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上民兵惹菲議 學者示警灰色衝突(圖)

作者:劉世民 發表:2021-04-12 14: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海上民兵上月假藉漁船名義集結於南海,並引起菲律賓之抗議。中華民國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指,「灰色地帶衝突」恐將成為常態。圖為菲律賓海岸警衛隊(左)和中國海岸警衛隊船(後右)資料照。
中國海上民兵上月假藉漁船名義集結於南海,並引起菲律賓之抗議。中華民國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指,「灰色地帶衝突」恐將成為常態。圖為菲律賓海岸警衛隊(左)和中國海岸警衛隊船(後右)資料照。(圖片來源:TED ALJIBE/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4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劉世民綜合報導)中國海上民兵上月假藉漁船名義集結於南海,並引起菲律賓之抗議。中華民國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指,北京以非武力「灰色地帶衝突」從事擴張,於未來恐將成為常態,當中包括中共軍機頻頻進到台灣西南之防空識別區。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美國之中國事務分析專家佟丹文(Devin Thorne)受訪表示,中國之民間船隊是軍民融合之一環,有些協助國家安全之方式,「只要在爭議海域活動,就能幫助伸張中國海權,也能便於軍力投射,延伸北京對整個近海地區的監視能力」。

另外,也被用來於爭議領土上施加壓力,「甚至煽動衝突」。最近逾200艘之中國漁船或者菲律賓指控是海上民兵船,因群聚南海牛軛礁海域(Whitsun Reef)而挑起兩方外交齟齬便是一例。

據《中央社》報導,日前國防院示警,指「灰色地帶衝突」(grey zone conflicts)為國安新挑戰,「未達戰爭門檻且非傳統或非常規的武力使用」,攻擊方使被攻擊者難決定以軍事或者警察力量作回應,藉以延長決策時程,但無論是延遲決策或做出誤判,均可能是敵方之目的。

後來國防院發布了國防安全之即時評析,由國家安全所之副研究員李俊毅用「中國在南海的新一輪灰色地帶衝突與美國的反制」為題來撰文。

李俊毅對此強調,北京以「灰色地帶衝突」從事擴張恐將成為常態。並舉例,3月23日美駐菲使館發布聲明,指數月以來北京派遣越來越多漁船駛進牛軛礁海域,卻與天氣無關。長期關注於南海事務之美國海軍戰爭學院之教授艾瑞克森(Andrew Erickson)也證實此說法,還歸納出三點。

首先,中國船隻當中至少7艘巨型拖船是出身於廣東省台山的企業,關乎廣東海上民兵;其次,在過去一年這些拖船持續於包括牛軛礁在內之九章群礁海域內行動;第三,這些船隻並不從事捕魚,而且航跡異於尋常漁船。因此可視為北京為落實在南海主權聲張而部署之行動。

李俊毅接著表示,依艾瑞克森所提出之事證看來,中國海上民兵行動是持續性跟常態化的,不因美中高層之政治可能變遷而異。在拜登總統上任、北京希望重設兩方關係之際,北京理當暫停不利於緩和雙邊關係之舉措,卻並未發生。

另外,李俊毅分析,此類「灰色地帶衝突」行動是通過漸進、不引起防守方用武力回應之方式造成了既成事實,而且不僅發生於南海,亦持續體現在中國公務船駛進釣魚台海域,及中共軍機進到台灣西南之防空識別區之次數與規模。意味著北京政府認定周邊國家跟美國難以有效來反制此行動,而擬繼續通過此策略營造出對其有利之環境。

李俊毅最後呼籲,北京灰色地帶衝突之手段對菲律賓跟美國造成了回應上之困難,雖然這些特定行為難以嚇阻或者反制,但是美國卻可針對北京敏感議題或者脆弱性加強施壓力度,建構一個對北京更為不利之國際環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