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測精準 深受梁武帝敬重的奇人(圖)

作者:周曉輝 發表:2021-06-01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陶弘景能力非凡,很受梁武帝蕭衍信任。
陶弘景能力非凡,很受梁武帝蕭衍信任。(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陶弘景,字通明,江蘇丹陽秣陵人士。祖父陶隆做過王府參軍,父親陶貞寶曾是孝昌縣令。陶弘景在出生前,上蒼就已預示了異相,而日後被譽為「山中宰相」的陶弘景,的確能力非凡,例如日後受到梁武帝蕭衍敬重的他,就精準預言了梁朝的興衰。史載,他的母親郝氏一天晚上夢見一條無尾青龍在她的懷中,同時有兩個神仙從天而降,手裡拿著香爐。他母親醒後說,她懷的一定是個男孩,但非凡人,且恐怕沒有後代。

456年,陶弘景出生,他從小就異於他人,四五歲就經常以荻幹為筆,在土灰上學寫字。陶弘景在十歲時,就獲得一本葛洪的《神仙傳》,如獲至寶,日以繼夜地研讀。從那一刻起,他便有了乘龍駕雲的大志,還稱自己看見太陽及青雲都不覺得遙遠。

步入青年的陶弘景,身長七尺七寸,神儀明秀,風度翩翩,眉目疏朗,廣額聳耳,右膝有幾顆黑痣且成北斗七星狀排列。不只外貌俊秀,他還十分博學,讀書萬餘卷,「一事不知,以為深恥」。他還善於撫琴下棋,工於草書隸書。

陶弘景十五歲時作《尋山志》,對隱逸生活十分嚮往。聲名在外的陶弘景不到二十歲及冠,齊高帝就請他去做諸王侍讀,任命他為「奉朝請」(官職)。雖然他身在官府中,但他唯以披閱諸王文章為務,從不與其他官員交往。不過,因為陶弘景的博學,朝廷禮儀及涉及前朝的舊事,大多要向他諮詢。後被拜為左衛殿中將軍。

陶弘景從二十多歲開始服食仙藥,在三十歲左右,拜道士孫游岳為師,受符圖、經法、誥訣,並遍遊名山大川,尋訪仙藥真經,達到了洞察人間一切大小事物的程度。

齊永明十年(492),陶弘景上表辭官。應該是知道了他的修行之志,皇帝同意了,還下令其所在官府每月供給他五斤伏苓、二升白蜜,以供服餌。陶弘景辭官返鄉臨上路時,公卿紛紛前去為他餞行,以至於出現了宋齊以來前所未有的道路堵塞。

離開都城建康(今南京)後,陶弘景先停留在句容(今鎮江)的句容山,並建起房舍,命名為「華陽陶隱居」。陶弘景常對人說,之所以停留在此,是因為山下面是第八洞天,叫作「金壇華陽之天」,周圍有一百五十里。以前漢朝有咸陽三茅君修煉得道後來掌管這一座山,因此又稱之為茅山。

在茅山的陶弘景開始傳上清大洞經籙,開道教茅山宗。由於曾跟隨東陽孫游岳學習符圖經法、尋訪仙藥,因此陶弘景身輕似燕,十分靈活。他還曾在茅山得到楊羲、許謐手書真跡。此後他東行,拜謁各地的居士和法師,以提高自己的修煉境界。

陶弘景性愛山水,每次經過溪澗山谷,都必定在那裡坐臥一段時間,吟詠盤桓,不願離去。他曾對弟子們說:「我看到那些朱門廣廈,雖然也知道那裡面充滿享樂,但卻沒有進去的念頭。如今眼望著高山大澤,也知道此處難於安家,卻總想到這裡來。我在永明年間求過官祿,若真得到便麻煩了,怎能像今天這樣輕鬆快活呢。這不僅僅是我有神仙之相,也是機緣造成的啊。」

為人隨和通達的陶弘景,謙虛謹慎、進退有度,處事合宜得理,且心如明鏡,凡事過去便過去了,不留滯心中。很多人看到他都以為他是神仙。而他羨慕敬佩的是漢代張良,認為張良放達飄逸,看破凡俗,頗有雲中神仙的氣度。

齊宜都王蕭鏗被殺,當天晚上陶弘景夢見王鏗來告別說:「某月某日,命已過世,生平無罪,死後投生於某某家中……」陶弘景醒後,依夢中所見,前往訪問,果然不差,有關幽冥中事,所說多神異應合,因而著作「夢記」記載下來。

作為修行人的陶弘景,不僅精於陰陽五行、風角星算,且山川地理、地方物產、醫術藥草方面的知識也十分廣博。他著有《帝代年曆》,指出以往曆法的錯處。還造出三尺來高的渾天象,其地在中央,天轉而地不動,用機關轉動它,便全與天象相合。他告訴弟子:「這些東西是修道必需的,不光是史官才會用到它。」

齊末有歌謠說「水丑木」,這應是一個「梁」字。當陶弘景聽說朝廷內議論蕭衍代齊的消息後,就援引圖讖來推演,結果處處都出現「梁」字,他便把這個結果派人告訴了蕭衍,並為他卜算出登基的日子。

蕭衍早年就與陶弘景有過交往,當上皇帝後,更是對他恩禮有加,還多次派使者請他出山,但都遭到了陶弘景的婉拒。不過,朝廷每有吉凶征伐一類大事,梁武帝都會派人前往諮詢,一月當中常有幾次書信來往,因此時人稱他為「山中宰相」。

陶弘景善於辟穀導引之法,他隱居四十多年來,雖然年過八十,但看起來仍似壯年人。仙書上說:「眼方者壽千歲。」而陶弘景晚年一隻眼有時候呈方形。

陶弘景說自己曾夢見佛授予他菩提記,封他為勝力菩薩。他為此赴浙江鄮縣阿育王塔,發誓受佛門五大戒。

陶弘景的徒弟桓愷得道飛升後,有一日,隱祕地出現在他面前,說:「您所編撰的本草,用水蛭蚊虻做藥,功雖及人,但害物命,上帝因此就要責罰您了。」陶弘景認識到罪過後,立即懺悔,就用其它的藥代替,另著《本草經集注》,以贖罪過。

在還沒有去世前,陶弘景就預知到死期,還寫下《告逝詩》。536年,陶弘景離世,終年八十一歲。死後他臉色像活著一樣,關節伸屈如常,香氣數日不散,遍山瀰漫,他應該是得道成仙了。皇帝下詔封他為太中大夫,諡為「貞白先生」。

陶弘景還提前預知了梁朝的滅亡。他事先寫了一首詩說:「夷甫任放誕,平叔坐論空,豈悟昭陽殿,遂作單于宮。」預言詩祕藏在一個箱子裡,他離世了以後,弟子們才找出來。大同末年,士大夫們競相空談玄理,不習武事,結果侯景篡弒,果然是在昭陽殿內。548年的侯景叛亂最終使梁朝走向了覆滅。555年,梁敬帝禪位給陳霸先,陳朝開始。

(參考資料:《南史・隱逸下》、《梁書・處士》、清代周思仁《安士全書》)

 

責任編輯:袱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