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伊簽署全面合作協議繞過美元結算體系?

中伊簽署二十五年全面合作協議繞過美元結算體系?

作者:一冰 發表:2021-03-30 08: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3月30日讯】中國和伊朗日前正式簽署為期二十五年的「全面合作」協議,按照該協議,中國將在期限內向伊朗直接投資,而伊朗向中國提供穩定低廉的石油供應,並以人民幣數字人民幣結算。外界普遍認為,這是中國嘗試挑戰美元國際結算地位,同時伊朗也試圖弱化美國制裁的聯合行動。

面對國際制裁中伊聯手全面深化經濟、軍事合作

3月27日,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訪問伊朗期間,同伊朗外長扎裡夫(Mohammad Javad Zarif)共同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伊朗伊斯蘭共和國全面合作計畫》,將伊朗納入「一帶一路」倡議。這是自2016年1月兩國就相關議題達成一致後的正式簽署儀式。

據伊朗媒體報導,該協議主要包括三個方面:中國在伊朗能源和銀行、電信、鐵路等基礎設施領域投資;中伊兩國的石油和貿易用人民幣和數字人民幣結算;中伊雙方還將在軍事方面深入合作。協議提出聯合軍演、武器開發和情報共享。同時,中國研發的北斗衛星將為伊朗導彈提供支持。

「中伊全面合作計畫」被國際社會廣泛認為是中伊聯手,突破美國的經濟和軍事制裁。然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29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該計畫重點挖掘兩國在經濟、人文等領域的合作潛力,不針對任何「第三方」。此外,中伊雙方均拒絕公示該協議涉及的投資金額。然而據多家國際媒體報導,中國向伊朗投資金額將超過四千億美元。

美國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中東事務高級研究員詹姆斯.菲利普(James Phillips)認為,中國通過更緊密的外交和經濟關係與伊朗建立合作,使美伊關係複雜化。他說,中伊全面合作協定昭示著中國希望通過在中東重新部署軍事力量,來牽制美國在印太地區的封鎖。

2018年,時任美國總統特朗普退出伊朗核協議,並宣布對伊朗實施全面的經濟制裁和石油禁運。在國際制裁下,伊朗出口石油和參與國際金融體系困難重重。與此同時,中國卻積極與伊朗合作。在2019年美國司法部正式起訴中國電信巨頭華為及其首席財務官孟晚舟時就指出,華為躲避美國制裁與伊朗交易,構成銀行欺詐。

美國智庫威爾遜中心的中東-中國事務研究員露希爾.格利爾(Lucille Greer)告訴本臺,此次中伊全面合作協議與此前中國與沙烏地阿拉伯、阿聯酋的非聯盟合作類似,在美國已經在中東建立起安全架構下,中國是最大受益國。她說:「這份協議是中國在中東不斷增強影響力的一部分,但並不能取代美國的地區影響力。」

據美國《華爾街日報》報導,近幾個月來,中國從伊朗進口的石油總量急劇增加,預計今年3月將達到91.8萬桶/天,達到了美國對伊朗實施全面石油禁運以來的最高量。菲利普預測,除了挑戰美國的全面石油禁運政策外,中國與伊朗簽署協議還涉及軍事合作,恐將面臨美國的次級制裁。

人民幣直接結算原油專家:不會對美元結算體系構成威脅

美元作為目前公認的國際貨幣,牢牢把控住「石油交易美元計價機制」。在歐佩克國家出口石油計價和結算中,美元長期處於壟斷地位,全球石油交易均與美元掛鉤,伊朗和俄羅斯也不例外。

華盛頓智庫蘭德公司高級經濟分析師霍華德.沙茨(Howard J.Shatz)認為,以人民幣或者數字人民幣結算原油並不會對美元構成威脅:「由於美國的國家信用、開放的資本市場、美國銀行體系的效率以及美元在國際結算中的充足性,美元具有巨大優勢。在中國對其資本市場開放度作出重大改變之前,人民幣不太可能挑戰美元。」

旅美中國經濟學者秦偉平則認為,雖然此舉不會對美元體系構成威脅,但該協議為中國的國際貿易夥伴開啟了新型合作的先例:「這是一個非常明顯和強烈的信號。其他的所謂和中國關係比較好的小國家和中國結盟的話,中國可以要求他們簽署協議並用人民幣結算,或者中國不是以市場的原則,而是以經濟、軍事力量強推人民幣國際化。中國如果繼續推廣這種模式的話,會對美元的信用形成挑戰。」

據國際清算銀行(Bank for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統計,在過去一年裡,全球有六十多個國家實驗了數字貨幣,而中國走在前列,已在北京、上海等多個城市推廣試點。有中國國內分析指出,歸功於數字貨幣的「去中心化」特點和流通優勢,中國國有銀行發行的數字人民幣將使人民幣更有力地與美元競爭國際貨幣地位。

伊朗國內反對呼聲高漲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上述協議在伊朗國內引起激烈反彈。在社交媒體推特上,「中國滾出伊朗」成為伊朗地區的熱門話題。然而,伊朗政府則稱讚該協議為「歷史性事件」。

「包括前伊朗總統內賈德(Ahmadinejad)在內,許多伊朗人都對伊朗多年來對嚴重壓低油價的中國公司作出讓步持批評態度,」菲利普說,「他們擔心,中國對伊朗市場和基礎設施的深入滲透可能會侵犯伊朗主權。」

美國智庫威爾遜中心中東-中國事務研究員露希爾.格利爾(Lucille Greer)提到,早在2020年7月這份協議草案在伊朗社交媒體上泄露後,伊朗人民就已經掀起了對伊朗政府「賣國」的抗議:「伊朗政府現在對這個協議的措辭保持高度謹慎,謹防出現類似的抗議。因此他們說該協議不具有約束力,也並未公示具體的財務目標。」

版權所有©2006,RFA。經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許可進行再版。http://www.rfa.org。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