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49中墜亡案被定論 官方視頻諸多疑點突出(組圖)

發表:2021-05-14 18: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林母在學校門前痛苦哀悼(圖片來源:網路)
林母在學校門前痛苦哀悼(圖片來源:網路)

【看中國2021年5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文儷綜合報導)5月13日,成都49中林唯麒墜樓案在官方的公布下,算是已經蓋棺定論了。官方稱經死者父母同意,已將遺體火化。但官方「還原真相」的說辭依然讓民間質疑頗多,其中公布的所謂林同學生前的割腕視頻仍然引發極大爭議。

官媒新華社13日凌晨發出報導,針對事件各項疑點「還原真相」。如救護車即時出發未延遲,是警方將時間搞錯了;遺體至今仍在殯儀館未被擅自火化;不存在學校老師的孩子跟林唯麒競爭出國留學名額的情況。

同時,官方還公布了整個事件中最關鍵的一項——事發時的監控視頻。但相關視頻一經拋出,就引發大量網友更多的質疑和不認可。

中共四川省委機關報《四川日報》旗下的川觀新聞13日發布死者墜樓前的「視頻」,但沒有任何完整片段,全都是截圖製作。看到該視頻的網友第一時間質疑稱:「第一:這不是視頻,這叫PPT;第二:所有時間都是自己寫上去的,不是視頻原始時間;第三:幾天了,終於編出真相了,辛苦你們了。」

此外,公布的部分視頻中,有網友質疑是用了替身,「因為找替身、排練和影片的後期製作都需要時間」。不然為何不在家長第一時間要求看監控拒絕,而是直到官方介入才有視頻。

視頻中,有網友發現,「林同學」的手錶換了位置,從開始的左手,到最後割腕時換右手上去了。很明顯,往過去走的時候還在左手,坐下來割腕的時候,手錶就已到了右手臂上。有網友表示,擺拍也太不專業了「差評」,如果都是要尋死了,手錶直接扔了好不好呢,還特意摘下來換右手上?

還有網友發現,林唯麒割腕時身子一會在門裡面,一會在門外面,剪輯拼接痕跡明顯:「先不說替身的問題光從技術層面,這個視頻是剪輯過的,而且原始監控不可能,全景特寫遠景這樣像拍電影一樣有鏡頭語言的。而如果就算是原始視頻放大,那麼鏡頭機位肯定是一致的,不可能割腕的瞬間一會人在門外,一會人被門擋住,所以要麼是人為多機位拍攝要麼中途導演說停,動作不到位停下來移動了位置。」

值得關注的是,所公布出來的視頻並不完整,最重要的部分是缺失的——缺失了林同學墜樓時的關鍵片段。警方對此解釋,其墜樓地點位於視頻的盲角區域,不過有負責校園安全的老師在知乎表示,他並非成都49中的,但上級部門對他們學校的要求是監控無死角全覆蓋,只需要在需要時說它壞掉就行。他還建議別浪費錢建什麼全覆蓋了,反正出事了也會壞的。

知乎網友評論監控缺失(圖片來源:網路)
知乎網友評論監控缺失(圖片來源:網路)

不過,《四川日報》此前曾有過報導,稱截至2013年1月17日,在成都市成華區的中小學校和幼兒園,「天網」視頻監控系統和公安聯網報警器覆蓋率已達到100%。「校園視頻監控系統和報警設施全部接入公安監控平臺,實現警方對該區中小學校和幼兒園校園安全的實時監控。」

因此,在官媒發布獨家調查「還原真相」後,網民們反而提出更多的疑問:「如果事實真這麼單純,為什麼一開始遮遮掩掩?為什麼一開始用力發聲哭喊的家屬,不再說話了?為何最關鍵的錄影,總是有理由消失或不存在呢?另外,為什麼百姓、獨立媒體無從提出質疑與批評呢?」

有分析指,成都49中的凶手不是老師而是官富二代惡少

有網友在自媒體節目中,直指成都49中的凶手不是老師而是惡少,內容指出是校黨委書記與電業(公安局)副局長之子等4人校園霸凌、硫酸傷害後將受害者推下。有網友表示,「按照這個說法,所有疑點就都解釋的通了、這個靠譜,一定是地頭蛇的崽子們幹的!」

上述這種說法,時政評論人士唐靖遠在《遠見快評》——「成都49中墜樓謎案 3版本哪個靠譜」這一期節目中也有提到。唐靖遠表示,與官二代富二代群體犯案推人墜樓的這種說法類似的案例,一直以來並不陌生,如2017年瀘縣太伏中學的學生趙鑫墜樓事件,就一直被質疑是幾個官二代孩子集體施暴。

唐靖遠分析道:「在49中林唯麒事件中,一個非常關鍵的信息就是林唯麒的墜樓地點。按照49中官方發布的通報,林唯麒墜樓是在「知行樓」,這是該校的教師辦公樓。如果說是幾個高中生爆發矛盾衝突,併進而推人墜樓,這種情況如果發生在教室看上去是更合理的。為什麼墜樓地點在教師辦公樓,這幾個學生為什麼都集體跑到老師辦公地點發生矛盾,這是很不尋常的,因為這肯定就涉及到了老師是否在場。」

「如果說一群學生突然跑到教師辦公樓去爆發激烈衝突以致鬧出人命,老師們誰都不在場,沒看見、沒聽見,這是不可能的,這只能侮辱大眾智商。」不過,唐靖遠也表示,這個說法,還需要等待進一步的真相浮出。但如果從常識看,林唯麒在教師辦公區墜樓,是否與老師發生衝突應當是首要的嫌疑,只是官方對此一直語焉不詳。

自由亞洲電臺引述前《南方都市報》總編輯、參與《新京報》創刊的首任總編輯程益中的話說,此案演變成一個「超級傳播事件」,最後新華社、央視等官媒對地方當局處置貌似提出尖銳的問題與觀點,「但大家也都迴避了一個顯而易見的問題,極其顯而易見的答案:為什麼每次遇到類似的突發事件或天災人禍,當局首先都會想方設法封口和壓制輿論報導,接著都會採取偷偷摸摸、欲蓋彌彰的愚蠢處理方式?」

程益中說,答案很簡單,因為中國的「事實」是由「只許讚美不准批評」、只「追求超穩定結構的單極統治思維」決定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