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畫漫畫精闢諷警獲瘋傳 遭舉報恐受罰(圖)

發表:2021-04-30 11: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港區國安法》下,教師成為當局文革式打壓的對象。示意圖。(圖片來源:Adrian/看中國)
國安法下,教師成為當局打壓的對象。示意圖。(圖片來源:Adrian/看中國)

【看中國2021年4月30日訊】《港區國安法》下,教師成為當局文革式打壓的對象,連社交網站上的言論甚至畫作也被興「文字獄」。中學教師黃老師(vawongsir)前年在社交媒體私人頁面創作政治漫畫,去年遭匿名投訴後不獲校方續約。港府教育局如今裁定他「專業失德」,又列舉他的問題作品包括學生被人用槍射擊、港警高層鼻子如木偶不斷變長等。黃老師擔心自己將成為香港第三名被釘牌的教師,被迫離開現在任教的學校,但強調會堅持藝術創作。

黃老師2019年5月開始在網上發表政治漫畫,反送中運動期間,他畫了不少諷刺政府、警察暴力的題材,作品在社交網站上瘋傳,並獲本地報章刊載。惟2020年初,有人匿名向港府教育局投訴,稱他的私人網上畫作「不恰當」,最終他任教的大埔聖公會莫壽增會督中學以「資金不足」為由,拒絕與他續約。黃老師其後轉至另一間中學任教通識科,並繼續發表政治漫畫,更出版《假如讓我畫下去》。

黃老師4月29日在社交網站Facebook發文,透露在2021年4月,他終於被教育局裁定「專業失德」投訴成立。「煎熬了一年半,雖然已作最壞打算,但事實我還是耿耿於懷:原來視藝教師課餘畫畫也是錯的!」

黃老師說,最諷刺的是,教育局的判詞指他的漫畫「對政府或警察提出『無理』指控,例如法治已死、警黑勾結⋯⋯」《蘋果日報》報導,據了解教育局列舉他的10幅漫畫,包括一名男孩遭人用手槍射擊、並寫上「我只是赤手空拳 你卻荷槍實彈」;以及將時任港警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江永祥畫成鼻子不斷變長的木偶等。

黃老師說,不知道教育局最終的裁決會如何,無論是被譴責還是成為被「釘牌」的第三位教師,「隨著政治清算不斷擴大,終有一天都難以再踏進校園授課。毋庸置疑,在政府眼中不擁護政府的,就是尋釁滋事的暴徒,未來香港要成為教師需宣誓效忠基本法及經審查通過的距離其實已經不遠而已。」

不過,黃老師強調教育局的一封信,無法蓋過他過去二十多年的努力,以及澆熄他對藝術的執著與熱情。他的最壞打算是來年不能再成為正職教師,難以為拮据的家庭提供穩定收入,需要尋找新的出路,「不論開班與大家切磋交流,或是全身投入藝術行列,我都希望利用我的知識和技能,繼續教育下一代」。他不想發起眾籌,但就希望認同他理念的人,可以到本週末舉行的「白紙市集」購買他設計的小禮品以示支持。

黃老師接受《蘋果日報》採訪時說,擔心事件會影響他現在任教的學校,雖然校方願與他「同行」,但一旦被當局「釘牌」,他將會被迫離開學校。同時,他正任教的「通識科」也面臨「殺科」,被當局改造為「公民及社會科」,黃老師坦然日後香港教育必然困難,教師也難以掌握政權的「紅線」,專業或被凌駕。他感到前路迷茫,但相信有付出才會有收穫,希望繼續以創作維生。

教協副會長葉建源對《蘋果日報》指,教師作為市民,對社會問題或政府施政有意見並在社交媒體發表,看不到與其專業表現有何關係,因此而裁定教師「專業失德」並不合理。同時,教師也應有經過思考後表達意見的自由,反問是否與政府有不同意見,就算專業失德?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