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怎樣噴才更有效?專家這樣說(圖)

發表:2021-06-16 1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噴灑酒精
酒精該怎麼有效發揮它的作用,專家表示「對著噴」更好。(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因國內疫情的嚴峻,每個民眾都知道口罩、酒精消毒、勤洗手為防疫三寶;而酒精更是消毒環境的方法,民眾約略有噴灑、塗抹,也或是先噴後擦等常見方式,但該怎麼有效發揮它的作用,專家表示「對著噴」更好;此外,各家庭也會囤庫酒精於家中,又該如何正確存放呢?

酒精濃度75%最剛好

酒精為什麼有助於消滅新冠病毒?根據毒物學專家的說法,因為酒精可以破壞保護病毒的生物膜,使得蛋白質變性、病毒失去防護的狀態下,即可以完全被消滅;而對於濃度值的選擇亦是關鍵,多數研究證實,75%的酒精濃度才能達到消毒效果。

其實濃度高不代表殺菌力強,濃度95%的酒精,僅是凝固毒菌表面的蛋白質,但內部依舊有活性,而濃度75%的酒精,不僅凝結蛋白質還能穿透,完全破壞病菌,達到徹底消毒的作用。

環境消毒在疫情持續延燒的情勢下,越來越被重視,多數民眾幾乎養成了回到家也要消毒的觀念。根據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資料表示,最頻繁接觸的地方就是消毒重要區,像是門把、桌椅、扶手、(電燈)開關、水龍頭等。

專家也表示,酒精消毒的原則在時間和充足度。因為酒精會隨著時間揮發,且在噴灑的當下就有效力,對著物品、手部噴灑才是消滅病毒的最佳解法;若是先噴再抹開,比如餐桌清潔消毒,則要注意範圍大小,因為酒精雖然能被帶到其他位置,增加消毒面積,但範圍太大的話,酒精也會更容易揮發而失去效益。

而民眾使用酒精消毒的習慣不太一樣,有人會直接對目標物噴灑、或是先噴再用抹布或紙巾等擦拭,也有人認為大量使用似乎很浪費,或覺得一點份量就有效果,因此輕輕噴一兩下再抹開。

此外,酒精噴手再搓揉,也要注意噴灑份量的充足和均勻性才能有效消毒手部,但要記得避開眼睛、有傷口處的部位以及唇邊皮膚的位置。

酒精是消毒必備品 但須好好存放才安心

酒精是家庭中防疫物資的必備品,目前產量充足,但近日有網路瘋傳「車內別噴灑酒精」的一支影片,不少人開始擔心酒精使用及存放的安全性。

其實消防局就表示,正常使用的情況下,酒精引起爆炸火災的可能性非常低,呼籲民眾無須過度憂慮並誇大酒精的危險,該影片雖然被證實為透過剪接的非真實畫面,但消防局不忘提醒,若要在狹小空間用酒精,必須遠離火源、避免1公尺處有容易產生靜電或電弧的設備,和保持通風。

至於備存的酒精該怎麼存放?酒精屬於易燃物,平常盡量用玻璃瓶密封、小容量分裝,避免放在會曬到太陽、易高溫的地方,建議蓋緊好容器後存在通風處。

責任編輯:芷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