這樣」。

土地公公
土地公公。(圖片來源:51元素)

小道士知道李遜之家有良田百畝,騾馬幾十頭,是方圓五十里內赫赫有名的富戶。但因其品行不端,做下的欺男霸女惡事數不勝數,鄉親們對他恨的咬牙切齒,背地裏稱他「李孫子」。

近日聽說李遜之蓋房子,請的是有名的風水先生,咋會擇錯日子呢?轉念一想,也許風水先生是有意為之,藉機消磨李遜之這個惡霸。

想到這裡,小道士問土地公公:「李遜之家把你打傷的,你該找他的晦氣呀?」

土地公公回答:「李遜之家祖上積德很盛,我現在奈何不了他。」

小道士知道:李遜之的祖父曾於大旱之年開倉放糧救人無數,其父親齋僧濟貧人稱「李大善人」。

回頭再看廊柱上的楹聯,「行善必昌,行善不昌,祖上積有餘殃,殃盡則昌;行惡必滅,行惡不滅,祖上積有餘德,德盡則滅」。說的一點都不錯,只是不知道李遜之什麼時候會糟蹋完祖上的陰德。

小道士忍不住問:「那你什麼時候能夠奈何李遜之」?

土地公公答道:「鯉魚上東樓之日」。

「鯉魚上東樓」?!小道士驚訝不已,鯉魚啥時候才能上樓呀?

看到小道士一臉不解的神情,土地公公卻再也不肯多說一句了。小道士知道這是天機,也不便再問,任由老頭子用香油療傷,只是從此沒有再見過土地公公了。

土地公公
土地公公。(圖片來源:51元素)

彈指揮間十年過去了,李遜之的兒子大婚。請了十幾位大廚師三天前就拉開了宴席場子,各干其事。其中有個專管炸魚的廚子一個不留神,被李家的老貓叼走了一條大鯉魚,在眾人喊打聲中,老貓急不擇路,一躍一竄上了東面的樓房。

下面的眾人慌亂之間,不小心打翻了油鍋,火苗驟然而起,眾人只有躲的功夫,沒有救的意思,李遜之萬貫家產頃刻間化為烏有。

從此,李遜之家境一日不如一日,最後一貧如洗,竟餓死在了討飯路上。

小道士聞訊,尋思「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真是毫釐不爽!

能流傳下來的故事自有原因,告誡後人:為人處世,一定要有分寸,若太過,容易招致禍端。

責任編輯:瑪德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