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名可考,秀色不可餐

作者:唐聿 發表:2021-04-09 23: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功名贏紅粉,才子配佳人,似乎是人生兩大幸事。但世間紅塵滾滾,業海茫茫,如非天定的緣份,一念貪歡,本金榜題名,亦會消去福分,敗節損名。反之,君子慎思謹行,拒色不染,遂青雲志如有神助。

「曹鼎不可」

明朝宣德年間,曹鼎擔任泰和典史,一次捉捕盜賊,在驛站和一美麗的女子相遇。女子意願以身相許,曹公說:「未婚女子可以輕易侵犯嗎?」遂拿出一張紙來,書寫上「曹鼎不可」四個字,然後將紙燒燬,徹底不動非分執念。天亮後,曹公把她的家人找來,將女子領走了。

後來,曹公考功名殿試時,忽然不知從哪裡飄來一張紙,上面赫然寫著「曹鼎不可」四個字。於是,曹公文思如湧,考中狀元,擢取功名。

窗前提語,門外懸燈

歙縣的唐皋,某求學少年挑燈夜讀,有個女子多次引誘他,將窗紙舔破。少年每每都將窗戶紙補好,然後又在窗戶紙上提了兩行字:「舔破窗紙容易補,損人陰德最難修」。

一天傍晚,一個僧人從少年窗前路過,看到一塊狀元匾額,左右掛著兩個燈籠,上面書寫著少年寫的那兩句話。僧人稱奇進而詢問,知道事情原委後,悟到,剛才看到的定是神明的燈火,預示少年未來的命運。後果不其然,少年金榜題名,名聞天下。

鳳陽書生流淚而歸

康熙己酉年間,鳳陽某書生前往江蘇茅山去參加科考補錄考試。之前,家中荷花盛開,父母看到後,非常高興,認為是中榜吉兆。當晚,鳳陽書生看見婢女走過,動色心調戲,事後的第二天早晨,發現那個盛開的荷花已經被折斷了。經詢問是婢女折的。

折花的那天晚上,書生夢見帝君,帝君告訴他,他的名字本已經登上天榜,帝君忽然將他的名字勾去,夢中,書生流淚拜祈,帝君三次命他退下。夢醒後,書生很不高興地出發趕考了。參加補錄考試的本來就三個人,鳳陽書生結果不中,一連考了三次,結果都是這樣。書生只好流淚而歸。

南昌孿生兄弟的不同命運

南昌有一對雙胞胎兄弟倆,音容笑貌幾乎一模一樣,父母都辨認不清,只好穿不同顏色的衣服來區分。兄弟二人一道入學、一道娶親,榮枯得失,無不相同。

有一天科考應試,兩人住在一起。有鄰居的女子來引誘哥哥,哥哥拒絕了,並告誡弟弟要小心。弟弟表面答應,私下裡卻換成哥哥的裝束去赴約,並許諾要迎娶鄰居女子。等到發榜時,哥哥中榜,弟弟名落孫山。那女子辨不清兄弟倆,就以為自己的看中的人中榜了,就送給了弟弟大把的盤纏費用。

第二年,兄弟倆又來應試,還是哥哥中了,那女子準備好了行裝,等待心上人來迎娶,望眼欲穿卻杳無音信,最後女子抑鬱而死。此後,兄弟倆命運大不同了,哥哥高壽,子孫繁榮,弟弟早逝無後。

結語

富貴在天,生死由命。命運本天定,他們的命運為什麼會被改變了呢?福禍之際,為心而造。功名和美色不可兼得也。功名可考,秀色不可餐啊。

參考文獻:清.周夢顏:《安士全書》

来源:看中國投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