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一季度離婚率暴跌 離婚冷靜期再惹爭議(圖)

發表:2021-05-18 16: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中國民政部發布最新數據,一季度全國登記離婚人數為29.6萬對,下降率衝破7成(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近日,中國民政部發布最新數據,一季度全國登記離婚人數為29.6萬對,下降率衝破7成(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5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文儷綜合報導)近日,中國民政部發布最新數據,一季度全國登記離婚人數29.6萬對,下降率衝破7成。顯示「離婚冷靜期」的推行似乎確實起到了一定的效果,不過相關消息一出,即在中國網路引起巨大輿論爭議。

綜合陸媒16日報導,據民政部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一季度全國離婚登記人數為29.6萬對,較2020年四季度單季度離婚登記人數106.3萬對下降了72.15%。

報導稱,因2020年一季度受疫情因素影響,數據不具有可比性,因此與2019年一季度的104.8萬對離婚人數做比較,2021年一季度相較兩年前下降幅度達71.76%。中國人口專家、廣東省人口發展研究院院長董玉整稱,離婚人數下降有多種因素,但最主要的因素是「離婚冷靜期」制度的實施。

上述消息一出,立即引來中國網友的關注和撻伐:「離婚人數大跌=結婚人數大跌、在乎數據,還是應該在乎國民的幸福指數?」、「是抱著倆孩子從24樓跳下去的那種大跌嗎?」、「這不廢話嗎?直接取消離婚還能降到0呢、不是降低了,只是延後了、結婚女性家暴死亡率死亡率建議也查一查、離婚冷靜期讓更多人不敢結婚。」

有不少網友表示:「感謝媒體提供的權威數據,非常具有警示作用,作為今日恐婚的源動力、謝謝權威數據,更加堅定不結婚了、既然離不成那就直接不結了。」還有網友直接怒嗆:「挺好的,醫院搞個治病冷靜期,全國醫療死亡率都降低99%,因為全死家裡了、自欺欺人,後面就是自取其辱。」

今年1月1日起,當局開始正式實施「離婚冷靜期」,民政局協議離婚的夫妻,需要經過申請、受理、冷靜期、審查、發證五個步驟。滿離婚冷靜期後的30天之內,雙方需要共同領取離婚證,逾期不領則被視為撤回離婚申請。於是乎,2020年年底「離婚冷靜期」生效的前夕,中國離婚申請暴增,同比增長百分之十三,超過一百萬件。

當時的輿論普遍認為,「離婚冷靜期」的出臺除了防止草率離婚和假離婚、維持社會穩定外,更深層原因是為了提高生育率,以緩解迫在眉睫的人口負增長危機。

但當局此舉是否真能達到提高生育率的目的呢?專家學者另有看法。

身居美國的律師吳紹平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兩個人的婚姻關係都已經爭議到需要離婚的程度,顯然這樣的婚姻狀況下生育意願是降低的,」吳紹平說。「人們不生育子女的意願不單是婚姻關係的和睦與否,是多種因素影響,包括教育、經濟等。單純靠維繫已經破碎、或在破碎邊緣的婚姻關係來提升生育,是很難達到這個目的的。」

在美長期關注婦權的中國民聯副主席呂京花認為,為了維持社會穩定而通過國家機器干預離婚,不僅會起到反作用,還會進一步侵犯女性權益:「結婚自由離婚也是自由,尤其是女性獨立意識覺醒(之後)。完全用國家機器來控制人們的選擇自由,更不人性化。這樣做的話更製造家庭不和,人的平均社會健康指數降低。」

呂京花表示,強行降低離婚率並不能化解婚內矛盾,反而會引發更嚴重的社會危機:「比如家庭暴力就會出現,或者婚內自殺。連婚姻自由的門檻都沒有了,用一紙婚姻綁著人,社會不穩肯定會更嚴重。」

近年來,中國大陸人口問題日益顯見,包括人口出生率低、老齡化、勞動力不足、男女比例失衡等,隨著這些問題的日益加重,中國當局各種怪異提議層出不窮,如下調結婚年齡,稱男女18歲即可結婚、整治天價彩禮,遏制婚俗不正之風、‘妓院合法化,一妻多夫制’、離婚冷靜期等等。

網友表示,在晚婚、不婚、晚育、不育、離婚率升高等現象日益突出之時,官方不斷報導宣傳如開放二胎、三胎、整治天價彩禮、離婚冷靜期等,無非就是突然發現韭菜不夠割了,想促使韭菜們再多生韭菜而已。

中國國家統計局於5月11日終於發布了第七次人口普查數據,顯示2020年中國育齡婦女總和生育率為1.3,遠低於1.5的「高度敏感警戒線」,已經處於跌入「低生育率陷阱」的邊緣。國家統計局副局長李曉超公開表示,中國急需提高生育意願。

隨後,中國多位專家對第七次人口普查數據做瞭解讀,並就人口生育率低的問題做了相關呼籲及建議。中國經濟學家任澤平稱,全面開放生育刻不容緩,實在不行先開放三胎。人口經濟學家梁建章則稱,僅全面放開生育還遠遠不夠,應該考慮如何鼓勵生育政策,如生一個娃兒獎勵100萬元(人民幣)。

但正如前述其他建議一般,中國專家們所提出的建議均引發大量中國網友的極大爭議:「誰提案誰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