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消玉殞 12位美女文革中悽慘的「自殺路」(圖)

發表:2021-04-19 1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嚴鳳英(中)《天仙配》劇照。
嚴鳳英在文革中屢遭批鬥,自殺身亡。圖為嚴鳳英(中)《天仙配》劇照。(網絡圖片)

以下12位女人,她們都是活躍在各個領域中的才女與美女,而文革的爆發,使她們身陷迫害,最終她們不得不用死亡對抗殘暴。

朱梅馥1913.2.20~1966.9.3

朱梅馥,生於上海南匯縣,原名朱梅福,緣於出生之時正是陰曆元月十五,臘梅盛開。她是現代中國文學家傅雷之妻。楊絳稱其集溫柔的妻子、慈愛的母親、沙龍裡的漂亮夫人、能幹的主婦於一身。

在四歲時,朱梅馥的父親蒙冤入獄,她的母親為其父洗刷冤屈,無暇照顧自己幼小的女兒,致使她的兩個弟弟與一個妹妹死去。她14歲時與傅雷定下婚約。1932年,她與著名翻譯家傅雷在上海結婚。

婚後育有三子,長子夭折,次子傅聰生於1934年,留居英國,鋼琴家;三子傅敏生於1937年,教育家,編輯有《傅雷家書》傳世。

1966年9月3日,文革爆發,時局混亂。不堪中,她與丈夫傅雷選擇了一死,她為傅雷準備好溫水服毒藥,為保持尊嚴將他擺正在沙發上,後撕下床單上弔自盡。時年五十三。

言慧珠1919.10.5~1966.9.11

言慧珠,原名義來,學名仲明;蒙族旗人,祖籍北京,京劇表演藝術家,京劇、崑曲旦角女演員。

言菊朋之女,梅蘭芳之徒、俞振飛之妻。曾任上海市戲曲學校副校長,擅演《玉堂春》、《遊園驚夢》等。

「文革」中慘遭批鬥、毆打,肉體和精神均受到巨大傷害。1966年9月11日晚,接連寫下三封絕命書後自殺身亡。

顧聖嬰1937.7.2~1967.1.31

顧聖嬰,中國著名鋼琴演奏家,原籍無錫,生於上海。

1958年參加日內瓦第十四屆國際音樂比賽,獲女子鋼琴賽最高獎。

1960年參加華沙第六屆肖邦鋼琴賽獲很高評價。同年獲中央音樂學院榮譽畢業證書,後連續多年被評為上海市優秀青年和三八紅旗手、文化局優秀團員。1964年參加比利時國際鋼琴賽再次獲大獎。

文革開始後,顧聖嬰一家遭到殘酷迫害。1967年1月31日顧聖嬰在上海交響樂團批鬥會上慘遭羞辱,當晚與母親弟弟開煤氣全家自殺。

陳璉1919.10.13~1967.11.19

陳璉,浙江慈溪縣人,係蔣介石高級幕僚有「文膽」之稱的陳布雷之女。

陳璉年輕時很激進,她不顧父親的反對考入杭州高等學堂。由於她對國民黨政策不滿,逐漸接觸共產黨。

1939年入黨,曾任林業部教育司副司長、全國婦聯執行委員。

「文革」開始後,造反派誣衊她是叛徒、特務,並揚言要開除她的黨籍。1967年11月19日,48歲的陳璉從十一層樓上跳樓身死。

小白玉霜1922~1967.12.21

小白玉霜,原名李再雯,小名福子,祖籍山東,5歲隨父親從天津逃荒到北京,父母親養不起她,就把她賣給了著名評劇演員、白派創始人白玉霜做養女。

她作為白派傳人,是20世紀50、60年代的評劇泰斗和領頭羊。

1950年全國第一次政協會議上受到毛澤東主席親切接見。

1967年12月21日,由於「四人幫」的迫害,慘遭毒打後吞食安眠藥自殺,時年45歲。

嚴鳳英1930.4.13~1968.4.8

嚴鳳英,原名嚴鴻六,安徽省桐城縣羅嶺人。

黃梅戲傑出的表演藝術家,中國黃梅戲的發展締造者之一,「七仙女」塑造者,中國黃梅戲傳承發展重要的開拓者和貢獻者。

文革中被指為「文藝黑線人物」、「宣傳封資修的美女蛇」,並被誣衊為國民黨潛伏特務,屢遭批鬥。1968年4月7日夜自殺身亡。

張琴秋1904.11.3~1968.4.22

張琴秋,浙江桐鄉人,畢業於浙江省立女子師範學校,學名張悟。

張琴秋是著名的紅軍女將領,長征期間,曾任紅四方面軍政治部主任、中共中央西北局委員等重要職務;後擔任紡織工業部黨組副書記、副部長。

她的丈夫沈澤民的家人是這樣的出名。哥哥是著名作家茅盾,共和國的第一任文化部長。

他自己多才多藝,精通日英俄多國外語,但為了投身革命,毅然終止學業;他受命奔赴蘇區,以一份無私赤誠,實踐著革命理想主義,保衛鄂豫皖根據地,重新組建紅25軍,最終血灑根據地,年僅33歲。

1968年,因受殘酷迫害,4月22日被誣衊為叛徒後跳樓自殺。

楊必1922.5~1968.3.4

楊必,上海人,祖籍無錫。著名翻譯家。上海復旦大學外文系副教授,錢鍾書夫人楊絳的妹妹。

早年在震旦女子文理學院畢業,後留校任教,院系調整後在上海復旦大學外文系,為副教授。世界文學名著《名利場》的中譯者。1968年在「清理階級隊伍」中被迫害自殺。

吳小彥1954~1976.9.23

吳小彥,著名歷史學家吳晗養女,1966年吳晗被打成黑幫,母親袁震被送入勞改隊,雙腿癱瘓,吳小彥年僅12歲,獨自承擔照顧患病母親和弟弟的責任。

因為是黑幫的子女,飽受生活上的煎熬和精神上的摧殘,於1973年罹患精神分裂症。

1975年秋被北京公安局拘留,在看守所遭受非人折磨,精神病加重。終因身心俱殘,走投無路,文革結束前夕在精神病院自殺。

上官雲珠1920.3.2~1968.11.23

上官雲珠,江蘇江陰長涇鎮人,女,名均犖,字超群,小名亞弟,又名韋亞君。

她經歷了中國最為混亂的年代,也正是因為這樣,才會讓上官雲珠通過自己的美貌,一步步達到了自己的目的。

當上官雲珠發現自己的美貌能吸引人,於是她就下定決心要像蝴蝶那樣做一位電影明星,她要光芒四射。

走紅之後的上官雲珠,受到主席7次的邀請,但或許她從一開始就是一個命運多舛的女人,在事業高峰時,一場「文革」變動,讓她受到了影響。

而這僅僅是一個開始,1968年,上官雲珠被查出乳腺癌,並以極快的速度向腦部擴散,很快,上官雲珠就喪失了讀和寫的能力。

也正是在這一年,上官雲珠被再一次提審,而這彷彿也是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48歲的她從樓上一躍而下,結束了自己坎坷的一生。

李翠貞1910.12.15~1966

李翠貞,上海南匯人。自幼在家苦練鋼琴,並顯露出特殊的音樂才能。

1930年入上海音樂專科學校學習。1934年赴英國皇家音樂學院學習。1942年後,曾先後在重慶國立音樂院、上海國立音樂專科學校鋼琴系任教。

在文革中遭受了極大的污辱,紅衛兵強迫她趴在地上爬過桌椅。

1966年這位高貴的女士不堪屈辱,毅然選擇了高雅的方式來結束自己的生命。

趙慧深1914.5.1~1967.12.4

趙慧深,四川宜賓人。12歲即參加話劇演出,隨兄趙景深演出《潑婦》等戲。在天津與陶金等合作話劇《雷雨》一舉成名。

隨後在明星影片公司拍攝的影片《馬路天使》中飾演妓女小雲,獲得肯定。這是她唯一的一部電影作品。

文革中,因電影劇本《不怕鬼的故事》及家庭成分不好而被打成「三反分子」,屢遭批鬥;又因曾在《馬路天使》中飾演過妓女小芸而受到造反派的嘲弄和侮辱,於1967年12月4日含恨自殺。

 

「往事微痕」供稿

「往事微痕」更多故事請看﹕
http://www.secretchina.com/taxonomy/17798

責任編輯:辰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