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紀最佳保健水果-桑椹(組圖)

發表:2021-04-20 11: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水果 桑椹 保存
「春天吃桑椹最對時!」桑椹成為春天很受歡迎的當令水果之一。(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最近逛市場,常會看到攤上出現新鮮桑椹的身影,還有不少街邊攤商在販售桑椹汁、桑椹果醬等製品,採買的人很多,足見紫黑色桑椹的魅力,總令人難以抗拒。「春天吃桑椹是最對時!」桑椹成為春天很受歡迎的當令水果之一。

春天是桑椹的盛產期,擁有酸甜好滋味的桑椹,不僅營養價值高,又是抗衰老防癌的聖果,還被醫學界譽為「21世紀最佳保健水果」。由於桑椹產期很短,愛吃桑椹的人,可要把握四月天,大快朵頤口感酸甜迷人的桑椹。專家還建議,桑椹「新鮮現吃」最好,可直接打成桑椹汁飲用,營養不流失,還有很多人製成桑椹果醬或入菜,也都是不錯的食用法。

如何延長保鮮?瀝乾後以保鮮袋封裝冷凍

購買桑椹時,應挑選顏色愈紫黑的桑椹愈甜,若呈現青色或淡紅色,則表示尚未成熟,口感極酸。在外觀方面,要選擇果實飽滿豐厚、無出水、表面乾燥、蒂頭翠綠的桑椹較為新鮮。清洗桑椹時,只要用清水沖洗表皮1∼2分鐘,就可以把灰塵和黏附雜物沖掉,再浸泡鹽水約5分鐘,用清水洗淨瀝乾即可食用。

由於桑椹果實嬌嫩不易保存,要避免堆疊,在室溫下約1∼2天就會軟爛出水,因此洗淨後要盡快吃完,如果吃不完則放入冰箱冷藏保存,並於2天內吃完;或是將洗淨瀝乾的桑椹鮮果用保鮮袋封好冷凍起來,可以存放半年;如果是加糖熬煮成的桑椹果醬,則可以密封冷凍保存1年。另外桑椹「新鮮現吃」最好,也可直接打成桑椹汁飲用,營養不流失,還有很多人製成桑椹果醬或入菜,也都是不錯的食用方式。

桑椹7大營養功效

桑椹既可食又可入藥,東方醫學認為桑椹味甘、酸性、微寒,入心、肝、腎經為滋補強壯、養心益智佳果。具有補血滋陰生津止渴潤腸燥等功效,主治陰血不足而致的頭暈目眩耳鳴、心悸、煩躁失眠、腰膝酸軟、鬚髮早白、消渴、口乾、大便乾結等症,常吃桑椹能顯著提高人體免疫力,具有延緩衰老、美容養顏的功效。

1、益養心腎

外形與「腎」如此相像的桑椹,與「腎」有著密切的關係,因此智慧的古人拿它來治療一些與腎有關的疾病。從五行來說,腎對應冬季,因此又有益水的功效,非常適用心腎不交(水火不濟)的狀況。桑椹是天然的「水火既濟」的果實代表,可用來養心益腎。

2、降低膽固醇

桑椹中的纖維大多是不溶性纖維,但它也含有約25%果膠形式的可溶性纖維,可溶性纖維是一種可吸收水分的纖維,有助於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另外,桑椹中的原花青素可預防LDL膽固醇的氧化,降低患心臟病的風險,適用於有心血管疾病、裝血管支架、氣血障礙的人食用。

3、滋補明目、生津

桑椹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β胡蘿蔔素、花青素等,對於眼部乾燥,視力減退、不耐久視,頭昏眼花均可用桑椹補養,能滋養津液,改善乾眼問題。虛弱病症,常覺口乾舌燥、口臭也可用桑椹來滋陰生津。

4、可治療消化道慢性疾病

桑椹質黏多液,可促進胃液分泌,加強消化吸收能力及蠕動力,消除腹脹、幫助排便。所以針對消化不良、厭食及飯後腹脹腸嗚者可吃桑椹,以利消化。

常吃桑椹能顯著提高人體免疫力,具有延緩衰老、美容養顏的功效。
常吃桑椹能顯著提高人體免疫力,具有延緩衰老、美容養顏的功效。(圖片來源:Adobe stock)

5、養血烏髮

紫黑色的桑椹能烏髮,生長頭髮,對青壯年人、未老先衰,頭髮早白或脫落頻繁,可以常吃桑椹。另外,桑椹顏色有如血液、另含有鐵,有增強身體的氣血功能,對貧血、面色蒼白、頭目眩暈、失眠心悸,婦女貧血或懷孕、產後、生理期,久病及大手術之後都可食用。

6、提高細胞免疫力

桑椹有激發淋巴細胞轉化的作用,藉由提高細胞的數量和質量,升高免疫球蛋白的濃度,並增強吞噬細胞活性,以促進免疫活性,達到提升機體抗病的作用,所以對抗癌是有助益的。

7、安神作用

神經衰弱、失眠、易驚醒、心慌不安,可以在睡前服用桑椹。

說了一些桑椹的功用,桑椹其實整株植物都有價值,桑椹葉不只是蠶寶寶的食物,桑葉,性寒;味苦、甘;歸肺、肝經。常被拿來做青草茶中的一味,具有降血壓、血脂、血糖、抗炎,清肝明目,清肺潤燥,涼血止血的功效。

桑椹很常見也取得方便,推薦給手腳冰冷、睡眠不佳的老人家、心血管疾病問題、貧血、生理期、還有更年期後常有的乾燥症朋友食用。

責任編輯:芷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