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煩惱的根源是什麼?(圖)

發表:2021-06-09 17: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幸福是過出來的,而不是比出來的。
幸福是過出來的,而不是比出來的。(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什麼是幸福?它是過出來的,而不是比出來的。生活中,每個人都免不了和別人比較:小時候比成績好壞,長大後比工資高低,比房子大小,車子貴賤⋯⋯比來比去,到頭來把自己搞得很焦慮不停,煩惱不斷。

一、人生80%的煩惱都源於比較

凡事都想與別人對比,爭個面子,求個心理平衡,最後只會耗費自己的精力,影響自己的心情,擾亂自己的生活。

西晉時期,石崇與王愷都是當時有名的富豪,兩人事事都喜歡與對方比個高下。

石崇聽說王愷飯後用糖水洗鍋後,為了顯得自己更富有,就用白蠟當柴燒。

王愷在家門口做四十里的紫絲步障,石崇便做五十里的織錦步障。

王愷把家裡的房屋用香料粉刷一遍,石崇就用紅色的石蠟塗牆。

這種無意義的斗富比闊,不僅讓兩人浪費了大量的錢財,還因處處較勁,給自己找了許多不痛快。

無謂的比較,不過都是在自討沒趣,自尋煩惱。

二、舒服的人生貴在不比較。

人一旦有心攀比,就永遠不會有滿足的那一天。只有知足常樂,才能把生活過得風生水起。

日本奈良一家醫院,有一位工作了70多年的心理醫生,叫中村恆子。連續在一個單位工作大半輩子,恆子從來沒有和別人發生過衝突,每天都是淡然從容,輕鬆無憂的樣子。

被問起幸福的秘訣時,她給出的答案只有三個字:不比較。

從業以來,恆子老師從不和人攀比。在單位當比她年輕的醫生步入更高的職位時,她完全不在意。別人比她待遇好,她也不會感到不滿。

她說:「別人有別人的生活,自己有自己的軌跡。和別人比較讓自己陷入失落、嫉妒中,實在毫無意義,只會消耗精力。」

牡丹有牡丹的國色天香,梅花有梅花的傲骨凌寒。

花有百樣紅,人各有不同。不比較,才是聰明的活法。

魯國有二人,一貧,一富。富者終日愁容滿面,貧者卻常常喜樂安然。一天,貧者忍不住問富者:「你有良田千頃,牛馬成群,為什麼還總是不快樂?」

富者嘆氣到:「我資財雖多,但有人比我更富,我自然不樂。你貧窮如斯,為什麼卻如此快樂?」

貧者答:「我雖貧,但身上衣,口中食俱全。無以憂,可得其樂。」

富者雖富,但欲更富;貧者固貧,能安貧樂道,知足常樂。

一個人能否活得舒心,並不在於財富的多寡,而是在於慾望的大小。

幸福是過出來的,而不是比出來的。

內心知足,不把眼光放在別人身上,不和別人盲目攀比,自然歡喜常隨,快樂如影隨形。

三、永遠不要羨慕別人的生活

看過這樣一則寓言故事:「假如讓我再活一次,我要做一頭牛,工作雖累,但名聲好。」

牛說:「假如讓我再活一次,我要做一頭豬,吃了睡睡了吃,什麼活兒也不用干,活得賽過神仙。」

鷹說:「假如讓我再活一次,我要做一隻雞,渴了有水喝,餓了有米吃,有房住還受人保護。」

雞說:「假如讓我再活一次,我要做一隻鷹,可以自由自在地翱翔天空,雲遊四海。」

你看,當你在羨慕別人的時候,其實別人也在羨慕你。當你以為別人都活得都幸福滋潤,只有自己過得總是一團糟時,事實往往並非如此。

這世上沒有自始至終永遠不幸的人,也沒有百分百的幸運兒。無論看起來條件多麼堅強的人,也會有自己的苦悶和煩惱。

所以,不必盲目比較,放大別人的幸福,嫌棄擁有的。也不必把眼光放在別人身上,羨慕別人的生活,無視眼前的。

享受你自己的人生,安然地過好自己的日子,才能在自己的節奏裡過好一生。

你過得幸福與否,其實與他人無關。可一旦你將自己的幸福建立在與別人比較的基礎之上,那麼你就很難感受到幸福。

願你珍惜擁有,憐取眼前,不必仰望別人,在自己的節奏裡快樂自如。

責任編輯:wendy 来源:洞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