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擁青海鹽湖價值12萬億 鉀肥之王連遭國企老闆畫餅虧損超500億(圖)

作者:子龍 發表:2021-05-05 07: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世界第二大鹽湖——察爾汗鹽湖
坐擁最大可溶性鉀鎂鹽礦床,青海鹽湖公司所持有的礦產開發價值更是超過12萬億人民幣,卻被該公司原黨委書記、董事長王興富連續畫餅虧損超500億。圖為:世界第二大鹽湖——察爾汗鹽湖(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維基百科)

【看中國2021年5月5日訊】上週,據青海省紀委監委消息,青海鹽湖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原黨委書記、董事長王興富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青海省紀委監審查。王興富1979年從重慶畢業後就來到青海鉀肥廠,隨著他的不斷高升,硬是將市值千億的鹽業公司搞得巨虧458億。竊鉤者誅,竊國者侯說的就是王興富這樣的中共官員。

青海鹽湖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前身是青海鉀肥廠,青海鉀肥廠建於1958年,其背靠世界第二大鹽湖——察爾汗鹽湖,靠著得天獨厚的資源優勢,青海鹽湖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被譽為中國的「鉀肥之王」。

青海鹽湖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坐擁大陸最大的可溶性鉀鎂鹽礦床。其能生產的鉀肥更是農作物必需的重要肥料之一,毫不誇張的說鉀肥是國家極為重要的戰略物資,保證農業生產安全的關鍵,關係到國之根本。青海鹽湖公司所持有的礦產開發價值更是超過12萬億人民幣,簡直是遍地金銀。

本來守著金窩的青海鹽湖公司不愁掙不到錢,但是隨著王興富主掌公司後青海鹽湖逐步陷入危機。2017年,青海鹽湖公司出現成立以來的首次虧損,2018年,更是虧損了34.5億元,2019年虧損額竟然擴大了10多倍,達到了驚人的458億,成為當時大陸股市的虧損之王。2019年整個青海省的GDP也才2966億元,而青海鹽湖公司的虧損額相當於青海省一年全民收入的六分之一。

原本每年盈利數十億元的青海鹽湖公司經王興富的手後變得舉步維艱。青海鹽湖公司的巨額虧損源於王興富兩次豪放的投資,2013年剛剛走馬上任的王興富加碼了金屬鎂一體化項目,據王興富自己介紹,金屬鎂有「金屬的硬度、塑料的質量」,是21世紀最綠色的金屬材料,可廣泛運用於航天航空和汽車製造等高端領域。

按照王興富的計畫,金屬鎂一體化項目啟動投資約200億元,建成後金屬鎂年產量可達10萬噸,投產後可實現營業收入98億元,利潤25億元,總投資收益率17.34%,經濟效益可觀。項目預計2012年底初步建成,2013年試車。結果是王興富的金屬鎂項目年年都說有重大突破,實際上年年虧損,2017年和2018年合計虧損就達76.55億元。

如果及時止損,青海鹽湖公司還不至於輸的那麼慘,可是不作不死的王興富安耐不住寂寞又瞅準了鋰電池的風口,通過王興富的再次包裝,青海鹽湖公司宣布打造鹽湖生態「鎂鋰鉀工業園」。

王興富更是宣布要從察爾汗鹽湖提取鋰用於製造汽車電池,在2017年,青海鹽湖控股的藍科鋰業宣布攻克了從高鎂鋰比鹽湖滷水中提鋰的技術難題,掌握了鹽湖滷水吸附提鋰技術和設備。巧的是王興富的四川老鄉曾經的青海首富肖永明所掌控藏格控股,也宣布進軍「鹽湖提鋰」產業鏈。

然而,曾經花4530萬美元買下公務飛機「達索獵鷹7X」,還放話稱「買個私人飛機不算啥」的肖永明已經先王興富進了班房,肖永明入罪原因是非法採礦。曾經染指過青海鹽湖公司信託交易的民營企業家張克強也身陷囹圄,兩人先後被查都背後都有王興富的影子。

沒有了競爭對手的青海鹽湖公司本想一家獨大,可惜王興富想通過「鹽湖提鋰」項目拯救已經拉了胯的青海鹽湖公司並非易事。「鹽湖提鋰」技術是典型的難度大、生產成本高,而察爾汗鹽湖的鋰年產量較低,完全無法滿足市場需求。另外,「鹽湖提鋰」技術被曝屢次造假,讓本來就陷入虧損的青海鹽湖公司又背上新包袱。

王興富通過下三濫手段打擊同行,逼走資本,又花費數百億搞空中樓閣,巨額的投資打了水漂,不知道有多少錢進了王興富的口袋。僅僅幾年光景,一個地方性納稅大戶的國有企業生生被無良的管理者搞的債臺高筑,最後落了個退出股市的尷尬結局。

坐擁12萬億礦產資源的青海鹽湖公司要是不被王興富五次三番折騰,依舊是個躺著就能贏的大企業。王興富折騰的是一個企業,中共折騰的是整個中國,好端端的國家前眼瞅著被中共一點點的折騰殆盡。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