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銀溫度計為什麼不能帶上飛機?(組圖)

發表:2021-06-05 18: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機場安檢
機場安檢示意圖(圖片來源:MARK RALSTO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6月5日訊】(看中國記者蘇菲綜合報導)疫情下如果你要進入某一建築物或某場所前,都要求先測體溫。溫度計五花八門,其中有一種舊式體溫計叫水銀溫度計——一支含有水銀的小小探熱針。你知道嗎?就這樣一支小小探熱針是被禁止攜帶上飛機的,因為一旦發生水銀泄漏,哪怕只是米粒大的水銀液體,也可以給飛機帶來災難性的後果。

水銀溫度計為何不能帶上飛機?

,俗稱水銀,一些日常生活用品中都含有水銀。如水銀溫度計、手工血壓計、節能燈。

水銀溫度計
水銀溫度計(圖片來源:Menchi/維基百科/CC BY-SA 3.0)

汞的毒性很大,如果水銀溫度計、或者節能燈不小心被打碎一定要及時處理,否則會造成慢性中毒,特別是對神經系統傷害很大。

除了其生物毒性外,水銀還有另外一個鮮為人知的特性,那就是它很容易和各種金屬形成合金,稱為汞齊。比如汞遇到金箔的時候,可以瞬間將其溶解。

有人做了這樣一個實驗,先將鋁板挖出一個小小的圓洞,然後將一滴水銀滴到鋁板的小洞上,鋁板迅速發生化學反應。只見鋁板迅速冒出一些像棉絮一樣的東西,而且這些東西迅速往上長。

出現這種現象是因為鋁是活潑金屬,與水銀接觸後發生汞齊現象,從而腐蝕鋁板。

大家知道,為減少重量,飛機的機身多採用了輕質的鋁合金作為主要材料,而且厚度只有幾厘米。雖然幾厘米聽起來不算薄,但是對於波音747這樣的大傢伙來說,幾厘米的機身厚度就像是一層紙一樣薄!所以當有人再問你飛機最像什麼的時候,你可以告訴他們:一個中空的易拉罐!

試想一下,如果有人把水銀帶上飛機,先不說其生物毒性,假如一滴水銀落入飛機地板下方和機身的鋁合金直接接觸,會產生什麼樣災難性的結果?

這就是嚴禁把水銀溫度計隨身帶上飛機的原因。

除了水銀溫度計,手工血壓計也列入禁帶名單。

2019年,一旅客從國際轉廣州白雲機場,安檢時被發現其行李箱有一手工血壓計,工作人員告知這不能隨身攜帶,旅客一臉茫然問道:「這是我平時用來量血壓用的,為何不能攜帶,我從國外也這樣帶過來了」。

工作人員解釋道:「因該手工血壓計內含水銀(汞),該屬於腐蝕性物品,所以不能攜帶上機」。

哪些物品被禁止帶上飛機?

1、一些液態物品如洗髮水、牙膏、化妝品、乳霜、護膚液、護膚油、香水、剃鬚泡沫及香體噴霧等不能隨身攜帶,但可以放入託運行李。

2、乘客如果攜帶必需的液態藥品,須憑醫生處方、醫院證明經安全檢查確認無疑後交由機組保管。

3、旅客如果攜帶少量旅行用化妝品,容器容積不得超過100毫升,並放置在獨立袋內,接受開瓶檢查後,一般可允許被隨身帶上機。

4、打火機、刀剪、棍棒、槍支、等物品在禁止攜帶範圍。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