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央行坐莊發警告:賭人民幣匯率必輸(圖)

發表:2021-05-28 19: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民幣匯率在中國央行的操控之下。
人民幣匯率是在中國央行的控制之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5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不斷上漲,中國央行5月27日發出警告,不要賭人民幣升值或貶值,久賭必輸。而這一切都在中國央行的操控下,中國外貿企業還要擔心官方突然變臉帶來的風險。

5月28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全面進入6.3時代。銀行間外匯市場人民幣匯率中間價為:1美元對人民幣6.3858元,較上一跤易日提升172個基點。

中國央行網站5月27日發布的新聞稿顯示,全國外匯市場自律機制第七次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會議強調,企業和金融機構都應積極適應匯率雙向波動的狀態。企業要聚焦主業,樹立「風險中性」理念,避免偏離風險中性的「炒匯」行為,不要賭人民幣匯率升值或貶值,久賭必輸。金融機構不僅不能幫助企業「炒匯」,自身也不宜「炒匯」,否則不利於銀行穩健經營,還會造成匯率大起大落。

會議認為,未來影響匯率的市場因素和政策因素很多,人民幣既可能升值,也可能貶值,沒有任何人可以準確預測匯率走勢。「堅決打擊各種惡意操縱市場、惡意製造單邊預期的行為。」

此次會議對匯率的表態較為少見,引發市場高度關注。

官媒《證券時報》發文稱,今年美元指數下行空間有限,下半年不排除波動向上的可能。這意味著今年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整體上將處於「有升有貶」的雙向波動格局。

雙向波動是指官方規定人民幣匯率上漲和下跌的波動幅度在正負2%之內,人民幣匯率中間價是重要參數,這是由中國外匯交易中心於每日銀行間外匯市場開盤前,向所有銀行間外匯市場做市商詢價,並將全部做市商報價作為人民幣匯率中間價的計算樣本,去掉最高和最低報價後,將剩餘做市商報價加權平均得到。也就是說,人民幣匯率是在中國央行的控制之下的。

天鈞政經智庫研究員任重道指出,中國央行就是莊家。其坐莊有兩個要點:第一,莊家要下場直接參與競局,也就是這樣才能贏;第二,莊家還得有辦法控制局面的發展,讓自己穩操勝券。中國央行不斷放風,操縱匯率。

值得注意的是,國際大宗商品價格暴漲背景下,通過人民幣升值以幫助對抗輸入性通脹的呼聲漸高。此次會議明確「匯率不能作為工具,不能用來升值抵消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影響」,也是直接否定了此種提議。

中國國務院網站5月26日晚發布信息,李克強當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再次對原材料價格上漲等問題予以關注,會議要求,打擊原材料囤積居奇、哄抬價格等行為。

而這已經是14天內,國務院常務會議第三次關注大宗商品及原材料等價格上漲的問題。

而在5月21日,中國央行主管的《中國金融》雜誌發表中國央行上海總部調查研究部主任呂進中的文章稱,大宗商品價格中長期上行趨勢或已成型。

呂進中文章並稱,要採取措施抵禦輸入性影響,建議堅持穩健貨幣政策,注重進出口平衡,增強匯率彈性,人民幣適當升值,抵禦輸入性效應。

「中國作為全球重要的大宗商品消費國,國際市場價格的輸入性影響不可避免,」呂進中稱。

呂進中稱,與以往不同,本輪疫情過後,由經濟復甦與量化寬鬆持續導致的貨幣流通速度回升,主要經濟體和新興市場債務貨幣化帶來的狹義通脹風險將大概率上升。

任重道指出,中國央行控制人民幣對外升值對內貶值,眾多民營的外貿企業基本一年白干。在疫情的影響下,外貿企業在去年上半年基本沒有賺錢,很多企業甚至是虧損的,倒閉的也不少。但是,中國央行冷眼旁觀,不斷拉升人民幣匯率,人民幣的升值讓出口企業利潤消失殆盡。結果,又碰上了原材料上漲,企業備受煎熬。如果人民幣再次開始升值,不知道能有多少企業能存活下來。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