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人類歷史上的昂貴失誤 後果很嚴重(組圖)

發表:2021-04-18 08: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五大人類歷史上的昂貴失誤,後果很嚴重。
五大人類歷史上的昂貴失誤,後果很嚴重。(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在這個世界,沒有誰是絕對完美的,自然也沒有人能夠一直正確,不犯錯誤。今天,來盤點一下歷史上我們人類曾犯下的五大昂貴失誤。

1、自帶反光鏡的摩天大樓

在2014年,英國倫敦金融區,一座摩天大樓歷時數年終於完工,這棟樓高達160米,但是因為其外觀十分像對講機,所以人們也戲稱這棟樓為「對講機大樓」。

如果只是因為外觀而飽受大家詬病的話,頂多也就是個設計失誤。但是,當炎炎夏日來臨時,人們才開始意識到,這棟被他們笑話為」對講機大樓「的問題,根本不僅僅是外觀不討喜。

原來,當夏天天氣開始炎熱以後,倫敦市民們發現,這棟大樓的朝南凹面會引起劇烈的陽光。甚至有一天,它的溫度更是超過了70攝氏度。

當人們發現這個問題後,就開始不斷地奔走呼籲,終於他們的呼聲得到了當地政府的重視。於是,政府派人在該樓的3到34樓之間直接加蓋了永久性的遮陽板,以避免陽光被大樓加狀態。

這項補救工程前後花費了6個月的時候,但是這個小工程卻是結結實實的花掉了英國超過1200萬美元的財政稅收。不得不説這既是公共資源的極大浪費更是對每一個納稅人的不尊重。

2、皮內爾湖鑽井漩渦

1980年某天,美國的德士古石油公司正在使用一臺鑽井機在皮內爾湖(Lake Peigneur)進行作業,由於他們想通過鑽井挖坑的方式尋找石油,於是在鑽井機開足馬力工作不久後,人們就驚駭的發現,在鑽井機打通湖底後,孔洞隨之產生了一個巨大的漩渦,漩渦瞬間的吸力就將湖上作業的11艘船、鑽井臺甚至是皮內爾湖湖中心的一個小島吸入其中。

所幸,最後船隻抵抗住了漩渦的吸力,成功擺脫,船上人員也得以安全上岸。不過,這個巨大的失誤,還是導致皮內爾湖從原本的淡水變成了微鹹水,並在湖底永久存在著那個深洞。

事故造成一人不幸罹難,在事故後的賠償事宜中,負全部責任的德士古石油公司不僅賠償了鑽石水晶公司3200美元的設備費用,更是向皮內爾湖附近的植物園和植物苗圃橡樹園花園等賠償了1280萬美元,已補償其所造成的損害。

但是,金錢可以補償植物園、可以補償設備租賃公司,但是不幸罹難的那個人又該如何衡量價格?皮內爾湖的損害又該如何丈量?

多時候,我們以為大自然不會説話,自然也不會要什麼賠償,但其實,當大自然開始向人類索要賠償的時候,我們即使有再多的錢,也支付不起這筆賠償金了。

3、火星氣候探測者號解體

火星氣候探測者號
火星氣候探測者號(圖片來源:NASA/JPL/Corby Waste/維基百科/CC0)

人類探索宇宙奧祕的步伐從未停歇過,但是在這個過程中,我們也在不斷地付出各種各樣的慘重代價。

1999年,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成功發射了一顆638公斤的火星氣候探測者號,顧名思義,它的使命就是負責探測火星的氣候條件。但是在經過了10個月的漫長飛行後,火星氣候探測者號卻在接近目的地時被燒毀並破裂。

在事後的事故分析中,人們終於找到了問題所在,但是這個答案卻讓很多人難以接受。

嚴格來説,導致這次事故的原因完全是人為因素。原來火星氣候探測者號上面的飛行系統軟體使用的是公制單位,而地面人員在對探測者號進行指揮的時候,輸入的方向校正量和推進器參數使用則是美國人最為習慣的英制單位。

這就導致地面人員對探測者號的一系列計算都存在極大的偏差,最終的結果就是導致探測者號在比預期高度更低的距離接近了火星,最後因為火星大氣層的壓力而破裂燒毀。

而正是這麼一個小得不能再小的錯誤,使得美國航空航天局直接損失了大約3.28億美元。可以説,這筆學費太過高昂!

4、王牌號運輸船沉沒事件

2012年,滿載著大約1400輛可能運往俄羅斯市場的三菱汽車的波羅的海王牌號運輸船,在北海與塞普勒斯註冊的集裝箱船「烏鴉」號相撞。此次碰撞,直接導致波羅的海王牌號在隨後的15分鐘內迅速沉沒,而船上的1400輛三菱汽車也一同葬身海底。同時,王牌號上24名船員中,也有11人因此喪生。

與王牌號相撞的烏鴉號則相對損毀較輕,沒有沉沒危險,並在隨後參與了搜救倖存者的工作。

這次打撈工作於2014年5月開始,直到2015年10月才徹底宣吿結束。在長達一年半的打撈過程中,人們從王牌號運輸船的殘骸中清理出大概13000噸金屬以及460000升燃料。

最後,王牌號的殘骸也被切割成八塊分別拖上了岸邊。在此次打撈工作中,前後共有超過18艘船和150人參與了打撈工作,僅僅是打撈作業一項就花費了6700萬歐元,約等於7500萬美元。

如果再加上當時王牌號運輸船上的各類貨物的話,預計此次事故的損失更是會達到驚人的1.5億美元。

5、韓國聖水大橋倒塌

聖水大橋 ( 韩语:성수대교/聖水大橋)
聖水大橋 ( 韩语:성수대교/聖水大橋)(圖片來源:Kaitak89/維基百科/CC BY-SA 3.0)

1994年10月21日的清晨,全長約1160米的韓國聖水大橋的中央區塊塌陷,塌陷區塊約為48米,直接塌陷到了20米的下方河流中。

在當時具體的時間為早上7點40分,正是每天交通的早高峯,作為連接韓國最繁華地區之一的聖水大橋,長達48米的區塊轟然塌陷,直接導致許多汽車掉落,其中更是有一輛滿載乘客的公共汽車,而最終,此次事故導致32人喪生以及17人受傷。

而當人們悲痛之餘開始調查此事時,才發現原來一直引以為豪的聖水大橋其實就是一個徹徹底底的豆腐渣工程!由於建築公司的施工不善,導致製成中央懸架的接頭焊接非常粗糙。

同時,聖水大橋在設計時,它的承受重量為36.3噸,但是塌陷事故發生時,當時聖水大橋的承重已經達到了47.3噸,遠遠超出了聖水大橋的可承受範圍。

事後,光是對罹難者的賠償就花費了18.5萬美元,而且,還需要對聖水大橋進行重建,畢竟它的作用是無可取代的。但也因此,使得韓國在此次事故前後共損失了約200萬美元的費用。

責任編輯:傑夫 来源:楠木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