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元區經濟已達到拐點 正走出雙底衰退(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1-05-29 19: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歐洲央行官員表示,經濟已經來到拐點
歐洲央行官員表示,經濟已經來到拐點。(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5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歐元區經濟受疫情影響,第一季度國內生產總值(GDP)同比下降1.8%。5月28日,歐洲央行官員表示,經濟已經來到拐點,經濟基本面改善。

歐洲央行必須在6月10日的會議上做出決定,未來債券購買步伐的變化。因為有越來越多的各界人士擔心經濟復甦或將步履蹣跚,呼籲維持寬鬆的狀態。

歐洲央行執委、歐洲央行市場業務負責人施納貝爾(Isabel Schnabel)表示,歐元區經濟已經來到拐點,近期借貸成本的上升反映出經濟基本面的改善。名義收益率的上升在預料之中,而且融資條件仍然有利,符合歐洲央行12月時的承諾。

據《路透社》5月28日報導,施納貝爾說,「融資條件仍然有利」。她並指出實質或經通脹調整後的利率總體持穩。

「在復甦的轉折點上,收益率上升是自然的發展,此時投資者變得更加樂觀,通脹預期上升,因此名義收益率也上升了,」施納貝爾稱,「這正是我們所期望的,也是我們想看到的。」

按照目前速度,歐洲央行應對疫情而緊急購買債券的額度將在明年3月計畫正式結束前用完,因此要麼增加配額,要麼最後減少購債。

目前歐元區經濟正走出雙底型衰退,隨著廣大的服務業從疫情封鎖中復甦,今年歐元區經濟料增長4%以上,不過要恢復到危機前的水平可能還要再過一年。

雙底型衰退」(double dip recession)又稱「W型衰退」,指在全球經濟已經觸底逐漸回升時,經濟復甦可能失去動能,在不久的將來會再一次觸底。不少媒體和經濟學界的人士認為,雙底型衰退具有實質性威脅。

歐盟統計局4月30日公布的數據顯示,歐元區今年第一季度國內生產總值環比下降0.6%,同比下降1.8%。

受疫情衝擊,歐元區經濟去年二季度出現有史以來最嚴重衰退,環比下降11.6%。隨著疫情好轉,去年第三季度出現強勁反彈,環比增長12.5%。但受新一波疫情影響,去年第四季度歐元區經濟環比下降0.7%。

今年第一季度,經濟環比下滑最嚴重的是葡萄牙(下降3.3%),其次分別是拉脫維亞(下降2.6%)和德國(下降1.7%);經濟環比表現最好的是立陶宛(增長1.8%),其次是瑞典(增長1.1%)。與去年同期相比,經濟恢復最好的是法國(增長1.5%)和立陶宛(增長1.0%),其餘國家均同比下降。

歐盟統計局公布的數據還顯示,歐元區4月通脹預期為1.6%,超過3月的1.3%。在各分項中,能源行業的通脹率最高,達到10.3%。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