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十大傳統工藝 你知道都有哪些嗎?(組圖)

發表:2021-03-28 11: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的傳統手工藝種類繁多。
中國的傳統手工藝種類繁多,每一個都是中華文化的瑰寶。(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華文化是神傳文化,五千年的積澱使其有著豐厚的底蘊。中國每一朝每一代都為後人留下了自己創造和帶來的文化,從而構成了璀璨的中國文化,包括我們今天要講的中國傳統手工藝中國傳統手工藝種類繁多,每一個都是中華文化的瑰寶,需要我們後人去傳承和保護。然而文化大革命後,許多傳統工藝已在中國大陸消失,還有許多傳統工藝已經被人們漸漸遺忘⋯⋯看看以下的這十大中國傳統手工藝,您知道幾個呢?

一、陶瓷

青花瓷

陶器、瓷器都是用陶土、黏土、瓷石等捏製成形然後經過燒制而成的器具。胎體沒有緊密燒結的黏土、瓷石的製品一般稱之為陶器;由上乘品質的黏土和瓷石所燒制的製品,胎體燒結緊密、經高溫燒制且釉色,稱之為瓷器。先有陶器而後有瓷器,陶器的出現遠早於瓷器,陶器工藝和瓷器工藝的總稱為陶瓷工藝。

陶瓷蘊含著不同時代的文化,凝聚著歷史的真實;各個朝代中陶瓷器的造型、製作工藝以及裝飾,其工藝水準和藝術品味以及獨特的韻味和魅力,都無不體現出不同朝代之特點以及蘊含其中的文化內涵。

早期的陶器上有各種植物、動物及自然界的畫面,有的畫出了陽光照耀下禾苗的生長狀況,比如各種枝葉、花瓣、籽實、花朵等,還有各種魚紋、鳥紋、鹿紋等動物形像,還有古人舞蹈的畫面等,紋樣自然,生動逼真。這些圖案以藝術的手法真實的表現出古代人們對自然的熱愛,以及人們日耕而作、日落而息的古樸生活,體現出古人那種「天人合一」的生活。

二、髹漆

中國明朝萬曆年間的雕漆盤龍
中國明朝萬曆年間的雕漆盤龍(圖片來源:洛杉磯郡藝術博物館/維基百科)

漆器是一種用生漆塗敷在器物胎體表面作為保護膜製成的工藝品或生活用品,早在中國夏朝以前就已出現;到戰國時,出現了專門從事漆器的漆工;漢元帝時,皇室設「工官」製作漆器。據西漢桓寬著《鹽鐵論》記載:文杯漆器一具比銅盃貴十倍,製成一個文杯,要經百人之手,製成一張屏風,要費萬人之功。可見那時漆器工藝之精細。

從古至今,中國漆器工藝形成了多個流派,其中福州脫胎漆器更是中國傳統工藝的「三寶」之一。

三、木雕

「桃園三結義」木雕
「桃園三結義」木雕(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木雕是雕塑的一種,歷史悠久,據說在七千多年前就有木雕藝術品出現。到了唐代,木雕工藝更是達到了發展的巔峰。而明清時期的木雕作品多以民間生活習俗,以及歷史神話故事為題材,也出現了許多木雕藝人。

四、景泰藍

景泰藍山水雙瓶
景泰藍山水雙瓶 (圖片來源:Walters Art Museum/維基百科)

「景泰藍」盛行於明朝景泰年間(公元1450-1456年),初創時只有藍色,所以叫「景泰藍」。「景泰藍」又稱「掐絲琺琅」,是一種瓷銅結合的獨特工藝品。其由紫銅製胎,以各色琺琅釉料塗成花紋,花紋的四周嵌以銅絲或金銀絲,最後燒結成製品。

五、玉雕

清 白玉蓋碗
清 白玉蓋碗(圖片來源: 國立故宮博物院)

玉雕是玉石經加工彫琢成的工藝品,是中國獨有的技藝,有非常悠久的歷史和鮮明的時代特徵,在不同的朝代中玉雕有著不同的造型與特色。

元、明、清是中國玉雕工藝的罪繁盛時期。北京故宮博物院「珍寶館」珍藏的精品展現了明、清兩代玉雕精華,其中大型玉雕「大禹治水圖」特別引人注目。小件玉器,例如台北故宮博物院中的「翡翠白菜、東坡肉」等等和流傳民間的小型器件,無論山水、花卉、人物、花鳥、飛禽、走獸,都雕得活靈活現。

翡翠白菜
翡翠白菜(圖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

玉器從遠古走到今天,近八千年的發展,使玉雕具體的展現了華夏民族敬天法祖的神傳文化的倫理綱常,中世紀以後,形神兼備的寫實手法體現在玉雕作品中,也展現出華夏子民格物致知的「求真」治學精神。「敬天格物」詮釋了華夏民族的特性,也體現了中華古玉深層的人文內涵。

六、刺繡

刺繡
刺繡(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刺繡是中國傳統的著名工藝品,是用繡針引彩線,按事先設計的花紋和色彩,在絲綢、棉布等面料上刺綴運針,通過繡跡構成花樣、圖案、文字以取得藝術效果。蘇繡具有圖案秀麗、色彩典雅、針法豐富、繡工精細的特色。

據《尚書》記載,4000多年前的「章服制度」就規定了服裝「衣畫裳繡」的裝飾,可見中國在四五千年前,刺繡品已經廣為流行了。中國的刺繡工藝幾乎遍于全國,蘇州的蘇繡、湖南的湘繡、四川的蜀繡、廣東的粵繡(廣繡)各具特色,被譽為中國「四大名繡」,各類民間刺繡也別具特色。

七、中國結

「中國結」是中國古老的傳統技藝之一。中國結的淵源最早可以追溯到上古時期,到了漢代,衣服的帶子上開始出現了「結」。因為中國早期的衣服是需要靠衣帶打結之法來系衣服。唐宋時更是開始廣泛興起。

在出土的唐代的銅鏡圖案中,有繪有口含繩結的飛鳥,意指「永結百年之好」。那時的人們喜歡隨身佩帶飾物,而飾物基本上都靠穿繩打結繫在衣服上的。明清時期,中國結的變化達到了繁盛,變化萬千的中國結表達了美好的祝福。

八、剪紙

剪紙是中國最普及的手工藝之一,凝聚著中華民族幾千年來的歷史和文化。中國最早的剪紙作品是北朝時期的五幅團花剪紙,到了唐代,剪紙處於大發展時期,在南宋時期更出現了以剪紙為職業的行業藝人。

剪紙作為民間傳統藝術,因其材料易得、成本低廉、效果立見、應用面廣等特點,在中華大地隨處可見。由於面廣人多,又多是祖輩、街坊互傳,因此不同的地區還形成了不同的風格流派。在剪紙的區域流派上大體可以分為:粗獷純樸的北方派;玲瓏秀美的南方派與精巧流暢的江浙派,以及獨樹一貼的彩色剪紙——蔚縣剪紙。

九、琉璃

北海公園琉璃九龍壁
北海公園琉璃九龍壁(圖片來源:Gisling/維基百科)

琉璃,又稱流離、瑠璃、瑠瓈,起源甚早,在西元前2500年的伊朗、埃及等地的出土文物中已發現琉璃珠,在中國春秋時期的《韓非子》、《史記》等典籍也有記載。古時製作琉璃困難,使得當時人們把琉璃看得比玉器還要珍貴。由於其色彩流雲漓彩,品質晶瑩剔透,所以一直屬於皇室專用,在民間流傳的琉璃製造技法甚少。

十、竹編

竹編工藝歷史悠久,是一種以竹條為基礎材料,用挑、壓、交、織等方式進行手工編織的一門中國傳統工藝。戰國時期,竹編形式變得豐富;唐宋時期,竹編藝術融入了民間,還曾作為玩具出現,當時著名的竹馬戲《昭君出塞》中使用的馬就是竹編馬。到了明清時期,竹編工藝得到了全面的發展。

責任編輯:清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