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戰狼外交」講中國故事 這招不靈了(圖)

發表:2021-04-20 07: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趙立堅
「戰狼外交」官的代表趙立堅(圖片來源: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4月20日訊】習近平2012年主政以來,中共一直不斷透過各種宣傳手段在海外「講述中國故事」。它在宣傳其正面形象的同時,還調動各種力量壓制批評中國的聲音。針對中共近來利用各種宣傳機器和「戰狼外交」加大其在全球「敘事」的做法,一些觀察人士指出,中國這種通過掌控話語來展現其「銳實力」的做法不僅破壞了民主規範,而且產生了適得其反、徒勞無獲的效果。

4月9日,中國駐瑞典大使館發電子郵件給瑞典獨立記者悠野(Jojje Olson),指責他「與台獨份子合謀,捏造假新聞抹黑中國,發表極端反華言論,散佈謠言挑起反華情緒」,要求悠野立即停止詆毀中國的報導,否則將「為自己的行動承擔後果」。

悠野是瑞典的獨立記者,從2016年以來一直在臺灣報導海峽兩岸新聞。今年4月他主辦的網站「中國新聞」(Kinamedia)上線,以瑞典語報導了中國抵制瑞典知名服飾品牌H&M。

悠野對臺灣英文新聞說,這是中國駐瑞典大使館今年發給他的第四封「威脅性的電子郵件」,口氣一次比一次重。從1月8日的郵件說:「這不是你第一次在媒體上抹黑中國,希望你摘掉有色眼鏡,做些有助於瑞典公眾瞭解真實中國的事情」。1月12日的郵件說,「我們尊重言論自由,從未試圖讓你噤聲」,「希望你停止毫無根據的抹黑和攻擊中國」,「向別人扔泥巴的人,只會弄髒自己的手」。他收到的第三封郵件稱:「每次瑞典媒體對中國的負面報導提出質疑,或中國被客觀地報導時,像悠野先生這樣的人就會用‘自我審查’的概念來指責他們」。

中國駐瑞典大使館威脅悠野的郵件,引起瑞典朝野的強烈反彈。瑞典兩大主要反對黨,民主黨和基民黨呼籲驅逐中國駐瑞典大使桂從友。

瑞典外交部長林德4月10日在接受瑞典「快報」(Expressen)採訪時說,已多次召見中國大使,要求他尊重瑞典法律,威脅行為是無法被接受的。不過,林德表示,瑞典不會用驅逐中國大使的方式來做政治表態。

中國外交官被指越界

薩拉·庫克( Sarah Cook )是總部在華盛頓的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的中國、香港和臺灣問題研究總監。她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一些獨立記者因為他們發表的文章、報導或評論而被中國外交官威脅,甚至公開侮辱和警告,這種行為在國際上是普遍不被接受的。

她說:「在這種情況下,這些外交官中的一些人越界了,應該受到同樣的譴責,或者,甚至如果真的非常惡劣,宣布某人為不受歡迎的人,然後就把他們驅逐出去,或者拒絕續簽他們的外交身份或其他類似的簽證。我認為,真的有越界的後果是非常重要的。」

在美國的中國問題專家章家敦博士對美國之音說,中國外交官正在做的事情,他們知道在他們派駐的國家會產生適得其反的效果,但是他們認為這種強硬做法能迎合中共領導人習近平,以及中國國內的很多人。這種令人不安的事態發展表明,中國正在朝著向一個沒有人認為會帶來和平的方向前進。

他說:「我認為,瑞典政府應該像很多瑞典人希望的那樣,驅逐中國大使。如果他們在我們國家這樣做,我認為我們就應該驅逐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在我看來,我們需要讓中國為明顯不可接受的行為付出代價。」

章家敦表示,中國當然會試圖脅迫像瑞典這樣的小國,但是如果他們也試圖脅迫大國,他也不會感到驚訝。他說,中共政治局委員楊潔篪上個月在安克雷奇與美國最高外交官布林肯的會談中說,美國不能再以強勢地位與中國對話,「北京認為,它是世界上最強大的國家,可以隨心所欲擺佈任何人。所以,如果他們要找美國記者的麻煩,我也不會驚訝」。

分析人士認為,中國駐瑞典大使館以咄咄逼人的「戰狼」之勢騷擾、警告、恐嚇、威脅批評中國的獨立記者,是中國在海外強化「敘事」努力的最新發展。此前中國駐法大使館曾經在3月19日發推文稱,法國戰略研究基金會研究員彭達茲為「小流氓」。之前,彭達茲對中國的對臺政策進行了批評。

中國駐巴西里約熱內盧總領事李揚3月28日甚至發推文辱罵加拿大總理特魯多,稱「你最大的成就就是搞砸了中加友好關係,使加拿大淪為美國的走狗。敗家子!」2018年底,應美國的要求,加拿大扣押了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中國隨後逮捕了兩名在華的加拿大人,兩國關係陷入僵局。

中國官媒不惜成本擴展影響

「自由之家」負責中國、香港和臺灣問題研究總監庫克說,中國共產黨和其他相關實體對境外媒體信息的控制是一個非常嚴重的挑戰。她說,不僅中國的外交官在海外「衝鋒陷陣」,中國官方媒體更是不惜成本,利用海外媒體和社交平臺宣傳中國的正面形象,在香港、臺灣、新疆等問題上試圖影響海外的受眾。

美國司法部去年公布的文件顯示,「中國日報」英文版2016年11月以來,向美國媒體支付1900多萬美元廣告等費用,其中向「華盛頓郵報」和「華爾街日報」等美國主流媒體支付的廣告費超過1100萬美元。這些以插頁形式加進美國媒體刊物中的所謂廣告,其文宣更像是新聞,用來宣傳中國政府的立場,美化中國和中國共產黨的形象。

此外,中國當局一方面在國內封鎖民眾使用臉書和推特等社交媒體,另一方面卻利用這些在海外非常普及和廣受歡迎的平臺,經營傳遞官方聲音的賬號。有關資料顯示,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臉書賬號關注者超過1億,新華社和「中國日報」英文臉書賬號分別有8100萬和9500萬。

美國政府及企業的反制措施

面對中國官方聲音在美國媒體和社交平臺的影響日益加大,美國政府對中國官方媒體加強了審查,去年2月18日將新華社、中國環球電視網等五家主流官方媒體機構認定為「外國使團」,6月22日,又將中央電視臺、中新社等四家媒體認定為外國使團。10月21日,包括「解放日報」、「經濟日報」在內的六家地方媒體也被列入外國使團名單。

美國將這些受中國共產黨控制,而非獨立的新聞媒體認定為外國使團,被認為是應對中共及其代言人在美國影響力的又一舉措。

根據美國國務院的規定,被認定為外國使團的媒體,必須像駐美外國使團一樣,需要向美國國務院提交他們在美國員工的名單,以及租賃和持有房地產的清單等信息。

庫克說,這些加強監管的措施能讓受眾瞭解並認識到中國媒體的官方背景,從而不會被其內容所影響。

此外,美國的社交平臺臉書、推特等也採取措施,增加受眾對具有官方背景賬號瞭解的透明度,給包括新華社、央視新聞在內的中國媒體貼上「外國官方背景媒體」的標注。

庫克認為,這些社交平臺的確比以前做了很多,但仍然存在中國官方媒體在臉書、推特等平臺刊登廣告等問題。因此未來在這方面還有更多工作要做。

分析:中共在「敘事」戰中輸了

儘管中國調動各種宣傳機器,投入大量人力、資源和資金,為了在世界上贏得影響公眾輿論的勝利,但是中國問題專家章家敦指出,中國的所作所為適得其反,人們正在反擊,就像人們在瑞典看到的那樣。

他說:「他們把每個人都逼得太緊,人們現在開始反擊,中國的行為不會有效。這對中國國內的人可能很有效,但肯定對瑞典人無效,對世界各國人民也無效。」

庫克認為,中國強化其在國際上敘事的努力受到很大的阻力。她說,公眾輿論民調表明,在國際受眾瞭解信息內容來自中國官方消息來源時,人們普遍持懷疑態度,尤其是在推特、臉書等給中國國家媒體,或國家附屬媒體賬號貼上標籤之後。

庫克表示,無論是在疆棉問題上,還是在維吾爾少數民族遭受迫害的問題上,或是在新冠病毒起源以及疫情初期隱瞞的問題上,中國所謂「正本清源」的努力並沒有收到成效。中國並沒有贏得影響公眾輿論戰場的勝利。

她說:「中共和中國在‘敘事’之戰中的確輸了。看看我們掌握的民調數據,大多數人不相信疫情起源於美國,或是來自義大利等地的陰謀論。」

中國問題專家章家敦認為,與20年前相比,中國現在的確更強大了,但是他們在世界上到處指手畫腳,反而會適得其反,致使中國在世界範圍內失去影響力。他說:「我不認為他們最近取得了勝利,因為他們太傲慢了,太好斗了,以至於在許多社會裏冒犯了所有的人。所以我認為他們正在輸掉這場公關戰。」

原標題:用「戰狼外交」講中國故事 分析人士:這招不靈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