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新規惹爭議 官方回應民不買賬(組圖)

發表:2021-04-01 20: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海4月1日起實施新規定,來滬停留24小時人員需做登記,否則面臨最高5000元(人民幣)罰款(圖片來源:微博)
上海4月1日起實施新規定,來滬停留24小時人員需做登記,否則面臨最高5000元(人民幣)罰款(圖片來源:微博)

【看中國2021年4月1日訊】(看中國記者文儷綜合報導)日前,上海當局新修訂的《上海市實有人口服務和管理若干規定》(以下簡稱規定)政策出臺,將於今日(4月1日)起正式實施。其中提到,來滬人員停留超過24小時需做登記,否則將面臨最高5000元(人民幣)的罰款,該消息引來大批網友的熱議。

綜合陸媒報導,自4月1日起,上海將實施上述新規定。規定中提到,除了原有居住在上海本市的戶籍人員及外省市戶籍人員外,來滬就醫、就學、旅遊、公務活動、探親訪友等短暫來滬停留的人員,也被納入了管理範圍。此類人員如果在滬停留超過24小時,需及時在網上「一網通辦」平臺主動登記個人相關信息,包括姓名、現居住地、身份證件的種類等詳細信息。

此外,旅館業、民宿、網約房等其他提供住宿服務的場所、聘用人員來滬工作的用人單位,也都需通過「一網通辦」及時登記相關人員的信息。「一日游」、公務活動當天往返及交通中轉等人員不包括在內。

規定中的處罰力度也由原先的「200元至1000元」提升到現在的「500元至5000元」,自規定實施之日起,不履行信息登記義務的,將面臨前述處罰。

消息一出,便引來大量中國網友的廣泛關注,網友們紛紛表示,晚清都沒這麼搞的,難道這是搞滬獨?

相關話題下,網友們紛紛留言吐槽:

「開始限制人口流動了,歷史又在重演。」

「上海政府可能腦袋壞掉了,落地簽真有你的,上海獨立吧,滬國或者叫上海特別行政區,花裡胡哨的政府。」

「近期想去上海玩,請問現在上海排華還嚴重嗎?」

「沒事幹了?乾脆搞個跨省簽證好了。」

「厲害了上海國、當韭菜的,不能有想法。」

「看來光有‘隨申碼’是不夠了,還是把規定通過‘筆尖’落實下來了,上海第一個試點,接下來就是北京。」

對於「一網通辦」登記信息,網友表示:「現在的人已經夠沒隱私了,而且手機都能監控到,搞這個是什麼意思?交通工具一共就那麼幾個,攝像頭那麼先進,直接數人頭數不就行了,人口信息全報備,那隱私能保證保密嗎?乾脆直接身份證裡植入GPS好了。」

有網友譏諷說:「上海看來是重回租界時代了,跑步加入一國兩制、又一輪兒開始租界簽搞起、上海率先對中國施行落地簽證了,乾脆建國吧、我要是超過24小時零1分,是會被警察抓走、還是遣返?或者被打死?」還有網友表示,直接發「滬」照吧。

上海政府回應 民不買賬

由於上述「在滬停留24小時需登記」的「新規定」在網路引起大量網民的關注及吐槽,4月1日,上海市政府發文回應稱,網民對該規定的解讀有誤,並重新解釋稱,「規定」明確將短暫停留的來滬人員納入實有人口範圍,是為了提升服務效能,個人可根據需求,自主自願登記,不作強制要求。

上海新規定被中國網友大量關注後,上海政府4月1日發布回應,稱系誤讀(圖片來源:微博)
上海新規定被中國網友大量關注吐槽後,上海政府4月1日發布回應,稱系誤讀(圖片來源:微博)

對此,網友並不買賬,紛紛留言質疑:「昨天看到的明明是查到不登記要罰款,既然是不作強制要求,那發這個規定幹什麼?有病?不停的擠壓自由的空間,看到大家的反對意見大了,又來解釋?發的是白話文,還會讓人誤讀?怎麼就是誤讀了?全國人民都誤讀了?寫文件審文件的人沒有誤讀?」

還有網友表示,隨意決策,朝令夕改,如同兒戲,開始說罰款現在又成了自願,唬誰呢?看到群眾反應強烈,又把話收回去。這一放一收,老套路了,當年限號/限購不都是這麼整的?先放出狠話,發現群眾反應太強烈,就擺擺手說大家誤會了。很多規定都愛留模糊空間,以便執法時靈活「依法」處置,這次倒霉被揪出來而已。

網民對官方回應表示不滿(圖片來源:微博)
網民對官方回應表示不滿(圖片來源:微博)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