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只活了27歲 卻以短短4句流傳千年(圖)

作者:方舟世界 發表:2021-05-24 12: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賀被稱為「詩鬼」,而此稱呼是對他文學成就的肯定。
李賀被稱為「詩鬼」,而此稱呼是對他文學成就的肯定。(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圖/維基百科) 

《南園十三首其五》:「男兒何不帶吳鉤,收取關山五十州。請君暫上淩煙閣,若個書生萬戶侯?」人們常說浮生如夢,一生的長短如白駒過隙,太匆匆。生命的長度不能決定生命的厚度,常常聽人說二十小半生,對於被譽為「詩鬼」的唐代詩人李賀而言,二十已經幾乎是他全部的人生。

李賀的一生雖短,卻有太多的標籤和符號。「詩鬼」是對他文學成就的肯定,也是扼腕其英年早逝,李賀詭譎艷麗的詩風在中唐詩壇,引起了新的熱議和模仿。

李賀的詩風,不同於太白、摩詰,另外開創了獨特風格,擅長以極冷的筆調描繪事物,加以雕琢,再用冷艷的顏色進行潤色,李賀之詩始終充滿詭譎巧思的自我風格。

李賀的詩風實在難以模仿和超越,這也是為何李賀只活了二十七年,創作存世作品不多的情況下,依然受到大眾肯定、追捧的原因。李賀是百年難遇的天才,時代的變遷和個人生活環境的影響造就了李賀獨一無二的詩風。

雖然李賀存世作品不多,詩風特徵明顯,而他的詩也不全是晦澀詭譎的風格,其中有幾首流傳千年依舊朗朗上口的詩,也體現李賀在政治軍事上的抱負及理想。

孤僻的少年看似與世無爭,實則心中藏著滿腔熱血,這一切,不如從一首詩和一段人生開始說起。

男兒何不帶吳鉤

出生於約西元791年的李賀,字長吉,因為家住在福昌昌穀,後世稱李昌谷,李賀一族是唐宗室鄭王李亮後裔。身上流淌著皇室家族血脈的李賀,按理說是擁有尊貴身分的,但身處中唐時代,李唐家族的影響力經過了安史之亂早已大不如前,更何況李賀僅僅是一個偏王的後裔,家族早已式微,縱然是貴族血脈,卻早已失去貴族的待遇。

不過,李賀堅信可以靠自己闖出一番天地,他聰穎早慧,在七歲時便能夠作詩對賦,在方圓幾里早就已名聲在外,也遭受韓愈等大人物的賞識,許多人都認為李賀必定能夠在文壇和政事上闖出一番成就。李賀也這麼認為,人生應該用來報效國家。

李賀在《南園十三首其五》中寫下「男兒何不帶吳鉤」一句,直接說明勇士應該要上戰場殺敵,是能為祖國及信念浴血奮戰之人,哪怕在文學上地位和成就再高,也不如殺敵的勇士。

帶上吳鉤,帶上武器是李賀畢生的夢想。可惜,真的僅僅是夢想。

李賀的一生跟《南園十三首其五》所寫的期望背道而行,這首詩不同於李賀其它詩,李賀寫的其它詩中或多或少還有矯飾文風,故意為之的特點,但這首《南園十三首・其五》卻是直抒胸臆,沒有太多遣詞造句上的搬弄,表達的就是李賀最熱切的心情和不滿。

若個書生萬戶侯

李賀短短的一生,嘗過的苦和冷嘲熱諷更甚同齡人,他的際遇從不缺乏戲劇性。

李賀的父親叫李晉肅,這本是一個普普通通的名字,誰知竟然可以變成兒子悲劇一生的種子。

元和二年(西元807年),十八歲的李賀準備參加進士考試。在進士考試裡,李賀所作的一首《雁門太守行》獲得了監考官的讚許,同時也吸引了文學大家韓愈等人的注意。

這樣看來李賀未來的仕途似乎一帆風順,前途似錦,但知人知面不知心,嫉妒他的人竟想到利用李賀父親的名字大做文章,為此上書朝廷。他們說李賀父親名字叫「李晉肅」,因為「晉」與「進」同音,為了避諱,李賀不能考進士。

皇帝自然是知道這樣做是理虧的,但為了維護統治的穩定、安撫部分大臣的不平,仍是剝奪了李賀參加進士考試的權利。

據史料記載,當時韓愈聽說後,或出於對晚輩的愛護心理,又或是個人道德情感上的不允許,他親自提筆寫了篇題為《諱辯》的短論,為這位文壇奇才辯理,文中這樣寫道:父名「晉肅」,子不得舉「進士」;若父名「仁」,子不能為「人」乎?

韓愈的這篇文章寫得有理有據,是一篇絕佳的短論,但再好的文章也要屈服於現實,統治者的默許已經間接見證了李賀的悲劇。李賀的政治理想落榜了,註定成為默默無聞的無名小卒,在小地方任官,草率度過一生。

李賀是心中有溝壑的人,怎能接受這樣的結局。對他而言,若此生碌碌無為,可比殺了他還要難受。

正如李賀在《南園十三首其五》中所道,請君暫上淩煙閣,若個書生萬戶侯?淩煙閣內掛著的都是有名有姓且立下功勞的大人物,像他這樣的書生怎麼可能進得了淩煙閣,當得了萬戶侯呢,自古就沒有書生封侯的道理呀!

李賀的壯志只能被現實擱淺,鬱鬱寡歡的他辭官回到南園,過了三年,患病死於家中。

李賀的悲劇是現實與理想碰撞後的幻滅,雖然用後人的眼光看,李賀為後世留下這麼多傳誦的詩作,他的成就早已超越了那些建功立業的將軍,是另一種意義上的成功。但當時的李賀面臨的痛苦是我們所不能體會的,李賀一生性格敏感內斂,很少會有情緒外露慷慨激昂之作。

這首《南園十三首其五》,短短四句詩之所以能傳誦千年依然被大眾追捧,不僅在於它的藝術意義,也在於這首詩是作者嘔心瀝血才說出來的人生宣言。

李賀的這首詩,寫出了他的理想和憧憬,也從另一種角度暗示他的悲劇。

在青春年少之時敢於正視自己的理想,在理想和現實不可兼得時需要進行自我取捨,這也許就是《南園十三首其五》能火了千年的原因吧!

責任編輯:初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