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資金都去炒現在:哪來的未來?(組圖)

作者:憑欄欲言 發表:2021-05-17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5月17日訊】4月,美國非農數據差的跌掉眼球。

正常邏輯來說,經濟數據差代表需求不旺,會影響大宗價格下跌,但美國非農數據公布後,銅價飆升3%。原因是經濟數據差,美聯儲放水預期升高。

4月,美國非農數據差的要命
4月,美國非農數據差的要命(網路圖片)

經濟數據好,預期需求反彈,大宗商品漲;經濟數據差,預期放水加大,大宗商品漲。

而銅價漲的,已經不在乎理由。

1 見微知著

週末跟某品牌家電的市場部總監喝茶,對方說最近家電出口可以,就是成本和運費飆的太快。運費打著滾上漲,家電的主要耗材銅和塑料一天一個價,但產品不敢跟漲,漲了客戶就跑,只能靠庫存頂著。「幸好我們屯了一些銅管材和壓縮機,靠庫存原料還能堅持幾個月,如果庫存原料消化完了,我們只能漲價。」

原料價格漲幅讓人膽戰心驚,體量大的企業仍然可以靠庫存暫時抗住原料上漲的壓力。而另一個做外貿的朋友,因為原料成本無法控制,已經不敢接單了。

通脹動力,見微知著。

2 印鈔是個政治問題

大宗飆升,美國通脹已經2.6%了(美聯儲錨定的是平均2%),但美聯儲絲毫沒有加息的覺悟,美聯儲購債仍在繼續,美國財政刺激一波接一波。

近期美國的經濟數據很有意思。非農就業差的跌破眼球,但美國貿易赤字接連創出新高。

美國政府:印錢給美國居民,就能拉動經濟了吧?

美國居民:不上班也有錢,上班幹啥?

和聲:印美元買空海外,誰說上班滾犢子。

疫情爆發後,美國實施了三輪財政發錢,貿易赤字連創新高、非農就業表現不佳、一季度GDP增速不如預期、通脹卻已超過2%。但所有這些結果並沒能擋住印鈔之路。

對美聯儲職業政客來說,美聯儲對國會負責,國會議員對選票負責,拉選票得有策略,拉選票的好策略就是馬上見效(哪怕長遠有害)。

美聯儲當然很難對抗(放水)刺激經濟的壓力。

從選票來說,只有當經濟被刺激到一地雞毛、民怨沸騰時,抗通脹才能成為一個有效的拉選票的策略,放水拉選票的策略才能被拋棄,美聯儲才能真正的執行加息政策。

只要通脹還未達到民怨沸騰的地步,印鈔刺激經濟仍是一個拉選票的好策略。這就是為什麼美國通脹早已超過2%,但美聯儲絲毫沒有加息覺悟的原因。

可預期的是,如果通脹率沒有達到民怨沸騰的地步,即算平均通脹超過2%,達到了美聯儲錨定目標,美聯儲也不會在本質上加息,而是會小幅加息,讓加息追不上通脹,維持實際負利率。

印鈔,總歸是個政治問題。

3 炒現在和炒未來

全球性印鈔週期尚未結束。而貨幣是有成本的,它總得去做點什麼來賺錢。要麼炒未來,要麼炒現在。

當資金集中去炒未來時,未來收益就會下降,未來希望就會渺茫,但現在生存難度不高;但當資金炒現在時,現在生存難度升高,未來遙不可見。

資金正在由炒未來切換向炒現在,致使大宗飆漲
資金正在由炒未來切換向炒現在,致使大宗飆漲(網路圖片)

這是一個不均衡的蹺蹺板:

1)炒未來。炒房、炒股,炒作目標是未來幾十年的收益現金流,這就是炒未來。當資金都去炒未來的時候,很少資金去炒現在,現在的物價就會很低,現在生存難度不高。但隨著資金加量押注未來,未來收益嚴重下降,個體更難從未來獲益。未來收益竭澤而漁的後果是階層固化(個人或孩子未來)、低慾望時代(個人未來)、少子化(孩子未來)、教育焦慮(孩子未來),這些問題在本質上都是一種未來收益(希望)的渺茫……炒未來的結果是,有現在,沒未來。

2)炒現在。炒作目標已經不是未來的收益現金流,而是物資價格變動。當資金炒未來的時候,未來被竭澤而漁,未來希望雖然渺茫,但現在生活難度不高;當資金炒現在的時候,現在都被竭澤而漁了,哪來的未來?炒現在的結果是,沒現在,沒未來。

大宗飆漲,是資金正在由炒未來切換向炒現在。

4 少子化和無子化

從邏輯來說,當資金湧向炒未來時,未來收益率會迅速下降,但父母仍希望孩子有一個更好的未來。兩者的分歧只能通過加量的資源投入彌補,就只能在單個孩子身上投入更多資源。當父母賺取的資源量恆定時,單個孩子資源(補習是直接投入,買房是間接投入)投入量越多,少子化問題就會越嚴重。

從現象來說,當資金去炒未來時,房子首當其衝。買不起房,結不了婚;買不起學區房,孩子上學難。生孩子得有房,想孩子有個更好的未來,得買學區房。當資源在房子上投入過多時,就只能壓縮生孩子的數量。少子化問題就會出現。人口數據為何遲遲不出?

那現在開始不炒房,少子化問題就會得到解決嗎?

已經晚了!

當資金不炒房時,大量存量資金的炒作方向就只剩一個,就是炒現在,這會讓物價瘋狂,比如銅價的飆漲。物價高漲的時候,自身都生存艱難了,誰會去考慮多生孩子?

當存量資金大海一樣壯觀時:炒房,少子化是個問題;不炒房,無子化才是問題。

無子化,才是未來。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