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踩了北京紅線 中共乾瞪眼?(圖)

發表:2021-03-31 09: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月29日晚間,帛琉總統惠恕仁(中)與外交部長吳釗燮(左)共同舉行國際記者會,美駐帛琉大使倪約翰(John Hennessey-Niland)(右)亦出席
3月29日晚間,帛琉總統惠恕仁(中)與外交部長吳釗燮(左)共同舉行國際記者會,美駐帛琉大使倪約翰(John Hennessey-Niland)(右)亦出席。(圖片來源: 中央社圖fl11fl)

【看中国2021年3月30日讯】28日,為了幫台帛旅遊泡泡打強心針,帛琉總統惠恕仁(Surangel Whipps Jr.)和國駐帛琉大使倪約翰(John Hennessey-Niland)率團抵台,這是從台美斷交42年以來,第一位現任的美國大使訪問台灣。有專家分析指出,倪約翰這次來台可能是美國國務院於背後下指導棋,此舉意義十分重大,似乎意味著美國要捍衛台灣自由民主之意,已經嚴重地大踩中國紅線。

根外媒報導指出,秦鵬直播時用了「美國踩了中共紅線,中共乾瞪眼?」為題,以討論惠恕仁和倪約翰來台的議題,其內容指稱,帛琉從1999年起與台灣建交,儘管北京當局於2017年就不斷向帛琉遊進行說,以要求他們必須放棄與台灣之間的邦交關係,如此北京就會支付許多金錢,但被當時的帛琉總統拒絕了,此後帛琉就跟隨著美國對抗中國。

此次惠恕仁的訪台計畫,是他上任以來的第一次出訪,也成為COVID19疫情後的首位抵台國家元首。不過,讓大家更注意的是,這位曾經公開表態支持美國國會推動《台北法案》,且對中態度非常強硬的美國駐帛琉大使。據了解,倪約翰於美國外交部門工作已經有三十多年經驗了,先前曾經被派駐到澳洲、夏威夷、斐濟與愛爾蘭等地,他是在2019年9月被前美國總統川普提名的駐帛琉大使。

有專家分析認為,台灣和帛琉迄今能夠維持穩定邦交關係,倪約翰的功勞可說很大,而這次他能夠隨行訪台,肯定並不是私下決定的,一定是要獲得過美國國務院的同意。雖然帛琉這個國家不大,可是美國駐帛琉大使卻是一個特命全權大使,他的行動必須受國務院的管轄,因此他前往台灣一事,其所代表的是美國的外交意志,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也一定知情。

今年1月,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取消了美台官員互動的交往準則,受到許多官員讚許。蓬佩奧的首席中國顧問余茂春表示,這項決定亦獲得布林肯團隊的支持,所以此次倪約翰的來台,已經表明了布林肯將會持續再推動蓬佩奧時期的對中政策,甚至未來雙方還可能會有更多的官方互動。

關於美國未來如果承認了台灣政府,這是否違反國際法,有專家坦言,其實在研究國際關係的學術界中,有一個詞叫做「一國兩府」,這種同時與一個分裂的國家的兩個政權建交,僅是一種承認現狀的行為而已,並不會被視為是分裂某一個國家。因此,若美國承認了台灣政府,亦不會違反國際法。不過,他認為美國現任的政府並不一定敢踏出這一步。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