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寫史前文明歷史 哥貝克力巨石陣之謎(圖)

發表:2021-06-18 16: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哥贝克力巨石阵(16:9)
改寫史前文明歷史 哥貝克力巨石陣之謎(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土耳其的「哥貝克力石陣」(Göbekli Tepe)又名為「哥貝克力山丘」,是一處改寫史前文明的遺蹟。它座落在土耳其東南部桑尼烏爾法(sanliurfa)市郊7英里外,離土耳其古都伊斯坦堡500英里,是最驚人的近代考古發現之一,也被認為是地球上已經發現的最古老的、最大規模聚會建築群,其歷史可追溯到1.2萬到1.5萬年前。

1994年,哥貝克力石陣由一位庫德族牧羊人在一個像大肚子的山丘上偶然發現,從1995開始,德國考古學家克勞斯.施密特教授就開始了對整個山丘9萬平米的考察。他領導的團隊採用探地雷達技術發掘出了幾十個圓形的巨石陣,確認巨石陣的規模達到300米乘以300米的佔地面積。

施密特教授認為,哥貝克力巨石陣要比英國巨石陣早6000年,比埃及金字塔早了7000年。他認為,至今那些最晚的巨石已經存在了1.2萬年,而最早的巨石超過了1.5萬年。要想建造這樣規模的建築群,施密特教授猜測必須有至少幾百人的團隊,有相當高的設計思想和水平,要有至少十幾年的時間才能建造。

石陣工藝技術

考察團隊發現在地面以下幾釐米的地方,埋沒著一塊又一塊彫刻精緻的T型巨石,巨石的形狀的是一些矩形或T字形的。巨石柱直立形成環圈,巨石間距離5至10英尺,環圈中心為兩塊巨大的T型石柱。

石陣建築最早開始於舊石器時代。進入新石器時代,石陣環圈特色又可分為兩大階段。前一階段巨大的T形石柱被架設到岩層上鑿出來的基槽裡。通過地層物理調查,知道有20圈超過200支的石柱,每個石柱可高達6米(20英尺),重達20噸。後續階段豎立的柱子變小,石柱立在拋光石板地面。

石陣石柱的雕塑

至今已掘出幾十塊類似矩形或T型的巨石,據探測調查報告,推測還有好幾百塊石柱埋藏地下。出土的石頭上多彫刻有野豬、鴨子、長蛇,以及小龍蝦與獅子等等動物的圖樣。

巨石陣的衰敗

出於目前尚未摸清的原因,哥貝克力石陣的圓環似乎逐漸呈衰減趨勢。每隔幾十年,人們就把大的圓環石柱埋起來,用新石塊製造較小的圓環取代。之後,所有圓環都用碎石填滿,人們再在附近造一處全新的。整個遺址大概就這麼修了填、填了又再修地過了幾百年。

最早期的圓環最大,在技術和工藝上都最為成熟。隨著時間的推移,柱子越來越小,造型也越來越簡陋,樹立安放的也越不整齊,哥貝克力人們的修築技藝似乎每況愈下。

直到公元前8200年,哥貝克力石陣圓環似乎完全陷入停滯,哥貝克力石陣徹底的衰敗,變成比四周平地高約十五公尺的土丘,深深埋於地下。

約近一萬年後,20世紀的60年代,美國芝加哥大學的考古學家曾經在此地探勘過,但是很快就放棄了。他們誤判這裡只是拜佔庭帝國的一處墓碑遺址。又經過了30年,直到1994年庫德族的牧羊人發現,而後經過克勞思‧施密特帶領團隊的探勘,才揭露了掩藏地底一萬多年的哥貝克力石陣史前歷史的一角。(待續)

責任編輯:任鳳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