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定罪、解僱、流亡 暴政下的人權獎記者們(圖)

發表:2021-05-07 14: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權新聞獎獲獎者、《鏗鏘集》編導蔡玉玲剛於4月22日因製作節目查車牌被定罪。
人權新聞獎獲獎者、《鏗鏘集》編導蔡玉玲剛於4月22日因製作節目查車牌被定罪。(圖片來源:宇星/看中國)

【看中國2021年5月7日訊】「第25屆人權新聞獎」5月6日公布得獎名單,其中香港電台《鏗鏘集》「7.21誰主真相」勇奪紀錄片大獎,獲評審讚譽「調查報道經典」。但在港共暴政下,大獎得主蔡玉玲、另一位得獎港台記者利君雅一個被判有罪、一個被迫離職;多個得獎傳媒單位已人面全非,還有首次獲獎的網媒記者同日宣佈已流亡台灣。今屆人權新聞獎,成為了是香港新聞自由受壓的象徵。

綜合《蘋果日報》、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人權新聞獎由香港外國記者會、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及香港記者協會合辦,已辦到第25屆,今年收到歷年最多的549份參賽作品。儘管港府委任作打壓港台的新廣播處長李百全上月初要求將所有參賽作品抽起,但主辦單位拒絕,港台最終成為今屆焦點,共獲6獎。

得獎女記者蔡玉玲、利君雅遭打壓

其中,針對2019年7月元朗白衣人襲擊事件作調查報道的香港電台《鏗鏘集》「7.21誰主真相」,奪得紀錄片(中文)大獎。該片編導蔡玉玲為追查白衣人乘坐車輛而進行查冊,被當局控以虛報查冊用途,4月22日被法庭裁定罪名成立,被視為政權箝制新聞自由的鐵證。人權新聞獎評審讚揚該紀錄片:「追蹤最細微線索,無畏無懼,詰問強權。調查報道經典。」

港台《視點31》則憑著「以公義之名」和「覺醒,在瘟疫蔓延時?」奪得兩項優異獎。兩獎得獎者之一的港台助理節目主任利君雅,日前已獲通知將不獲續聘,須於本月底離職。她因為反送中7.21事件次日尖銳提問要求特首林鄭月娥「講人話」,之後遭到中共喉舌和親共人士口誅筆伐。

獎項公布後,香港電台表明不會領獎。同日,港台《鏗鏘集》監製李賢哲宣佈辭職。消息指,港台管理層否決《鏗鏘集》團隊製作六四和7.21專題節目,助理廣播處長區麗雅還表明節目日後「只做民生古仔」,李賢哲認為管理層的說法等同「《鏗鏘集》已死」,故決定請辭。

得獎單位人面全非 網媒記者流亡

其它得獎傳媒單位,同樣在過去一年急風暴雨般的打壓下人面全非。《蘋果日報》憑「武漢肺炎直擊系列」、「國安法落實三個月噤聲系列」及「踢爆港府密謀12人送中」報道獲得3個獎項。《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如今因國安法身陷牢獄,釋放無期。中共喉舌近日還叫囂要引《國安法》取締《蘋果》。

得獎名單中,還有《有線中國組》的〈疫症一周年〉,由記者親身重返武漢爆發點,講述死者家人被監控、吹哨人被滅聲等。但《有線中國組》原班人馬已在該台「大換班」下離開,該片也成為他們的告別作。

另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首次獲人權新聞獎學生組別優異獎的網媒《加山傳播》,創辦人胡戩在同日宣布已離開香港流亡台灣。年僅23歲的他接受專訪時提到自己在港遭到跟蹤、騷擾,成為「最無人權的記者」,更隨時面臨被捕。他感慨香港淪陷,自責「懦弱還是未能面對」,但他仍熱愛做記者,希望找到自己的崗位,在異鄉繼續為港發聲。

得獎者聯署:願真理在胸筆在手

「人權新聞獎」公布當天,共56名人權新聞獎得主及「一群無法以實名簽署的記者」發表聯署聲明,指過去一年,香港言論空間急速緊縮,劇變的政治氣候惹來人權退倒的憂慮。無國界記者最新的新聞自由指數顯示,香港排名處於歷史低位。新聞界經歷多次史前無例的動盪,當局自行修改「傳媒代表」定義,大規模搜查新聞機構。近日,政權更製造輿論指稱有媒體報導為煽動行為,所謂「假新聞」立法來勢洶洶。

聲明指,新聞業在社會氣候下首當其衝,新聞工作者在履行第四權天職舉步維艱,正是香港人權狀況倒退的縮影。他們要求政府停止阻礙前線記者工作,並呼籲社會各界支持在各個崗位努力的同業,持續關注相關報導,「惟盼在寒冬之下,新聞界與公眾共同守護真相,合力撐著僅餘的一片天。願真理在胸筆在手,無私無畏即自由。」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