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是不是朋友?聽「笑聲」就知道了(圖)

發表:2021-05-20 13: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朋友聚會
「笑聲」可以判斷你們是陌生人還是好朋友的關係。(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你知道嗎?當我們和別人一起笑的時候,笑聲洩露的訊息遠比我們想像的多。根據《美國國家科學院期刊》(PNAS)上的一項研究指出,人可以通過別人互動時發出的笑聲,來判斷出在笑的他們是陌生人還是好朋友的關係,而且即便是很短的笑聲,也足以判斷出他們的關係

這項研究是由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的傳播學教授格雷格‧布萊恩(Greg Bryant)和32個心理專家共同探討「笑聲」與友情間的關聯。

布萊恩將多年前錄製的大學生對話錄音拿來做實驗。他將錄音中對話者的笑聲單獨剪切出來,每段音頻僅一秒鐘左右。其中有些人是朋友,有些則是陌生人,對談者有兩個男生、兩個女生及一男一女三種情況,而每個笑聲的長度樣本僅一秒鐘。

接著,布萊恩與其他研究人員收集了來自24個不同社會階層的966個志願者收聽這些短音頻片段,要他們分辨錄音中的人是朋友或陌生人,並為他們之間的親密程度打分數。

結果發現,大多數志願者都能判斷出錄音中兩人的關係是朋友還是陌生人,準確率高達61%。特別是當兩位女性一起笑時,聽眾判斷出她們關係的準確率會高出兩成,達到80%。

有志願者認為,女性之間一起笑意味著這些女性是朋友。布萊恩特對此表示:「世界各地的人都認為,當兩個女性一起笑時,她們是朋友,這與其他的研究(結果)一致,即女性比男性花費更長時間來發展友誼,所以她們能真正一起歡笑。」

布萊恩在過去的研究中曾指出,聽眾可分辨出真笑(發自內心的笑)或假笑。他說,不同的笑聲來自不同的發聲系統,有不同的交際功能。這次的研究進一步揭示,朋友之間的笑通常是發自內心的,所以參與者能聽出來。

研究人員發現,朋友間一起笑時,其聲音的音調和響度更加不規則,發聲更快,這些都與人興奮、自發和真正的情感有關。

布萊恩說:「在我們社會這種人與人之間需要高度合作的關係中,個人能正確識別他人的社會夥伴關係很重要。」

當人們一起大笑時,他們有意釋放出了信號,聽到的人可以通過人們一起大笑的方式得到一些關於他們之間的社會夥伴關係的信息。

笑聲比對話更易用來判斷關係

在布萊恩的另一次研究中,他發現通過兩人的笑聲,會比對話更容易判斷出這兩人是朋友還是陌生人,哪怕對話時間比笑的時間要多2倍。

布萊恩說:「笑聲發出情感和意圖的信號,可以提供有關說話者的豐富信息。」

這次布萊恩找了108名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大學生志願者來參與這項研究,每個志願者聽48個對話記錄和48個笑聲片段。結果顯示,在判斷兩個互動者是朋友還是陌生人的問題上,人們通過笑聲得出的結論更準確,比對話的準確率高9%。

布萊恩指出,人們很擅長根據別人的笑聲來判斷他們的關係,只需要一秒鐘就可以。他還補充說,通過笑聲傳遞的信息可能會影響局外人與該群體的互動方式,這包括在某些情況下鼓勵局外人加入或阻止他們加入。

研究人員表示,笑聲比語音更能有效地傳達兩個或兩個以上人的情緒狀態,因為它聲音響亮、引人注目且具有感染力。

布萊恩表示,這些研究結果或許表明「笑」是社交上一種特別好的指標,可用將彼此之間的關係狀態傳達給外界。

責任編輯:穆瑤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