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局勢惡化 中國怎能獨善其身?(圖)

作者:鄭崇生 發表:2021-04-07 14: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緬甸 中共
緬甸示威者焚燒中共血旗,對中共支持緬甸軍政府表示不滿。(圖片來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4月7日訊】緬甸軍政府持續血腥鎮壓,除了大城市仰光之外,多地都淪為日夜槍響、街頭濺血的戰場。中國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一員,卻發揮影響力,使得聯合國對軍政府採取較溫和的態度。中國在外交上奉行「不干涉他國內政」,中國想獨善其身,但是能做到全身而退嗎?

夜幕下槍聲如鞭炮作響,這是緬甸兩個月來的常態。軍政府政變後斷了網路,但網上還是流傳出來很多信息。緬甸撣邦鳥水(Nyaung Shwe)這個清幽小鎮4月6日晚間又見大規模槍殺鎮壓,緬甸軍方在黑夜裡仍瞄準平民頭部射殺。身處歐洲的人權組織羅興亞自由聯盟(Free Rohingya Coalition)創辦人羅奈盛溫(Ro Nay San Lwin)持續在推特上轉發緬甸當地傳出的消息,除了悲劇,還是悲劇。

染血的緬甸街頭,現在還有抗議民眾投擲紅色油漆袋進行示威。和緬甸有兩千一百多公里邊境線的中國,仍彷彿作壁上觀。中國外交部曾呼籲要防止發生新的流血衝突,盡快緩和局勢降溫。但是外交辭令下關注的還是自身利益。

然而,中國奉行不干涉他國內政的外交政策,只看見自身的狹隘利益,忽略內、外安全局勢有連動性,可能讓自己陷入困境。

中共:不干涉他國內政

「中國(共產黨)最主要的關切,仍是如何控制好自己國境內的內部事務,雖然中國不在乎民主這類價值觀,但是,一個和平與穩定的緬甸及東南亞地區,(對中國自己)也有巨大利益。」美國前駐緬甸大使米德偉(Derek Mitchell)告訴自由亞洲電臺。

米德偉說,中國在緬甸的大幅投資,不只有包括「一帶一路」、「中緬經濟走廊」等地緣政治上的利益,而「緬甸內部的動盪不穩定,不會只留在緬甸國內,中國的這些投資,都會受到影響。」

另一方面,緬甸人民對中國政府的不滿也持續高漲,認為中國對軍政府的態度曖昧,儘管中國外交部曾否認中國支持或默許緬甸發生軍事政變的說法。但從不明人士砸毀中資工廠到焚燒中共黨旗,中方在乎的卻是要確保在緬中資企業和人員的生命和財產安全,也傳出私下要求軍政府務必要確保中緬油氣管道的安全。

中緬邊境不太平的安全隱患

臺灣的財團法人國防安全研究院中共政軍與作戰概念研究所助理研究員黃宗鼎則表示,緬甸內部的排華情緒,不會是中國官方最關切或重視的,「對中國(共產黨)來說,只要能維持好和緬甸當政者的關係,民間的情緒他可以淡化不理。」

他分析,中國在緬甸的利益包括在經濟上、邊境安全上與地緣政治上。光是在邊境安全上,如果多民族的緬甸局勢持續惡化,對中國不是好消息。

中緬邊境地區有多個少數民族武裝陣營(簡稱:民地武),長期以來和緬甸軍政府之間的關係親疏有別,衝突也沒停過,各派民地武和中共政府的關係也一樣,有親疏遠近的不同。

黃宗鼎說,這是緬甸建國以來長期一直未能完全解決的內政問題,但也牽涉中國的邊境安全,「對中國來說,民地武的武裝衝突是頭痛問題,例如2015年3月緬甸果敢邊區衝突,曾有大批難民湧向中國邊境,類似朝鮮半島的難民(湧入)問題,而邊區作戰的流彈甚至會波及到雲南。」

中國在聯合國的行為是為自己打小算盤

緬甸是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參與國,中國在「中緬經濟走廊」有大量投資。覆巢之下豈有完卵?

「緬甸的局勢甚至涉及整個印太大局。皎漂港上有柯柯群島(Coco Islands),中國是要蓋軍事基地的,那是中國要用來監控印度安達曼港的戰略點,戰略價值是非常高的。」黃宗鼎說。

緬甸獨立的非營利組織政治犯援助協會(AAPP)統計,截至5日,已有約570人在軍方的暴力鎮壓中喪生。

軍方勢力太強大,緬甸民主太脆弱,這是關注緬甸局勢各界分析人士的多數看法,這也是為什麼大批走上街頭的緬甸民眾呼籲聯合國盡快制裁軍政府,甚至期望聯合國派維和部隊進駐。

擔任美國國際民主協會(National Democratic Institute)總裁的米德偉為緬甸局勢擔憂、祈禱,但在言談之間,他沒有一絲樂觀,也已經預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可能態度,「中國(中共)和俄羅斯是肯定會否決這樣的提案的……。對中國來說,一旦聯合國開了可以在危急時刻(主動)捲入各國內政的先例,那中國在新疆、西藏和其他事務上怎麼辦呢?這足以解釋在緬甸問題上,中國在聯合國安理會的種種作為。」

中共的不干預其實也是一種選擇性的無形干預,打的還是關乎自己利益的小算盤。對緬甸人民來說,東南亞並沒有富正義感又強大的鄰居可依靠。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