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是新西柏林 專家倡「與美共衛台灣而戰」(圖)

發表:2021-05-30 09: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0年10月3日,在臺灣的歐洲留學生們用錘子砸碎了一段模擬「柏林牆」,以慶祝德國統一十週年。
2000年10月3日,在臺灣的歐洲留學生們用錘子砸碎了一段模擬「柏林牆」,以慶祝德國統一十週年。(圖片來源:JAMES HUANG/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5月29日讯】近來中國軍方頻繁騷擾台灣,除了已經導致美國強化於台海周邊的活動之外,也引發其他西方國家的關注。英國的國際問題專家腓利普(Damien Phillips)在稍早就撰文表示,此際的台灣,就像冷戰時代的西柏林一樣,英國必須明確地宣布,將會和美國一起來為保衛此一原則盟友而戰。

在《電訊報》(The Telegraph)等英媒撰寫專欄的腓立普,他稍早引述了《哈利波特》一書中魔法學院的校長阿不思·鄧布利多 (Albus Dumbledore)的話指出,西方與台灣「黑暗而困難的時代即將來臨了。很快地,我們皆必須面臨正確和容易之間的選擇(the choice between what is right and what is easy)。」

台灣誓言,若中(共)國真的入侵,將會戰鬥至死。腓利普指稱,這就像當年英國和盟友站在一起來反對蘇聯,現今也應該冒著自己的鮮血與財富,去保衛一個千里之外的遠東國家。主要是因為台灣是一個西方必須贏得的全球思想競賽象徵。台灣是此場冷戰中的新西柏林一樣,世界上還有其他類似的地方是英國應該保護的。

倫敦政府的戰略評估報告《競爭年代之下的英國全球佈局》(Global Britain in a Competitive Age)中指出,民主國家與獨裁國家之間的緊張局勢,將會加劇,由於為後者所尋求的是輸出其國內模式,以破壞開放的社會與經濟,且根據其價值觀來塑造全球治理。

腓利普認為,在此場願景之戰中,北京方面的強大威脅,已經超出了其軍事實力。中方一直在不懈地來奪取道德與知識上的高地,打一個世界心理戰。即使在它無法贏的地方,亦要讓別人恐懼它。

圖為柏林危機之時,蘇聯坦克兵臨盟軍西柏林哨所
圖為柏林危機之時,蘇聯坦克兵臨盟軍西柏林哨所。(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維基百科/CIA)

腓利普表示,這正如在蘇聯時代有很多西方知識分子,他們吹噓對方的制度比民主國家的還更有效,聲稱它的影響力擴張勢不可擋,其崛起更是不可避免。如今就有很多人這樣描繪中(共)國。

然而,這似乎低估了民主國家之力量。英國等民主國家,對於憲法自由主義的信仰,替我們國家的繁榮和穩定、以及我們的軟實力超級大國的地位,奠定了基礎。其核心就是丹寧勳爵所稱的「法治下的自由」;保護個人的自主權與尊嚴不遭受脅迫。

法治、言論與集會自由、私有財產權、政府分權的制衡,以及宗教自由等,可說是一個成功社會的基石。它們促進了經濟活力、和平合作與人類進步。它們也隨時間的推移而具有彈性,並提供了一個適應任何新挑戰與抓住機遇的靈活性。

而台灣是這些思想在行動中的象徵,亦為極少數走出專制,而成為一個穩定、繁榮、自由民主的偉大例子。

腓利普稱,其實這與冷戰期間的西柏林一樣,台灣不只是衝突的源頭,它還是希望與樂觀之井,這正是英國應伸出援手之處。

腓利普提醒,除了台灣外,在蒙古和喬治亞等世界上許多的地方,像這樣的「西柏林」已越來越多,他們擁護與發展「法治下的自由」的理念。其與台灣一樣,英國及其盟友應該與他們站在一起。若我們要贏得思想之戰,我們就必須認識到,建立我們大不列顛的歷史悠久的原則,擁有巨大的力量,它們於全球這些新興自由堡壘的基礎上,繼續存在著。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