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東尼專欄】「四愛圖」之「淵明愛菊」(圖)

作者:戴東尼 發表:2021-06-12 12: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明代唐寅採菊圖
 明代唐寅採菊圖(圖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 

在中國傳統書畫「四愛圖」中,「淵明愛菊」是一個最常見的題材。

陶淵明(352或365年-427年),東晉末至南朝初期著名的文學家,也是田園詩派創始人,田園詩數量最多,成就最高。陶淵明歸隱田園,縱情山水,也被稱為「古今隱逸詩人之宗」,代表作有歸園田居、桃花源記、五柳先生傳等。陶淵明最喜歡的花是菊花。

陶淵明「不為五斗米折腰」的故事流傳千古。陶淵明來到離家鄉不遠的彭澤當縣令,那年冬天,郡的太守派出一名督郵,到彭澤縣來督察。這次派來的督郵,是個粗俗而又傲慢的人,他一到彭澤的旅舍,就差縣吏去叫縣令來見他。陶淵明平時不肯趨炎附勢,對這種假借上司名義發號施令的人很瞧不起,但也不得不去見一見,於是他馬上就想動身。不料縣吏攔住陶淵明說:「大人,參見督郵要穿官服,並且束上大帶,不然有失體統,督郵要乘機大做文章,會對大人不利的!」這一下,陶淵明再也忍受不下去了。他長嘆一聲,道:「我不能為五斗米向鄉里小人折腰!」說罷,索性取出官印,把它封好,並且馬上寫了一封辭職信,隨即離開只當了八十多天縣令的彭澤。

陶淵明之後隱居田園,陶淵明的詩作中,出現最多的植物名稱,就數菊了。每當秋季來臨,他家門前的山坡上到處綻開野菊,競艷爭芳。他時常踏露採菊,和酒而飲,對菊而歌,寫下許多詠菊的詩篇。這些流芳千古的詩句,描述了他忘情於世事、悠然而自得的淡泊與閑適。他愛菊,認為秋菊足以自況其高潔的人格。詩人通過對菊花意象的反覆構建,來表達自己的高潔的人格理想和自然的思想追求。

陶淵明主要有關菊的詩句如下:

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山氣日夕佳,飛鳥相與還。《飲酒二十首其五》

秋菊有佳色,裛露掇其英。《飲酒其七》

三徑就荒,松菊猶存;倚南窗以寄傲,審容膝之易安。園日涉以成趣,門雖設而常關;登東皋以舒嘯,臨清流而賦詩。《歸去來兮辭》

酒能祛百慮,菊為制頹齡。《九日閑居》

張大千的這幅《採菊東籬下》描繪了陶淵明悠然自得賞菊的場景,畫中高士衣著中國傳統服飾,衣飾寬大修長,右臂執菊花,神態祥和的在閒步,極具古典文人雅士之閑逸,高古而不陳舊,清逸瀟灑中略帶疏懶情致,與周圍蕭疏的秋景相互呼應。張大千在此畫中對於畫面環境的營造,頗見功力,人物以極細的線條勾出衣紋,筆法遒勁,曲直有道,頗有韻味。體現了畫家極高的藝術造詣,得心應手,氣力相合,神形皆備,抒發其希冀縱情於物外的情致。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