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待在重點高中的日子(圖)

作者:鄧香蘭 發表:2021-05-13 09: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0年5月20日,武漢一所高中的學生戴著口罩在上課2(16:9)
高中課堂示意圖(圖片來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5月13日訊】我高中的時候,我們學校的初中部有個同學跳樓輕生了。我們當天只是從同學口中聽說了這件事,但任何新聞都沒有報導,我至今都不知道那個女生的死因是什麼。所有報導都被學校壓死了。據說輕生的原因和家庭以及老師都有關。

在這所學校有輕生的念頭,倒並不奇怪。我們高中雖然是我們省最好的高中之一,但是給學生的壓力非常非常大,甚至有一部分教師時常對學生進行人格羞辱。我報這所學校,是被校長親自勸說才留下的,高一的班主任似乎也對我寄予厚望。但我那時候不愛學習,成績很差,排年級倒數。但是也僅僅是成績很差而已。

結果某天的班會上,班主任突然讓我站到教室後面,劈頭蓋臉罵了我一頓,有一句我至今都忘不了:「你這種人出了社會也是禍害。」我不流眼淚的,但那個時候,我拿書掩著上半張臉,憋著聲音哭了很久。這句話對一個高一學生的刺激真的很大。我算是個心理承受能力比較強的人,雖然那時候心理波動很大,但還是忍了下來。後來我的成績有了起色,有她刺激我的原因。但我從來都不覺得,羞辱人格精神刺激是個好方法,她明明有更好的辦法的。

我是幸運的,但有的同學就不是了。有的人抑鬱休學,還有的人成績一落千丈,還有的人因為一些羞辱和壓迫留下了揮之不去的陰影。相信在某些重點高中呆過的人,都不會覺得這些是稀奇的事情。

但這些學校的邏輯從來都是,一將功成萬骨枯。他們搞競賽班,敦促大批學生只學競賽不學高考,甚至會用一些欺騙性的話術來使你留下。反正,競賽班堆的人越多,越容易出金牌,越容易出北大清華。至於那些競賽失利的同學,「當初是你自己要留在競賽班的,不然我給你看看協議?」他們搞疲勞戰,所有人晚自習都上到23:30,那些身體吃不消的同學自己想辦法,反正總有人能撐住,撐住的人能出好成績就行了。

打罵是一樣的。承受不了羞辱的人畢竟是少數,絕大部分人被打被罵被侮辱了之後,不會做出能上社會新聞的舉動,「最多」就是心理承受不了而已。而也總有人,被罵了之後「發奮圖強」,有了好成績。他們就說:你看,還是打罵管用。

這樣的邏輯,會讓學校從來不反思自己的問題。受到壓迫和羞辱就輕生,「這是學生心理承受能力不行,是學生自己的原因」。他們極力掩蓋真相,極力隱瞞輕生的案例,並非只為學校的「名譽」。他們還怕,如果社會反響太大,他們要迫於壓力做出一些改變,改掉之前那些省事、好像有那麼一點用、但是對很多學生極不負責的管理措施。反正我的高中,在我開頭所說的那件事情之後,沒有一丁點的改變,甚至越來越嚴苛。

《狂人日記》裡寫:他們這群人,又想吃人,又是鬼鬼祟祟,想法子遮掩,不敢直捷下手。真是不朽的作品啊。

(今天一直在關注成都那所中學的事情,想到了很多高中時的事情。現在那邊的結果還沒有出來,我不敢說跟老師一定有關係。所以上面說的,只是一些聯想,跟這件事情本身無關)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鄧香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