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將設立新證券交易所與華爾街爭鋒?(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1-04-02 19: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證券交易所 中概股 上市
中國考慮設立新的證券交易所,吸引海外上市中概股回流。(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4月2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有消息指中國考慮設立新的證券交易所,吸引海外上市中概股回流。並且,新的交易所還可能吸引一些大型的美國公司來上市,意味著將和華爾街爭鋒。

據《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報導,中國考慮設立新證券交易所,吸引海外上市中概股回流。

消息人士說,中國國務院已要求金融監管部門開始研究如何設計這個證券交易所,該交易所將針對在香港和美國等海外市場上市的中國企業,即中概股。其中一位消息人士說,北京當局還希望該交易所也能吸引諸如蘋果和特斯拉之類的大型跨國公司,使這些 公司可以開拓在華業務並在該平台上市。

數據顯示,過去幾年當中包括阿里巴巴、百度和京東在內的約13家在美上市中國企業,已經在香港進行了第二次上市,募資規模合計達360億美元。投資者預期會有更多此類公司回國上市。

據消息人士稱,設立新證交所的討論處於初期階段,時間和地點尚未決定。正在討論的一個選項是升級一個現有的上市平臺,例如,北京的「新三板」市場。

中國大陸目前有兩家大型證券交易所,即上海證券交易所和深圳證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市值合計78.7萬億元人民幣。根據中國目前的上市制度,IPO(首次公開募股)和第二次上市遵循同一套規則。但是,包括香港在內的其它全球主要交易所對第二次上市提供一些豁免條件。

目前,中美雙方仍處於激烈對抗,兩國關係愈發緊張。美國證券監管機構採取措施,如果中國公司不遵守美國審計標準,則將其從美國交易所剔除。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已經正式執行此前總統川普(特朗普)簽署《外國公司問責法案》。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3月24日發布聲明說,已通過最終修正,以執行由國會授權的《外國公司問責法案》對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要求。有分析認為,這意味著在美上市的中概股將面臨更大的退市壓力。

這個法案到底有什麼規定?例如,外國發行人連續三年不能滿足美國公眾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對會計師事務所檢查要求的,其證券禁止在美交易。

此外,法案還要求上市公司披露其與所在國政府的關係。如果上市公司僱用了不受美國監管的會計公司,導致美國審查機構無法審計其財務報告,法案要求這家公司證明其不歸所在國政府所有或控制。

《外國公司問責法案》是在2020年5月23日在參議院投票通過,其適用於所有在美上市的外國公司,但法案中有多個條款被北京當局指是針對中國赴美上市公司和已經在美上市的中概股。

美國前總統川普在去年12月簽署了該法案。

美國總統的更換並沒有緩解中美關係的緊張氣氛。在過去的兩個月裡,拜登政府著手加強了與盟國的協調,美歐等多方面聯手對抗中國展現出顯著成效,給中國方面形成了更大的壓力。分析人士說,這種國際環境對在美國上市的中國科技企業來說可謂雪上加霜。

未來或有更多在美上市的中國公司被摘牌退市。

中概股(中國概念股)是指一系列以在中國大陸的資產或營收為其主體組成部分公司的股票。一般來說,中國概念股公司是以在海外上市的方式來獲取境外投資的一種方式之一。目前境外上市的主要目的地包括香港證券交易所、紐約證交所、納斯達克和美國證券交易所等。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