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港做傳媒如上戰場 要捨身取義(圖)

作者:李懷橘 發表:2021-06-18 1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1年2月1日,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被押到終審法院出席保釋上訴案聆訊。(圖片來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蕭若元認為這香港做傳媒,要有捨身取義的精神。圖為今年2月1日,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被押到終審法院出席保釋上訴案聆訊。(圖片來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6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報導)今日香港警方突襲搜查蘋果日報大樓,並拘捕5名公司高層,包括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劍虹、壹傳媒營運總監周達權、《蘋果日報》總編羅偉光、《蘋果》副社長陳沛敏,以及《蘋果》動新聞平台總監張志偉。香港時事評論人蕭若元在節目中向被捕的5人表示敬意。他說,可以坐在那個位置上,本身已具危險性,面臨隨時被捕的風險,為了《蘋果》可以如常出版,這些人沒有退縮,沒有逃避,捨身取義。

壹傳媒旗下的《蘋果日報》是香港少數在97後仍堅持獨立報導的媒體,因抨擊時弊而成為北京和香港政府的眼中釘。去年12月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被以港版國安法名義拘捕,羈押至今已經超過半年。外界盛傳今年7月1日前,北京有意令《蘋果》停刊。發生今日事件後,蕭若元感嘆,要來的遲早要來。他認為,今時今日還選擇留在《蘋果》的每一位員工,都勇氣可嘉,因為他們要面對的是以年計的監禁。

據《蘋果日報》報導,今日警方派出500警力封鎖大樓並搜查2樓至4樓。《蘋果》編採部位於2樓,警員先後將多位員工的電腦逐一打開並搜查其中檔案,利用電腦搜尋功能,搜查帶有「外國、集會」等字眼的文章及資料。《蘋果》執行總編輯林文宗指,警方還搜查編採高層人員的辦公室,將他們的電腦及部份文件、新聞材料打包帶走。至下午1時15分許,在搜查逾5個小時後,警方才收隊撤出。

香港國安處高級警司李桂華表示,警方已凍結3間公司資產,包括蘋果日報、蘋果印刷廠,及經營互聯網廣告的AD INTERNET COMPANY,涉及資產共1,800萬港元。李桂華還指,《蘋果日報》從2019年至今,有數十篇文章呼籲外國制裁北京及特區政府,涉嫌觸犯國安法。不過保安局局長李加超在今日下午見記者時,不肯公佈哪些文章被指涉嫌觸犯國安法。

對於港府對《蘋果》的指控,蕭若元認為十分荒謬。首先,港版國安法沒有追溯期,換言之,2020年7月1日之前的一切行為不予追究,而國安法實施後,《蘋果》並無觸犯法例。蕭直言,「你給個天做的膽,《蘋果》的人都不會在《蘋果日報》上刊登文章或呼籲外國制裁香港」。

其次,《蘋果》作為媒體和外國有聯絡實屬必然,否則如何收到消息?單純地聯絡外國人就算勾結外國勢力?蕭若元說,當然官方是不會理這些的,而最荒謬之處是當局不肯公佈那些所謂觸犯國安法的文章。

蕭分析,這些文章應該還在蘋果網站上,若市民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轉載,會不會被當局指控觸犯國安法呢?「欲加之罪,何患無辭。」

李家超還指,如牽涉國安法,當局會用最嚴厲的法例懲處。蕭若元認為,這表示當局可以任意定罪,以最嚴重的罪名、最高的刑罰來對付涉案人士。

《蘋果》執行總編輯林文宗表示,《蘋果日報》會盡一切努力,讓報紙如常出版。 蕭若元對此表示敬佩,「就這一點,要有捨身取義的精神」,他形容現在就如在戰場上,槍聲一響,就要向前衝,唯一可以令人撐下去的就是「義氣」,為自己和戰友而戰,互相支持到底,直到一方戰死。他呼籲港人繼續支持《蘋果日報》。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