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溯源調查 專家:中方不合作美仍有辦法(圖)

發表:2021-06-12 16: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6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文儷綜合報導)日前,美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通電話時,除了提到臺灣、香港及新疆問題外,還強調中方需允許世衛就COVID-19病毒起源再到中國進行調查。專家表示,即使中方不配合,美國也有辦法啟動相關調查。

綜合媒體消息,6月11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中共最高外交官楊潔篪通了電話。美國國務院在雙方通話後發布聲明表示,布林肯強調了對香港民主規範惡化的關注,表達了對新疆正在進行的種族滅絕及罪行的關切。還呼籲北京停止對臺施壓,和平解決兩岸問題。

此外,在針對COVID-19病毒起源的問題上,布林肯要求中方在病毒溯源的問題上需加強合作和透明度,包括在中國進行由專家主導的世界衛生組織(WHO)第二階段病毒溯源調查。

據《華爾街日報》近日報導,美國政府國家實驗室的一份關於COVID-19起源的報告得出結論,病毒從武漢的一家實驗室泄漏的假設是合理的,值得進一步調查。

美國之音12日報導指,自美國總統拜登5月底下令美國情報機構加倍努力調查COVID-19的起源、以及一些知名科學家轉而支持對COVID-19病毒源頭可能是武漢實驗室泄露這一理論進行更全面的調查後,美國各界要求中國政府允許對病毒溯源進行透明、公開和不受限地調查的呼聲越來越高。

其中,羅格斯大學(Rutgers University)分子生物學家理查德.埃布賴特(Richard Ebright)是最早提出COVID-19病毒源頭可能來自於實驗室泄露或事故的科學家之一。他和其他一些國際知名科學家曾於今年3月給世衛組織聯署了一封公開信,認為世衛組織與中國的聯合病毒溯源調查中存在缺陷,沒有解決病毒來自於實驗室逃逸這一假設。

報導引述埃布賴特的話說,科學界目前對病毒到底來自於自然界還是實驗室逃逸存在分歧,是因為以目前的證據並不能否定實驗室泄漏理論:「沒有任何科學證據能讓我們在自然溢出起源和實驗室溢出起源這兩種可能性之間做出選擇。所有的科學證據和其他所有的安全的證據都同樣符合這兩種可能性。從來沒有一個相反的科學共識。」

埃布賴特還表示,調查COVID-19病毒是否起源於實驗室已超出了科學的範疇,病毒實驗室泄漏說的調查應由鑒證調查完成。他進一步解釋說:「這個問題的答案將來自於傳統調查,鑒證調查,而這在中國是有調查餘地的。但這種調查將需要中國政府的合作和武漢病毒研究所的合作。這種形式的調查將採取檢查的形式,檢查實驗室設施,檢查實驗室筆記本,檢查電子資料庫,檢查冷凍室樣品,從冷凍室提取樣本併進行測序,採訪工作人員,從地面管理員和維修人員到保安人員,到實驗室工作人員和管理人員等所有人員,要在沒有政府監督的情況下逐一私下採訪他們。這將需要查閱這些人員的醫療記錄和這些人員的血清學樣品。」

不過,中方在此問題上態度強硬。楊潔篪11日在與布林肯通話時,指責「武漢實驗室泄漏新冠病毒」是美方一些人編造散佈的荒謬故事,稱中方對此表示嚴重關切。「我們敦促美方尊重事實和科學,不要將溯源問題政治化,把精力集中在國際合作抗疫上。」

世界衛生組織近期也表示,他們無法強迫中國就COVID-19病毒的源頭提供更多信息。但埃布賴特認為,即使沒有中共配合,美國仍然有能力在美國境內啟動有關調查。

埃布賴特說,「這裡的關鍵點是,武漢病毒研究所在蝙蝠SARS相關冠狀病毒方面所做的所有工作都是與一個非政府組織通過合同合作進行的。這個非政府組織位於紐約市,名為‘生態健康聯盟’(EcoHealth Alliance),因此‘生態健康聯盟’在其硬碟和文件櫃中會有電子和紙質文件,這些文件有可能為解決起源問題提供非常重要和有用的信息,會有他們申請經費的建議書、撥款進展報告、武漢實驗室的原始數據、武漢實驗室的分析數據、與武漢實驗室一起撰寫的科學論文草稿以及與武漢實驗室的大量通信。這些都是美國公眾和美國政策制定者需要獲得的信息,因為我們為其付費。我們提供了1.23億美元,由聯邦政府給提供給生態健康聯盟,用於這個和其他項目。」

埃布賴特還說,美國國會或司法部應盡速啟動調查,並對相關人員進行傳喚。

今年1月中旬,世衛專家組前往中國展開為期四周的COVID-19病毒溯源調查。3月30日,世衛公布了病毒起源調查報告,報告將病毒從武漢實驗室泄漏的可能定義為「極不可能」。但該調查結果引發外界強烈質疑。

接著,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在調查報告公布後向世衛成員國又解釋說,在他與世衛調查團隊的討論中得知,他們在中國獲取數據受阻,病毒起源需進一步調查。他還在講話中首次公開承認不排除病毒從武漢實驗室泄漏的可能性。對於一個長期被指責與北京關係過於密切的人物來說,這是對中方的驚人指責。

據法新社匯整官方數據顯示,截至6月9日晚間6時,全球範圍內至少有375萬28人因為感染COVID-19病毒而死亡,另外至少1億7390萬9210例確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